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Jerry的汽车家族》

(2015-07-12 01:55:00) 下一个
     “Jerry的画获奖了!”Jerry妈妈兴奋地告诉了我们这个好消息,并发来了他的参赛作品。这是BC省儿童医院组织的一年一次的Child Run举办的Special Need儿童的绘画竞赛活动给予的奖励。


 
    Jerry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男孩子,他今年11岁。他是妈妈在国内怀的第二个孩子,当时她妈妈为了躲避计生委工作人员的查访,白天不敢出门,晚上才偷偷出去散步。Jerry生下来后一直不爱与人打交道,开始家里以为是这个男孩子天生的性格问题,属于正常生理状况。直到四岁他才被确诊为自闭症。后来,为了孩子能够在一个不受歧视的环境中成长,他们一家移民到了加拿大。
    在我详细了解了他们家的情况之后,我再一次感慨:一个国家的孕妇如果不能光明正大健健康康地得到社会的保护和照顾,那么生出来的孩子出现不健康状况的几率会增加,最终不仅是个体和小家庭的负担,也是社会和国家的负担。所以,为了国家的未来的人口素质,为了减少人民看病的支出,善待孕妇是很重要的。
    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在加拿大是和正常孩子一起上学的,并且每个自闭症的孩子会配备一个专门照顾和引导他们的老师。尤其让人吃惊的是,公立学校的分班就是首先把这些孩子安顿好,然后再为他们安顿好朋友和熟悉的环境。可见,在加拿大,对于这些孩子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
    Jerry会读书写字,也会自己骑车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过,他因为过于专注于自己的世界,所以和正常的孩子有不同的对世界的看法和表达方式。他最喜欢的表达方式就是画画,用画笔把自己内心的情感描绘出来。他最喜欢画的就是汽车,而且还把他自己和我们周围这些熟悉的大人孩子都用汽车对上了号。比如,他自己是大众, 他妈妈是本田,我是凌志,住他楼下的阿姨是奥迪,我女儿是丰田,他大哥是奔驰,弟弟是雷诺,等等,我们俨然成了一个汽车大家族。
    我一直都好奇我为什么被安排是凌志,都说自闭症的人会有一种特别的天赋,我最早学车是用丰田,然后开了一次凌志。等十几年后自己有车的时候,开的就是丰田,凌志没有,于是Jerry就替我补上了。偏偏就不是其他的牌子,不知道这算不算冥冥之中都安排好了的呼应。
    让我们来看看他的汽车画。



     家里到处都是车图。


  
     
     连进门的门背后也是汽车标志。





    Jerry妈妈说,Jerry的汽车画有好几本,有空找出来让我好好看看。我可以想象,以Jerry做事特别专注认真的特点,他画的汽车一定很漂亮。

     Jerry除了爱汽车,还爱火车。每次从图书馆借回家Thomos的影碟,他都会照着画下来。

 

 

 

    他的火车的画作也是很多。
 

 

 

  
    
     再看看他的其他手工作品。

 


     母亲节做给妈妈的礼物。
  

     你能看出这是一个患自闭症男孩子做的吗?
 

 

      
   
    听到Jerry获奖的消息,我们汽车大家庭的成员纷纷祝贺他,鼓励他,他非常高兴。虽然他不明白得奖的意义,但是,他看到我们的笑脸,他就开心了。到了领奖的日子我们大家陪他一起快快乐乐地去领了奖。

 

 

     不管有没有获奖这回事,Jerry都会一直这样画下去,就像电影《雨人》里的那个自闭症哥哥一样执着。这个世界的大多数人用的交流方式他不懂,但是他用自己的方式握着自己的画笔去与世界对话,如同开着自己的汽车行走在这个世界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