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啰嗦几句数学教育

(2016-01-18 10:57:40) 下一个

首先,我不认为我是个推爸,虽然有时候也推一下。我对这儿公立学校的中小学数学教育深感遗憾的,和我自己孩子的表现有关。我女儿三年级前我唯一做的就是在车里无聊的时候让她整整和差问题,鸡兔同笼啥的,感觉她还蛮聪明,提一下能往正路上想。四年级老师数学抓得比较紧,我去她们班里帮过忙,我在暑假也让她做做AMC8 的题,结果不咋地,我也无所谓。后来小孩子玩艺术体操,忙累得很,就完全放了一年多,五年级老师刚毕业不久,literature文凭,家长会那是夸女儿夸得。毕业留言本上很多小孩子说她good at math。然后六年级过了段时间,我说再拿些AMC8的题做做吧,结果把我气坏了。没长进不说,面对不会做的题目一上来就是 I don't know,完全失去了以前不知道怎么做还能去凑啊猜啊想啊的,即使猜,也是十万八千里,连个正路子的边都挨不上。我不在乎她能做多少,但是我觉得她那时候已经丧失了面对一道没见过的题如何去试,去猜,去探索的能力。这才是我开始着急的原因。很显然,这样下去,她在中学里不会有问题,但慢慢地就会觉得学校里的数学也不容易,然后呢,就是连SAT数学都感觉不舒服,更不要说AP calculus之类的。我看过这边AP微积分,具体老师怎么教我还不知道,但书本和大纲都有一定难度,普通高中生根本无法完全掌握。我女儿七年级的advanced algebra老师说,如果学生花了半小时还没做完作业,这次作业就算通过。我不太理解这样的教育方式。

子女坛很多人一说起中式教育如何如何,其实这边中国人教初高中数学,还有一些训练竞赛的,他们的理念已经相当先进,已经根本不是填鸭子,完全搞题海战术的了。我教大学数学,之前对K12的数学教育不怎么关心。现在随着小孩子长大,关心多了起来,感觉他们有想法有水平,还是很不错的。

当然,如果有人觉得数学没啥用处的,我就算鸡同鸭讲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