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论博士去哪里好?公司还是大学?----兼与加成网友切磋

(2017-01-03 10:31:12) 下一个

昨天看到“加成”网友在博客里发表的一篇文章“博士去哪里好:大学还是公司?”看了以后写了评论,尚觉意犹未尽。今日也做一小文,意在共同探讨。

我曾在大学的研究所做了二年多的postdoctoral researcher。随后进入公司任职。对大学和公司的情况都略有了解。

工作的幸苦程度:

我的体会是:大学工作相对比较轻松,科研题目虽然是boss所定,但是有一定可商榷的余地。如果实验中有新的发现,调整方向的难度较小。如果这个题目是由申请到的经费资助的,每年到时间要总结,汇报成果以取得下一年经费的继续,则回旋余地有限。

公司每年都有一定的目标(尤其是上市公司),任务具体分配到各个部门。每星期,每季度,每年都会跟进,松懈不得。围绕题目的研究只有在指定范围内进行,不可自作主张搞“副业”。Boss会每星期和你讨论研究进度,你也需要不断地思考,寻找新的切入点。

待遇:

博士后在大学的最大问题就是待遇低,比级别低的大学雇员还要低。所以许多申请这个职位的是:刚取得博士学位,需要获得进一步训练,或者是被公司裁员,一时找不到工作的博士暂时的避风港。如果在这个位置上呆了四,五年,还找不到新的职位,基本上就此作罢,可以安心在大学当个廉价劳动力。

公司的待遇要大大高于大学,不光是工资,还有奖金,股票等等,不一而已。401K退休金账户公司还会match,我们公司会match高达50%。

论文的发表:

大学因为是个非盈利机构,所以一有结果就可以发表文章。我在二年多时间里发表了不下五篇论文。借助它们,在寻找工作时得益匪浅。

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所在处,每一项研究都是为了今后潜在的市场回报为目的。我是在制药公司工作,研究的成果首先要用专利来保护。在这些年的职场生涯中,也得到了不少专利。文章相对少一些,但是也相当可观。

职场politics

最重要的是大学里相对politics较少,在一个boss手下,每年的涨薪,职位调整都由boss一手操办。

公司的politics包涵了公司高层,中层,和同级之间。每年的Performance review需要真凭实据的工作表现来充实。一旦工作中出现差错,相互推诿,落井下石的大有人在。具体情况可移步至我以前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128/201602/615738.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128/201602/620642.html

工作的稳定性:

大学工作,尤其是大学雇员的工作比较稳定,除非团队的boss申请经费出现困难,首当其冲的也是博士后。

公司的稳定性视具体情况,据我所知,有些公司每年的performance review打分,有一定的比例被列入需要改进的状况,这些人就是处在了随时可以被解雇的地位。所以在公司工作切不可当撞钟的和尚。要发挥12分的努力来做好本职工作。新人进入公司以后的头六个月至一年,通常是观察期,这段时间至为关键,表现好坏影响到你今后能否在公司立足,必须以十二分的努力来应对。

大学,公司各有千秋,就看你的机遇和人生目标。

以上所叙均为本人几十年职场的经验之谈,难免看法有些片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谢谢光顾。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写博客只是谈个人所见,难免有偏颇。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加成兄,谢谢你的光顾。本来我们都已经是到了与世无争的境界。把一些人生中经历到的体会写下来,供后来者参考。
你的博客从大学的角度考虑问题,我在公司工作的时间较长。你我从不同角度讨论利弊,给后辈们多一些思考的余地。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比收入也不好比,美国大学Tenure-track是9个月工资,假期三个月可能有收入,也可能没有。工业界是十二个月工资。所以工业界年薪12万好还是助教授/副教授9个月9万好,还是要看个人兴趣、家庭因素、生活环境、气候等。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匆匆客兄:没想到我的一篇小文章,引起了热烈讨论,更引起您发专文来讨论。其实到大学或公司工作,虽然有许多方面的差别和不同,但并无高下之分。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还有客观条件,来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其实我已退休,不存在重新选择工作的纠结。只希望你我及许多年长者的这些讨论,能给年轻学者以启迪,这就是这番讨论的价值吧!谢谢您的文章!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所言甚是。其实大家都只是在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稳定而又能维持小康生活水平的饭碗。如果真能在小地方找到稳定的工作也不失为上策。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最主要的是爱好志向。我觉得在小地方做教授的朋友比我的生活质量高很多。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很抱歉让您得出这个结论,尽管这并非我的本意。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说这些没意思。就是想说明自己成功了,不容易,有本事。一切都是运气。世界上的能人多得很。有的运气比别人好一些而已。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你的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or associate professor?)不知道是哪一个。
提供一个网站,有兴趣可以看看,当然不同的行当,不同地区都会有些许差别。
http://www.payscale.com/research/US/Degree=Doctorate_(PhD)/Salary

至于转到公司,还是转到大学,各人所在的公司性质有异,难以一言以蔽之。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大学的临时工博士后与公司的正式职员不好比较吧?要比,就应将大学的助理教授,教授等与公司的相应职务的员工比。一个基本事实是,公司优秀的员工转到大学当教授的例子很多,但反例极少,即教授当的好好的极少有转到公司去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只见树木不见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