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谎言(1):拥有人类灵魂的狗

(2015-08-08 08:39:47) 下一个

 

1. 拥有人类灵魂的狗

 

我是一只泰迪犬,男的。

 

你的意思是公的,对不对?我看见你挑起眉毛,竭力忍住笑。

 

我摇摇头,表情尽可能的严肃,我没有说错,我是男的。我用围棋子一样黑亮亮的眼睛看着你,坚定而认真,我从来没有真的把自己当作一条狗,我拥有一个人类的灵魂。

 

狗有灵魂吗?还是人类的灵魂?你倒吸了一口气,脸上的表情变得有些僵硬,我知道你正在暗骂自己是不是发疯了,为什么会听到一只狗的胡言乱语。我虽然没有发出声音,但是我的心会说话,这个世界上只有极其少数的人能够“听”懂动物的心里话。我知道你恰恰具备这样的能力。

 

笼子里的我是一个囚犯,从被送到动物收容所的第一天开始就不吃不喝,现在4天过去了,我看起来越来越瘦,越来越没有精神,你皱着眉头给我的盘子里按时更换食物和水,你越来越频繁地查看我的状况,每次你都会悄悄地问一声,感觉怎样?我总是不闻不问,面无表情的趴在那里。今天是我第一次跟你“说话”,你显然吓了一大跳,我看见你不安地转过身躯四下张望,然后,步履匆匆地向工作台后面走去好像要逃离某些荒谬的幻觉一样。

 

我的目光又一次黯淡下来,悲伤将我死死按住,我的心被思念撑得鼓鼓的,我如同需要空气一样需要我的女孩,我的皮肤渴望着她的触摸,我的毛发在等待中变得蓬松而干枯,我害怕再也见不到她了,这让我不知如何是好。从此再也没有人值得我去靠近,我想,我的四肢好像无法再支撑住这笨拙的身体,我匍匐在地上,只剩下粗重的喘息。

 

隔壁笼子里的贵宾狗同情地看着我,隔着玻璃对我露出友善的笑容,她的毛发光洁雪白,她的眼睛妩媚多情,她轻柔的转动着耳朵和身体,我好像可以闻到她暖烘烘的体香,无论是从狗的眼光还是人的眼光来说,她都是一只美丽的母狗,最重要的是她在注视我。但是她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我缓缓将头转到了另外一边,留给她一个倔强的背影。我心里已经做好了决定,我会忠诚专一,那些可爱的同类们,我不会再爱了,无论它是一只卷毛犬,或是贵宾犬,或是蝴蝶犬,无论她们多么美丽多情我都不会再动心....我也不会再选择新的主人,我只属于一个女孩。

 

我怀恋那些被女孩背在大挎包里到处游荡的日子,我可能是这个世界上逛过最多商店的狗,我去过她的学校,进过教室,在图书馆的桌边陪着她读书,我跟着她去约会,去诊所,去party,去当义工,我们也经常坐在哐当哐当的地铁上漫无目的在城市上方游荡,从东头坐到西头,又从南头坐到北头,有时我们会在渡轮上消磨大半天的时光,她不开心的时候常常一言不发地看着窗外,一脸茫然,每当这时,我会从她的大挎包里露出半颗脑袋,痴痴地看着她....这一切是不是永远成为过去了?

 

笼子边不锈钢支架上我的倒影模模糊糊的,灯光下我的模样缩成奇形怪状的一团。我觉得这样的自己很陌生,如同被悬挂在柱上的一个祭品。其实我不太知道自己的模样,我记忆中的自己都是从她的双眸中见到的,她是我存在的理由,无论那双眼睛里滚动着悲伤还是闪耀着快乐,她的瞳孔中的我再渺小也是生机勃勃的。现在冰冷的栅栏将我与女孩分隔,我们是不是再也见不到对方了?我的眼泪掉了下来,谁说狗没有眼泪?

 

 

下班前你又挨个儿地巡视着收容所的角角落落,最近收容所里动物很多,它们中有走丢的,有流浪的,有被遗弃的,也有像我这样不得不被送到这里来的,你巡视完一圈,经过我的时候特意地弯下腰。不知道为什么你对我特别的留意,好像我勾起了你心底埋藏的隐痛。食盘里的食物依旧是满的,我一动也没有动过,我从你担忧的目光中读出怜悯和担忧。我倔强的闭上眼睛,拒绝你充满探究的眼神,一直等到你的脚步声响起,向大门走去,我听见门锁咔哒一声合上了,一切都安静下来。

 

夜晚,昏暗的蓝色灯光中,我听见动物们打起呼噜,或是粗重的喘息着,还有身体翻动移来移去的声音。我的听力一向不错,在这片吵杂中我没有一点儿睡意。我更喜欢寂静无声的黑暗,哪里只有女孩的心跳,和她的窃窃私语。墙拐角放着的金鱼缸吸引着我的目光,几何形的水光倒影在天花板上,晃动着丝绸般的柔软,女孩的男朋友家里也有一个这般大小的金鱼缸,每次他们吵架后,马克不是躲进自己的屋里,就是骤风般的甩门而出,女孩常常蹲在金鱼缸前看着鱼群说话,一说就是老半天。

 

父母以为她不喜欢说话,但是我知道她每天都有很多话想说,我们显然是比人类更耐心更合格的听众,我们至少不会断章取义,而且愿意倾听。当然,我觉得女孩最喜欢的陪伴还是我,那些漂亮的五颜六色的热带鱼虽然数目众多,却永远只知道傻傻的游来游去,它们对于她来说没有温度,没有触觉,没有声音,也没有对视。

 

收容所的夜晚是漫长的,但是有了亮着灯的金鱼缸,时间变得不那么难熬。我学着女孩的样子看着金鱼缸发呆,回忆着我们在一起的那些时光,恍惚中我好像回到了我和女孩的小房间,我们缩在被子里,我记得她的手不轻不重地揉搓我的脑袋,后背和肚子,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有的时候她坐在黑暗里叹气,有的时候抱着枕头痛哭,每当这时,我都紧紧地靠着她的身体,她的小腹和腿,将自己的温暖源源不断地传输给她。那一刻我想让她知道就算父母不爱她,老师不爱她,同伴不爱她,男朋友不爱她,全世界的人都不爱她,她还有我,我是爱她的,我的爱是不需要任何附加条件的:无论她漂不漂亮,聪不聪明,受不受欢迎,讨不讨人欢喜.....我都是这样的爱着她,无怨无悔,一生一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喜欢!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spot321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谢谢分享!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国南方' 的评论 : 谢谢南方,狗狗特别认主人,所以狗会“殉情”。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谢谢草之书,温馨小提示,这是个悲剧啊...:)
美国南方 回复 悄悄话 狗狗就是这样,从不挑剔,无怨无悔,一生一世讨好主人。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So cute, lik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