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山“焋糕”——记忆中年的味道

(2016-02-13 07:54:41) 下一个

2016-02-05 上海金山

 

“焋糕焋只金元宝,事业顺利运道好,来年忙仔点钞票;焋糕要焋顺风糕,盼望开年天气好,粮食丰收产量高”—— 过年做糕吃糕是金山人家家户户的传统,让我们跟着镜头一起回味那记忆中萦绕的金山年味。

金山“焋(zhuang)糕”的制作过程
 

将事先轧好的米粉倒入竹匾中,这个米粉是由糯米粉和大米粉混合而成。

在米粉中加入白砂糖,并用力揉搓,使白砂糖均匀地融化在米粉中,如果糖分太多会影响下一步“筛”粉,如果糖分太少又会影响糕的口感。

接下来就是筛粉了,用一只名叫绷筛的工具进行反复筛拌。糕粉筛得越细,做出来的蒸糕越显得晶莹剔透。

将筛好的米粉倒入蒸糕的传统模具中,用一个鸡蛋为模具中的米粉挖一个“窟窿”。

将事先准备好的豆沙放入挖好的“窟窿”中,这个豆沙也是何阿婆自家种的红豆浸泡后煮熟压成泥后制作而成。

除了甜的,也可以是咸的,比如这菜肉馅的。

塞好馅就是这个样子的。

随后将模具盖上盖板后倒转过来,用竹板敲打顶部。目的是为了让黏在模具上的米粉脱落,使蒸糕成型。

掀起模具,蒸糕就这样成型啦。掀模具这个动作一定要稳准快,手上稍稍一抖动,说不定糕粉就塌陷了。

将成型的蒸糕小心翼翼地搬到灶头上,大火蒸煮,何阿婆的老伴儿在灶堂里添柴火,大火越旺,口感越好。

最后将蒸熟的年糕排放整齐,等待客人的到来。何阿婆说做好的蒸糕因春节气候较冷,放上一个星期都不会坏的,若是放冰箱还能保存更久时间。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蒸糕是最好的待客食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TW'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BOTW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铁树喜欢就多吃些:)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家煮意' 的评论 : 看着就觉得很吸引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隔壁邻居闻香讨焋糕来了:)
家家煮意 回复 悄悄话 好吸引!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有机会一定去尝尝,也祝妳情人节快乐!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的感觉是 甜咸都会好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一定好吃,真想尝尝。情人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甜的,太想吃了。你的PP做的真详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候鸟的美丽星空' 的评论 : 谢谢,下次再去七宝老街时注意一下。
候鸟的美丽星空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七宝老街有个阿婆推着小车边做边卖,豆沙芯,很好吃呢!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有这个地方特色糕点,应该会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尝过,我想我会喜欢那个咸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