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张靓颖和邓紫棋:业余歌手和专业歌手的比较

(2015-02-11 06:10:43) 下一个

去年邓紫棋一出来,两期之后我就觉得新生代里没有人可以和她比肩的,要嗓音有嗓音,要表演有表演,要范有范,还有自己作的歌,弹一首好钢琴。
 

今年看了张靓颖在我是歌手里的表演,又去看了去年邓在我是歌手里的串烧,这个,那个,没法比啊,这完全是业余和专业的比较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URQjsTVDM
 

我们看张的表演,总觉得她可爱,看邓的表演,则是一种人歌合一的感觉。邓有嗓子,但我们一点都感觉不到她在卖弄。张呢?总给人一种逮着机会就要表现一下海豚音的感觉。典型的业余和专业的区别。


邓的细节处理得相当老道,而张相当粗糙。邓的表演胸有成竹,张的表演有仓促感,这和平时的准备和训练有关。业余和专业的区别。


感觉是邓紫棋的培养有童子功,大概很早就有系统严格的训练,而张靓颖是选秀上来的,从背景比较上张吃亏不少,或许张一辈子也赶不上邓。


我觉得张还有一个捷径张可以走,就是用心作一首自己的歌。首先,自己作过一首歌,对心境的描写和抒发就会有心得,唱别人的歌也就能沉进去。其次,作音乐对自己的嗓音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运用长处克服短处会有很多收获。

不然,张靓颖大概只能停留在一个看着很赏心悦目的,听起来嗓音条件还不错的,业余歌手。


至于邓紫棋,因为风格比较西化,如果没有更多的中文原创歌曲出来,在大陆的市场可能会有问题,但从歌手的角度来说,她是一个相当成熟相当有实力的一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哪里失言了,我们就是聊聊天。谢谢留言。
吓唬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音乐专业人士,就是喜欢音乐,喜欢听歌。我喜欢听邓紫琪的歌,看她的表演。她能让我动情,让我觉得不做作。同样,我喜欢黄琪珊,她的真切,她的高音,让我觉得迴堂转气的舒坦、痛快。还有那位,因怀孕早退的女摇滚歌手,她的演出她的歌,我真心地喜欢,真诚、自然。 。。。相比之下,韩磊(?)就怎么也让我觉得太过演戏了,他的第一名,让我心里别扭。 。。。同样,张靓颖,我实在没法恭维,特别是唱美国歌,总觉得是模仿秀,没一点音乐交流的真诚。 。。。谢谢“我是歌手”,尽管难为了这些选手,每周给我们的生活增加了快乐,特别是我等出国三十多年的老人,提供了接触和认识不少好歌手和好歌的机会,弥补了以往缺席的损失。 文学城一块聊天学习的好园地,谈谈感想,老朽难得上一次,失言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留言。我一直在论坛聊天,没注意到这里。首先,我当然是外行,连业余都算不上,我写的肯定不是论文,而是有点听歌的感触而已。其次,说张靓颖是业余,当然是夸张了点。再次,我没有听过所有邓紫棋的歌,我这里只是针对她在我是歌手里的串烧发表看法,其实我对她串烧里面最后两首歌感觉也不是很好。最后,本人很喜欢张靓颖,希望她走得更远。
月潜 回复 悄悄话 我反而觉得邓的声线比较张而言, 窄仄扁平, 一点都不饱满圆润。 当然邓的身材舞蹈要比张强一些。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外行话。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比起林志炫,邓紫棋技巧还是差得远。换气声大的惊人,特意含糊鼻音,只是一种特色,但作为一流歌手是极大的缺欠。
ravic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啥音乐素养都没有,写这个帖子就是用来装*的。
haagendaze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
邓有的歌不错,有的歌演绎的差强人意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专业和业余之评就有点太业余了,知识是可以获得的,修养也是。只有专业的就会变成空中楼阁。业余的因为有野性的魅力和对歌唱的真心喜欢,也许比专业的走得更远。
bdb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天是个好天气' 的评论 : 同意。
不知楼主的是否有资格评论谁专业谁业余,你知道小张唱的音域,高低声转如何?为毛她的海豚音就是总被踩踏为炫技?别人就是专业呢?

这还是第一次听说她不专业,以往别人都讲她用太多技巧。你可以将她感动不了你,但她的专业是很多人都认可的。
今天是个好天气 回复 悄悄话 但是你要知道,大众最喜欢的,往往并不是专业歌手。专业是一回事,能不能打动人心是另一回事
金大班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听张唱歌有隔靴搔痒的感觉,演绎就是不到位。
xuefengsha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那个什么李宇春,男不男女不女的,都不知道她唱过什么东西,听说她还要上春晚,恶心全国人民。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太多的业余人想挤进这个juan(4),还牛哄哄地看不起专业的。因为工作关系,见过几个野路子出来的,选秀第一轮就被淘汰,还骂冠军要脸没脸,要身材没身材,完全没有‘业余’的自觉性。专业出来的都沦落到后海酒吧驻唱,业余的还是不要给大家添乱了,‘钱柜’过过瘾就行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专业。
摇滚中年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入木三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