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害人之心不可有,到最后吃亏的是自己

(2016-02-11 16:42:27) 下一个

来美近三十年,曾在许多不同性质的场所工作。工作中所见所闻颇多。难以用一段小文概括。就简单谈一些体会。

工作和人生一样,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如人意之处。有些是业务上的,有些是人际关系,或者说是Politics。一般而言,公司里的politics远比那些大学,学术机构要多且复杂,有时甚至可以用残酷来形容。如何在公司里立足,是每个人每天都要面临的现实话题。我的体会是,想要在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做到:自尊,自立,自强。要别人尊重你,你自己就先要自强,也要尊重别人。

下面简略地谈几点看法和举几个例子:

公司里的人际关系之间不如意之处,到处都会有,不要对此耿耿于怀。

几年前,公司新进了一个刚从大学拿了MS学位的助理研究员JT小姐。部门的director 把她分到一个 PhD. M先生手下。她是个非常nice的女孩子,待人接物,处世为人都很好。工作上也很努力,认真。奇怪的是每年的 Annual Review都不理想。两年后有一天她突然告诉我,她要走了,去另一个公司就职。我为她感到惋惜,这时她才说:是因为在那个M先生手下做得很不开心。这两年,M先生给她安排的工作都是把自己曾经做过又做不出来的题目,不告诉她自己前面的任何情况。害得JT又是查资料,又是忙试验,走了不少弯路,两年下来什么结果都没有,无处说理。对待这个问题她是胳膊拗不过大腿只能一走了事。换了公司以后,在新的环境下如鱼得水发展得很好。像这种看不见的阴损,害人,比起明面上的要狠百倍,防不胜防。

在职场中自己的能力才是安身立命的本钱,不要期望不劳而获。夸夸其谈,投机取巧可以蒙混一时,但是终究会付出代价的。

还是这位M先生,JT走了以后后面来的几个人都是男性,他们可不是那么好欺负的。几轮下来,director也开始注意到他的真正能力问题。他是PhD毕业直接进了公司,没有做过post doctor缺乏实际经验。做了个十分钟的试验,可以从东南西北各个不同方向讲它一,两个小时不带停顿的。但是听下来又让人觉得不知道他到底有什么成果。最终老板不用自己出面做恶人,借了别人的手把他laid off。所以,害人之心不可有,如果自己没有真正的能力,到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

要有良好的领导组织能力

药物研究进入临床试验前有一个实际问题要解决,GLP,和GMP生产。到工厂去,就需要各方面,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其中不可避免地要与QA,QC打交道,建立起必须的文档。还要与生产工厂从转移技术(法律部分不在我的工作范围之内),到小试等各方面通力合作。工作中难免有不同意见,甚至纷争,作为领导者必须具有一定的沟通及调解能力才能完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谢!我会尽快写出来。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匆匆客的回复,等您的下一篇文章。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写职场体会,也要考虑到方方面面,不是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前两条深有同感,最后这条;要有良好的领导组织能力,这个仅对个别人而言,像我们这样的,从来都是被领导的对象,所以不具有普遍性,那是针对精英群体的,不知我说的对否。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你讲得太对了,大部分情况是这样的,尤其是中国人。我在随后的一篇里会讲到,如果碰到那种以势压人的对手时应对的方法。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匆匆客说的太对了。但是,在公司中当你意识到被人阴损时可能已经晚了,JT就是例子。那些损人的人未必会得到惩罚,这些人的忽悠本领是登峰造极的水平,他们反而会混得更好。这也是一些药物研究公司的文化。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g' 的评论 : 这个例子是从被黑的弱势一方来分析,在公司里类似这种情况屡见不鲜,要想扳倒上司基本上不可能,唯有避开他,到别的部门,或者像我这里举的这个例子,一走了之,寻求新的环境。我还有后续的一篇还会谈到如果自己占理的情况要怎么处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都是个人体会,与大家分享。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说的是,在工作场所还是与人为善,做好自己,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sog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第一点和例子的关系让人看不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要有能力,要与人为善,帮助别人,以部门为重,以单位为重;对小事不斤斤计较,淳朴善良,一般在单位总能立足。当然,进去前一定先了解企业文化,不好的单位总有它不好的理由;有时单位好部门的人难相处,避免针锋相对,凡事把人往好处想,避免对方身上恶的一面进一步发展,也算团队建设的一部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很高兴你的来访。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在公司上班,诚实做人一般来讲不会吃亏,不要想着找什么保护伞,说不定到关键时候成为人家的牺牲品。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在公司上班就是这样,自己要有能力,还得会沟通协调,还得小心一点别人的阴损,要遵守公司的游戏规则,这样升的才快。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我以前写过类似的文章,这两天有这个冲动,想和大家一起再次讨论一下做人的准则。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鉴于城内现在的风波,这篇文章来得及时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