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旦增尼玛唱的差点催我泪下

(2018-10-07 18:58:48) 下一个

旦增尼玛今天唱的最后一首歌差点让我快流下泪来。他的歌声仿佛是他自己的故事把我带入了其情其景中,令我触景难以不生情。李健和旦增尼玛这一对“孤儿寡母”最终赢得了今年好声音的胜利夺得了总冠军。

旦增尼玛唱的这首歌叫“喜马拉雅的孩子谜一样的天边流浪记”。李健把巴奈的“流浪记”、布仁巴雅尔“天边”和宁静演唱的藏族民歌“在那草地上”揉合一起,别具一格地赋予了一首“新歌”的生命力引起观众的共鸣。旦增尼玛不辜负导师李健的期望,唱出了一个在外打拼的孩子怀揣梦想却屡屡遇挫又不言放弃的流浪经历。用李健的话来说叫做“唱出了不改初衷、不忘初心、不失纯真的歌声”。

旦增尼玛是藏族人,他唱自己民族风情的歌曲,自然是独领风骚。其次,用辨识度高的歌喉去唱述一个人沧桑的经历又不失于颓废。第三,歌词内容简单直白接地气。第四,旦增尼玛基本上没有几个肢体动作,他仅以单纯歌喉和真情流露的力量唱进人的内心深处感染了人。第五,舞台背景图像干净简洁、主题突出、相得益彰、锦上添花。旦增尼玛以13883分远超过亚军9206分成绩获得第一名。应验了李健之前说的空前亦可能绝后的“绝地逢生”。为这师徒俩处乱不惊、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叫好。

“喜马拉雅的孩子谜一样的天边流浪记”这首歌触动了我这个长大后总在异乡生活的人的内心深处,“谜一样的天边流浪记”!、、、、、、谢谢李健,打动人心,博得头筹,入情入理。

----------------------------------------

附上两首歌的歌词和链接:

巴奈:流浪記

我就這樣告別山下的家

我實在不想輕易讓眼淚流下

我以為我並不差 不會害怕

我就這樣自己照顧自己長大

我不想因為現實把頭低下

我以為我並不差 能學會虛假

怎樣才能夠看穿面具裡的謊話

別讓我的真心散的像沙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複雜

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喜马拉雅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複雜

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那幅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D6L92rAAA

 

布仁巴雅爾:天邊

天邊有一對雙星 那是我夢中的眼睛

山中有一片晨霧 那是你昨夜的柔情

我要登上山頂 去尋覓霧中的身影

我要跨上駿馬 去追逐遙遠的星星

天邊有一棵大樹 那是我心中的綠蔭

遠方有一座高山 那是你博大的胸襟

我要樹下來擷 去編織美麗的幢憬

我要山下放牧 去追尋你的足印

我願與你策馬同行 奔馳在草原的深處

我願與你展翅飛翔 翱遊在藍天的穹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pwEJ6Un5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归纳得很到位!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李健和旦增的情感互动让我落泪。情真意切,犹如父子般。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赞搏主文笔!能再发到影坛去,让大家分享?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每年的中国好声音都带来不少快乐的时光,尤其是对那些喜欢唱歌的人。
今年好歌不断,居然也来了一个幽默段子手,谁说中国人没有幽默感的,看看李健导师就对”传奇”体会更深了。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我也喜欢他们的歌。:)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丹白露' 的评论 : 我也追了一个夏天。即使错过了后来也补了回来。我觉得今年的好声音最好看。谢谢来访:)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对,“孤儿寡父”,他们俩是前生有缘。:)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指出的好,已经改正过来了。谢谢!另,我分析的是“喜马拉雅的孩子谜一样的天边流浪记”而非“水流众生”。其实,要说更喜欢的歌是旦增尼玛唱的“九月”,既有技巧又有感情,很过瘾,百听不厌。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旦增和李健!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对旦增及《水流众生》的观点!

另,我觉得“不失颓废”这里,“不失”应该用“不失于”,因为“不失”意思是不偏离,不违背,而“不失于”的意思是不至于。也就是说,不失后面是肯定,不失于后面是否定。观你上下文,应该想表达“不至于颓废”的意思。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追了一个夏天,旦增的歌声是最美的,还有他的性格让人不得不喜欢。昨日的加冕,他当之无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旦增尼玛和李健”孤儿寡父”,天地配。
勇夺冠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