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开学了,我松弛的弦又绷紧了!(1)

(2020-09-21 15:39:11) 下一个

我重新捡起丢了两月的天天看新冠病毒感染数据的习惯。因为开学了!

关注疫情爆发曲线图是自三月份疫情迫使关闭学校后。我紧张担忧的心弦就像橡皮筋一样绷紧着。后来,在网上教学,加上到了暑假,疫情曲线图走低了。我也疲累麻木无奈,懒得再看,把那图忘了。

可是,现在开学了!事情变得不一样了。尤其两个“意外”让我那根“橡皮筋”“噌”的又重新绷紧了!我们学校是安省的一所从学前班到八年级的小学。原以为教育局要把学前班分小班教学,以保持距离和更多安全因素考虑。有点意外的是,最后分配下来我的学生总数比上一个正常学年还多了三个孩子,成人数量相对还少了点。疫情期间这么安排真的有些不可思议;第二个意外是,附近的另一所小学有同样多的学前班孩子总数,则分成了三个小班。这两所学校同属一个教育局,为什么其考虑有如此的不同?我搞不懂!

教室里的格局也彻底变了。各种教学“中心”被取消,只剩下孩子们的桌子凳子和桌子上的分隔板和只有便于消毒的玩具学习用具;学生们的学习用具分发到“户”,每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专用篮子。孩子们被要求“独享”(尽管过去教育孩子分享是一种美德);原来一张桌子坐三人,现在两张桌子坐四人。老师的桌子和椅子全部移出教室,留出多一点空间来加进多一点的桌子供孩子们分隔着坐;玩具、台面定时消毒;洗手、、、、、、!

原计划九月三号开学,因为不少家长决定把孩子留在家里接受网上教学。于是过去定好的班级数被打乱重新整编。手忙脚乱的教育系统不得不将小学开学推迟到十五号。这头两天下来,我的心真的揪紧了!这么多孩子在一个教室里,保持距离很难随时成为现实;老师戴着口罩和面罩(face shield),既看不到嘴型也影响声音的清晰;孩子要拥抱要牵手要帮忙,老师要蹲下凑近回应;帮完一个需要紧接着帮下一个时,必须记住先消毒自己的手;没戴口罩的孩子们玩着玩着就头挨头地凑到了一起。等老师发现去纠正他们保持距离时怕已经晚了。毕竟孩子和成人的比例实在是有大差距;教育局规定,四年级以下的学生鼓励戴口罩但不强迫。我只能默祷:保佑学校里没有新冠病毒!!!

不看数据还好,越看我越把自己看成了杞人。九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数量在本市急剧爬升!今天安省报告了425个病例,已超过前两天的401和407例,攀升为六月初以来的最高。新闻说:“多伦多的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医生表示,现在不仅病例集中在年轻人当中,而且也集中在多伦多、皮尔区和渥太华。如果现在的这个情况持续下去,不仅病例将有增无减,而且会传播到其它年龄组,也会从这三个区向其它区域扩散。”

这是耸人听闻吗?我希望是!

安省新冠病毒病例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或许到了冬天,就末有未知数了!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拿大雁王' 的评论 : 是,孩子们没有上学校已经半年了。可是,与病毒比起来,还是安全更重要啊。这个时候,家里如果有几个年龄相近的兄弟姐妹就好办一些:)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安省官网消息:今天比昨天增加37所学校39个病例,安省共153所学校180名师生确诊。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安省。现在情况不容乐观啊。二次lock down似乎无法避免了。民意也支持必要时再关闭。
加拿大雁王 回复 悄悄话 安省的数字不容乐观啊!可又不想让孩子在家上课,已经太久了,孩子需要一个社会环境。难!真怀疑照这个速度,不久又会关闭。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安省官网消息,安省已有116所公立中小学校,其中141名师生感染新冠病毒。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在省教育系统的大框架下老师们的教学就是各显神通,但绝不可以剽窃。谢谢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说实话,真是特别担心,我们这里最近案例好多,都是大学生。

谢谢分享,保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几所学校,每个学区都各有各招,百花齐放。总觉得老师们随时处于危险之中。让孩子们保持社交距离太难了。 多多小心保重。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听到学校被新冠污染,真的太心痛太遗憾了!alberta省在新冠疫情初期从仅有的防护用品中“拔刀相助”分了一部分给正紧缺的安省。当时看到这个消息,好感动!谢谢你们!你也保重!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我们alberta省,开学后已114所学校被新冠污染。 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