个人资料
正文

《歌手》2017第四期歌外话

(2017-02-11 22:14:05) 下一个

(一)

体制内的歌手有一项基本功是必须学会并运用自如的,那就是,唱菜单也要唱得声情并茂。没有这项功力,是无法在各种舞台上唱颂歌的。唱不了颂歌,却又如何生存?

当这项功力越深厚,乃至成为歌手自身的一部分之后,自觉也罢,不自觉也罢,这歌手就越容易用这种对自己来说驾轻就熟的方式,来演绎各种各样的歌曲。

于是问题就来了。喝白开水,有白开水的喝法,喝酒,有酒的喝法,平常说话,有平常说话的腔调,唱京剧,有唱京剧的腔调。你一定要用喝酒的方法去喝白开水,平常说法也拿京腔,怎么看着听着都会透出一股不自然来。

这就是谭晶的问题。这首《定风波》,饶是她唱得如何投入,如何深情并茂,我听着就是在唱菜单,一路无感,一路昏昏欲睡。

同样是技巧高明的,迪马希的《秋意浓》却是很出色的演绎。就这首歌来说,他整体对歌曲的把握比他的高音技巧要更让人惊讶。如果说玉置浩二唱这首歌的时候,歌声是从心里出来的,那么迪马希至少很忠实地体现了此歌的内容,并运用技巧加以合乎情理的发展。迪马希这首歌其实证明了,艺术感悟力比技术更重要。

我觉得,要么是谭晶的艺术修养太闭塞,无法去深刻理解不同歌曲的内涵,要么就是太偷懒,反正菜单我都能唱得声情并茂,唱这种本身带感情的歌,那还不是小菜一碟?还有其它原因吗?我需要有人给我解惑。

(二)

大家开会,某人发了个不合时宜的言,大家听完,面面相觑,啊,很有意思,不错的观点,然后赶快转移话题。赵雷的《理想》,就是那个不合时宜的发言。人家整场都唱爱情啊亲情啊,唱得死去活来,恨不得往观众席里扔催泪弹,你却去唱《理想》。理想这个词,现在没多少人认识了吧?现在关于这个话题,还有什么好谈的,还有什么好唱的?你要谈,要唱,那也得整得和汪峰一样,高大上,人生,理想,生存,迷惘,花狸狐哨,虚无缥缈,大家才会生出莫名的共鸣。你唱填饱肚子,睡过车站啥啥的,太普通,太平常,太往尘埃里去。我们来这儿,无非就是痛痛快快轻轻松松地流几滴眼泪。你让我太沉重,我不想太沉重,但还是要显得很沉重,很被感动的样子,这个歌不合时宜,非常不合时宜,你让我不爽,我不投票给你。

可惜,浪费了...

(三)

要说扔催泪弹,这一期诸位歌手各有各的扔法,值得一提的是杜丽莎《真的爱你》。关于《鲁冰花》,还真没有听过唱成这么大气磅礴的,一开始很不适应。但是越往后听,越觉得杜丽莎推陈出新的唱法有独到之处。简单来说是四个字,笑中含泪。她的豁达积极的唱法,不但没有削弱感染力,反而有一种出其不意的效果,貌似谭晶和林忆莲都红眼了。她的动作和第一场《Imagine》差不多,我觉得有点设计的痕迹,但总的来说,是非常感人的演唱。

其它的,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六名,无非就是谁听起来更深情一点而已。那个老萧,弹琴的时候肩一耸一耸的,是个什么习惯?太让人出戏了。

张杰的歌唱得没啥问题,问题多在歌外。

袁娅维的两段歌词不知道是如何连接上的,后半段唱得比较洒脱,味道不错。但是,唱soul,首先要有那个soul...勇敢的尝试,还算成功吧。

总的说来,这一期比较无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