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育局为中国年放假一天

(2015-02-19 18:06:04) 下一个


我班的学生们都知道中国新年这一天“妮不会来学校,因为妮要在家里庆祝中国新年。” 教育局为每一个要过中国新年的教职员工在大年初一放假。

在我放假的头两天,学生们已经在我组织的游戏中学习了中国的年是怎么回事。学生们知道了在中国,无论你身在何处,过年的时候都要赶回家去和家人团聚;要挂红灯笼;要贴对联;要放鞭炮;要走亲访友;要拜年送红包。

“红包”让学生们好奇不已。我告诉他们,在我还是一个小孩子象他们这般年纪的时候,我盼望着过年,不仅有吃不完的好东西,还要穿新衣服。在我向我的父母和祖父母拜年时,他们会给我红包,红包里装了一些钱。我可以当即打开看。但是,当我的亲戚和我父母的朋友给我红包的时候,我不能当着他们的面打开红包,而是要跪下来向他们叩一个头以示谢意。等到我回到家后我才可以打开看里面装了多少钱。

我拿出17个小红包(红包是我回中国时买的),准备送给每个学生。每一个红包里装了$251(一个是$250,另一个是$1)巧克力“硬币”。我问他们:“你拿到红包后,应该立即打开看吗?”

有人回答:“是的。”大多数人没有回答。

这时,南茜说话了:“妮不是你们的父母,所以按中国的文化,当你回到家里时你才可以打开红包。” 接着她说:“我可以帮助你们把红包放进你们的‘信息袋’(Message bag)里” 孩子们纷纷从地毯上站起来拿着红包去放到自己的信息袋里。多数人没有忘记说“谢谢你,妮!”

等大家回到地毯上后,南茜提醒学生们:“男孩们、女孩们,接下来让我们按照中国的文化,来行一个叩头礼好不好?”

我觉得有点过意不去,赶紧对南茜说:“没关系,不用行了。这又不是真的钱,只是一个象征而已。” 但是南茜笑着坚持说:“让我们试一试好吧。”

然后南茜问:“我们应该朝着哪个方向行礼呢?” 非常整齐的回答:“向着妮!” 大家(包括南茜)一起行了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叩头礼。

行叩头礼是我的家乡风俗,我只是如实地讲给西方人听。后来另外两个幼儿班的老师也请我去给他们的学生讲关于中国年,包括两个实习老师在场。结果大大小小全都象我们班一样主动要求行叩头礼。我从有点过意不去到接受了,因为我们要学生们领会和懂得如何去表达谢意和尊重不同的文化,真钱假钱并不是首要的。

行完礼后,大家还是坐成一个圆圈。我问学生们谁知道中国2015这个新年生肖是哪一个动物?有人说:“鱼!” 有人说:“龙!”有人说:“鸟!”就是没有人说是羊的。看来有人已经知道中国的每一个农历年都有一个动物来代表,只是不清楚是些什么动物。

我分发了12张被压膜过的12个动物卡通大图给学生们。每张图大到足可以遮住一个孩子。小个子的孩子需要两人扶住一张。五颜六色的大图上需要猜一猜才能认出每个动物。各人报出自己拿的是什么动物。

这个游戏让学生们明白了中国的农历年是由这12个动物组成,12年一个轮回。现在是马年,到了周四就该轮到羊了,所以接下来的中国新年是羊年。

随后学生们自由选择不同的活动。比如读中国新年的书或者做手工。手工中比如将12个动物分别从一个轮回图上剪下来,再贴到12个相连的形状纸上。这些形状有心形、圆形、五边形和菱形,学生们随便选哪一种。既学了形状,又学了数字,还学了其它族裔文化。

第二个手工是做灯笼。将一张长方形的彩色纸对折成一个更小的长方形;然后在被折的线上剪出一道道直线,但不能剪通;打开对折的纸,粘上两边,灯笼的形状就出来了;再粘上提手和“恭贺新年”的字样就成了一个简单的小灯笼。

其它手工还有用形状拼成一条鱼(fish/rich);用彩色颜料画灯笼;用白纸剪窗花。不要求每个人做每一个手工,只是凭他们自己的兴趣有选择地去做。只有克里安例外,一向喜欢做手工的他说:“妮,我想做每一个手工。” 他后来确实都做了。

学生们学中国新年那两天把我累得够呛,内容太多,需要帮助的就多。我甚至贡献了我的休息时间
(break time), 但我还是太快乐了。无论怎样,能让学生们了解一点中国文化是令人开心的。何况接下来我还有一天休息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