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伤张文宏大夫的人

(2021-08-23 13:39:30) 下一个
 
作者 杨眉从心理学角度看这次张文宏大夫事件。下面是全文:
 
 
那些中伤张文宏大夫的人是没见过好人、见不得好人的人
 
公共卫生专家张文宏大夫在这次新冠疫情中,不仅为上海而且为全中国的疫情防控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张大夫这样的人,是世界上的“盐中之盐”。在中国,这样的人被称作有菩萨心肠的人,在西方,被称作有使徒性格的人。这个世界上就是有这样一种人。他愿意为了这个世界的美好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今天所能够享受的平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幸拥有这样的人和千千万万他们的追随者。
 
让人不安的是,张文宏这样一个正为我们而奉献自己的大夫,却在被一些人中伤!
 
中伤张大夫的人一定有多重原因,我只从“没有见过好人”和“见不得好人”这两个角度谈。
 
说“没有见过好人”,是因为咨询与治疗的经验告诉我,有些人,从小父母由于多重原因使得他无从体验家庭温暖,有的还历尽艰辛。所以他无法也无能相信这个世界有好人,见到好人、好事,他会认定后面一定有阴谋。见到张文宏这样为防控新冠疫情而做出那么大贡献的医生,他的怀疑一定会更多更大,因为这远远超出了他的经验范围,于是,他由张文宏大夫的事迹造成的认知不协调就只有一种解决方法:强烈拒绝相信。
 
曾经看到的张大夫的一个视频,张大夫一如既往地朴素表达他的思想,大意是:我在家里有一对好父母,到学校遇到了好老师,那么我就按照我所见过的好父母好老师的方式(成)长就是了。
 
两种儿时经历,两种不同的人生,前者如果不有所警觉与改变,其人生的路大约真的只能越走越窄了。
 
还有一种人是“见不得好人”。这种人自身有种种问题,可是他由于多重原因无法面对自己的问题,于是就把能量用到去挑剔甚至诬陷那些优秀的、让他自惭形秽的人。而为社会做了巨大贡献的张大夫自然就成了他的靶子,于是就有了种种不负责任的攻击张大夫的言论。
 
 这些指责甚至诬陷张大夫的人虽然很少,但是他们对社会风气的腐蚀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它的结果不仅会是人人自危,而且更有可能抑制人们做好事的愿望。会做好事的人除了拥有更多利他精神,通常也都是洁身自好的人,对张大夫这样的好人的肆意指责,有可能会削弱洁身自好者的助人动机:助人居然会被恶意揣测甚至诬陷,那就退回来独善其身好了。
 
我看到一个最新的报道,张大夫说:这些天有很多关于我的谣言,但是我不在乎。
 
张大夫豁达,他不在乎。可是,我在乎!
 
这个世界如果连张大夫这样为我们的平安做出如此巨大贡献的人都会被伤害,我们还想指望再有人愿意保护我们吗?这个世界连这样好的人都会被攻击,这个世界如果容忍这样的好人被攻击,这还是我们想要的世界吗?
 
所以,声援张大夫就是声援这个世界所有的好人,就是从一个方面制止这个世界的恶,去发扬光大这个世界的善。
 
那些没有见过好人的人,请从张文宏大夫开始,让自己相信好人好事,去欣赏、去钦佩、去学习你所见到的好人好事。
 
那些见不得好人的人,请从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自己的命运。你真的打算就这样把你身边的门全部一扇一扇都关上?把你身边的好人一个一个推开?
 
要知道,无论是看不见好人,还是见不得好人,损失都是我们自己的。从小里说,我们的生活质量,幸福感会减少很多,严重的,还会有更多的焦虑甚至恐惧。从大里说,因为我们看不见好人和见不得好人,我们身边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地把自身的恶显露给你看,而你的生态环境自然就会越来越糟,所以,请为自己想,去学习信赖并且尊重你所见过和听过的好人!(论坛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