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二十八章 请仙

(2022-12-10 07:26:39) 下一个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二十八章 请仙

 

站在残垣断壁的前面,面对腐烂尸臭的万人坑,宝音一下子震惊的喘不上起来,浑身僵直说不出话来。五岁时候她远远的目睹过中都城破城后,在城外女真皇族一万多人被蒙古兵砍头的惨景。但是那时候离得很远,那些被砍的人虽然凄惨的叫声,但是视野里就是蚂蚁大小。距离就是最大的恐怖的安慰剂,所有的残酷不亲临现场永远仿佛和自己无关。宝音看着被动物撕咬的尸体残破分离,有的都成了白骨森森的,躺在软化腐烂的血肉堆里,盛夏的天气让蚊蝇猖獗的伏满了尸体上,可以看到无数的白蛆在血水里涌动。

“噗,”

宝音呕吐的弯腰头朝地的侧身到边上,不敢再看万人尸体坑的情况,可是一股股的恶臭让她拒绝不了翻江倒海的难受感。刘忠禄脸上的法令纹仿佛加重了很多,他在宝音背上拍了拍,“你到篝火处休息吧,这里我来处理。”
宝音赶忙捂着口鼻骑马朝篝火处跑去,刘忠禄转身对着看这些尸坑习以为常的百户长说,“这些尸体需要掩埋,要不是大军返回时候会造成疫病,军士们染上就不好了。”
“好,听你的,可是挖土,我们没有带足够的工具。”
“不用,就用斧头等把那些墙推倒压着尸体就行了,盖不住的地方再挖土埋。”

“好。”

快五十岁的百夫长是一个大饼脸,皱纹像树木的年轮一样长在脸上,眼角的堆积的皱纹可能是他这辈子的辛劳。跟着爱打仗的首领不知道是福还是祸,如果没有战争,也许他这个年龄在家中正在逗孙子玩吧。百夫长一声招呼,留下一些必要的执勤的军士,近一百个士兵带着口鼻的遮盖巾拿着随身的工具,将残垣断壁的墙给推到,把万人坑的尸体给掩埋了。做完事刘忠禄建议,“我们再往前走一段休息,附近这些水源也许被污染了。”

“对,有道理。”
年富力强的一百个骑兵连夜不辞辛苦的收拾了已经摊开扎营的东西,继续摸黑的在旷野里走了一个多时辰后,终于来到一个有溪水的河滩地。百夫长发令,“大家就这在休息吧,可以取水洗洗手,注意保持不在流水中洗手洗衣的准则习惯。”
离开了腐尸风可以到达的空间,宝音又马上活过来了,帮助刘忠禄打理东西。她勤快的用个中等的铜盆碗接了溪水后来给刘忠禄洗手,“师傅,离开漠北草原了,为什么还不能在流水中洗手和衣物呢?”
“那是大札撒令的规定,每个每个人都要遵守,无论是在漠北还是别处。”
“师傅,等等,我再给你接一碗水,洗干净点。”
军士把篝火点起来,宝音挨着刘忠禄在河滩的鹅卵石上铺个毯子就地而坐的休息,火光映射着刘忠禄和和宝音的脸,刘忠禄喝着奶茶吃着肉干低头想事情。在路上折腾了一天的宝音喝完了奶茶,头挨着刘忠禄的肩膀就困得睡过去了。

看着她美丽的小脸,刘忠禄想到蒙哥知道宝音是女孩后的反应,对未来充满了焦虑。当初自己冲动的把宝音留在身边,虽然把脸给抹花了,可是毕竟女孩子长大发育是掩盖不住的,他们二人年龄小还不解风情,如果没有这次东行,女孩子到了十三岁身体特征发育,就不是那沫花可以掩盖的,到时候还不知道要惹出什么乱子来。好在现在就东行而去,算是躲过了一劫,可是后面呢?看到忽兰王妃对自己曲解的眼神,刘忠禄有些后悔,如果早先让岐国公主把 宝音领了去,会不会就没有后来这些遭遇,宝音也不会跟着自己在路上奔波受罪了。

百夫长在休息前来到刘忠禄身边,“晚上还是保持一些火苗,免得狼群的袭击。”
“好,谢谢。”
“这是你女儿?”
“不是,是我徒弟。”
“你真心大,收个这么漂亮的女徒弟带在身边还是军营,不怕麻烦。”
刘忠禄摇摇头无奈的笑笑,“人和人缘分就是这么寸,我现在也想不通当时为什么收她为徒。”
“也许这就是长生天的旨意吧。”
“对,就是长生天的旨意。”

“呵呵,晚安,睡一会吧,明天还要赶路。”
“我们这样走,到燕京需要多长时间?”
“五六个月吧,到时候天气就要冷了,我们都没有带冬衣,要在天气转凉之前赶到燕京,补充装备。”
“今天我们埋的尸体会是谁杀的?”
“术赤或是察合台,他们都会经过这里,从刀口看是蒙古刀砍的,里面尸体有西域打扮的军人,可能是遇到抵抗了。不过要不是术赤他们沿路清理,我们一百人的队伍也不敢长途跋涉的长驱直入的回燕京,他们把花剌子模沿途的军队都扫平了,特别是回漠北的道路,这样才保障燕京和漠北的驿马传递的消息,可以安全抵达大汗的中军营。”

“那我出发的消息也会传给燕京的木华黎了。”

“嗯,应该。”

半夜宝音睡得正熟,听到刘忠禄摇着她的胳膊,“醒醒宝音,有情况。”
“什么情况?“

宝音一个咕噜就坐起来,看到刘忠禄和几个士兵已经把篝火给熄灭了,就见黑暗中穿着铠甲的百夫长将头贴在地面上聆听,天生神经敏感的宝音似乎是闻到风中颤栗的感觉。再看河滩地里的篝火全部的熄灭了,所有的人黑暗中都专注的盯着百夫长,听着他的指令。

“听,马蹄震动声音好像有一千多人,大家小心了,注意把马匹放倒,人都隐蔽到马匹后面。”
百夫长指令发出后,那些士兵利落的把马匹放到,然后付身到马肚子后面,手中拿着蒙古弓箭蓄势待发的准备着。

“嗒嗒嗒……”

一阵让空气颤抖的马蹄声传来了,虽然夜色里看不到尘土飞扬的样子,但是马蹄卷起的清风奔腾的气势,有着排山倒海的震慑力,宝音觉得如果不是他们待在河滩地,或者河滩地上有枯树的话,也会被这个震动给震慑了。

等这些马队走近了,宝音在夜色下看到了熟悉的蒙古骑兵的特征,腰部跨蒙古弯刀,士兵头上带着蒙古式的毡帽,有根飘带像鸟的尾翼,随着策马飞驰的流畅感流动着。其中队伍最前面有两匹醒目的白马,在后面骑兵打着蒙古文字的旗帜,“是我们的队伍,我前去打招呼。”
说完百夫长站起身来,拉起卧倒的马翻身上马后,用蒙语大声的喊,“千户长,千户长,等一等。”
“吁,”
白马上的将军勒住马绳,“安德乐,终于见到你了,大汗不放心,让我护送你们一程。”
“谢谢千户长,给您请安。”
“你们阿尔巴特都还好吧?”
“我们还好,谢谢大汗,现在用兵之际,派一千骑兵干我们向东去有些浪费,这一路上应给没有什么危险了吧。”
“本来是没有了,主要是托雷王爷手下说,他们围攻的花剌子模的外围城池有几千人的队伍逃脱了,不知道是朝东还是向南,大汗担心你们的安危,让我护送你们过了前面的山口,就回到大营。”
“那太好了,那我们就启程吧。”

叫安德乐的百夫长发令后,刘忠禄骑马过来和千户大人问好后,一行人一起朝着高原的关隘口急行而去。就这样在一千多的蒙古骑兵护送下,过了最后一个属于花剌子模地界的雪山关隘口,千户长给刘忠禄和百夫长告别,带着一千多的骑兵原路返回了。

宝音跟着刘忠禄走在荒芜人烟的高海拔的山脉之间,看到了大漠的苍凉雄浑的景色,有时候望着天上的雄鹰就会不自主的想起蒙哥和他的金雕。

虽然是7月了,在四千多米的山区,人们穿的夏季蒙古袍有些单薄了,宝音清鼻涕不停的流出来,好像都要结成冰了。刘忠禄看到把马后面的毯子抽出来给宝音,“把毯子披在身上,别凉着了。”

刘忠禄说着话,骑在马上就把毛毯骑披在同行骑马的宝音身上。

“谢谢师父。”

看着宝音灿烂的笑颜,刘忠禄心中实在是庆幸宝音的身体真是为这个时代生的,上次宝音跟着她风餐露宿的十二月冬季,在大雪的山东之行一点都没有生病。看到小脸在高海拔冻得红扑扑的,就像高山的雪莲花一样,耐寒霜艰苦的环境还艳丽的绽放生命的绚丽。
为了打破师徒俩的旅途寂寞,刘忠禄问,“路上还要走几个月,不学点啥好像浪费时间,要不路上师父给你讲讲草药?”

宝音不想学草药又不好违逆师父,就鼓着圆圆的杏仁眼眨巴眨巴的动脑经,刘忠禄一看不由乐了,“你又有什么歪心思?”

看着不久前在山下看到的天空上的云彩变成身边的雾气,宝音缩着脖子,这海拔四千米遍地石头的山确实是有些冷。看着身后的雪山清冷巍峨的矗立在云端,宝音小脑袋缩在毛毯里就像一个土里探头的蚯蚓,嘴巴一弯说,“师父,那些草药我都可以倒背如流了,都多少年了每天念,就是和尚念经也念熟了。不如师父你教我点别的吧。”
看着宝音的鬼魅眼神,刘忠禄知道宝音一定的翻过了他的书箱,看到什么书不明白的想问了,“你看了师父的藏书?”
“嘿嘿,师父,就一本。”
“一本还少啊?”
“就是啊,那么多书中这本写的名字特别的吸引我,我就没忍住。”
“那本?”
“就是,就是,《阴符经》。”
“什么?你这么小,易经都没有读懂,就去看《阴符经》?”

“我觉得这个似乎比易经容易字数少,我看了几遍就记住了。易经太多爻了,还要推算,这个《阴符经》可能就是给我这个脑袋准备的吧。”
“哎!”

刘忠禄叹口气,“《阴符经》比《易经》难,不学会《易经》,看不明白《阴符经》的意思,就是每个字都认识,但是意思可是太深奥了。”

”对啊,师父,我就是觉得《阴符经》每个字我都认识,呵呵。”

“这个我现在还不能给你讲,学东西要打好基础,等你《易经》等都学的差不多了才能给你讲,否则现在给你讲就是对牛弹琴,你年纪太小了,听不明白。”
“好吧,师父。”
刘忠禄语重心长的说,“这次你要是见了丘神仙,你要对他说什么?“
宝音认真的晃着小脑袋,“嗯……我要……不知道。”

看着宝音诚实不欺的样子,刘忠禄不由的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呵呵呵,不如让丘神仙收你为徒如何?”
宝音一听大惊,“可是,我有师父您了啊?你不想要我了吗?”
刘忠禄看到宝音误解就耐心的解释,“那不一样,记得上次我们在临安,书院的何老进士说,未来会有一个大德之人教你。以前我以为会是耶律楚材先生,他是金朝第一聪明的脑袋,又和你是亲戚。那天你见到他,他好像也没有这个意思。现在我们又要去见丘神仙,记得上次神仙主动说他和你有缘,说不定丘神仙就是要教你的大德之人。”
宝音着急的说,“可是我舍不得师父,是不是……你真是不想要我了?”
刘忠禄坦诚,“不是我不想要你,是师父的处境以后保护不了你了,跟着丘神仙是对你最好的选择,当然也要看丘神仙有没有要收你为徒的意思。”
宝音将信将疑,“真的?师父你真的不是嫌我不懂事?”
刘忠禄满眼宠爱的眼光看着宝音,“好孩子,师父喜欢你都来不及的呢,只是你长大了,太招人,师父保护不了你太久。”
宝音非常气馁,“师父,是我不好,要不是我就永远涂脸,就涂成黑色的锅底一样的脸,就不招人了吧。”
“呵呵呵,傻孩子。”
宝音恳求,“师父,我舍不得你。”
刘忠禄感动,“好孩子师父也舍不得你,但是这次是非常好的机会,特别是对你,你一定要把握啊。”
宝音不解,“怎么是好机会啊?”
“一般历史上有名的高德之人,不是谁想拜师就拜的,一般庙门收的徒弟往往根气平平,有的高人要成仙之前都要在人间到处云游找衣钵的传承人。”
“为什么呢?”
“因为慧根是天成的。比如古代张良的故事,你记得吧?”
“嗯,就是以一个神仙老爷爷让张良给他穿鞋,看他尊敬老人,老爷爷就送给了他一部兵书。”
“给老人穿鞋的人多去了,难道每个人都得到了兵书?”
“对啊,师父,那是什么呢?”
“是神仙在近距离观测张良的根气,能不能发扬他的道法。就像丘神仙的鼻祖吕洞宾,也是科考途中被神仙主动选中了,点悟后成了仙。道家的尊者到了时候都是主动的去找衣钵继承人。”
“真的?那么说丘神仙觉得我可以修仙?”
“现在为师还不知,但是上次他专门说和你还会再见,和你有缘就是一个大大的天机啊。”
宝音感激的说,“太好了师父,一切都拜师父带着我去见了丘神仙,才有机会。”
刘忠禄打预防针,“不过,为师也拿不准,如果丘神仙收你为徒,你我都高兴。如果不收,你也不要失望。不过一旦入了全真教是不能嫁人的,你正好在路上好好想一想。”
“师父,我愿意,本来我就想过长大后不嫁人的。”
“真的,那蒙哥……?”

“他是王子,我是女奴,我知道他待我好,但是我知道身份差别。再说我不想像那些女子被男人当财物抢来抢去的。我要像师父帮助大汗一样。如果以后想帮助蒙哥,入道后还是可以跟着他。”

知道她太小,不清楚男女之事,作为金国献来的女童长大后,虽然宝音以前是契丹的皇族后裔,父亲也是名门,出生是高贵的。可是到了蒙古,长大后毕竟没有任何背后的政治资本加持,作为正妻是没有机会的。但是被王爷喜欢的女人一般是会被纳入后宫的命运,于是刘忠禄就找了个美丽女人成为后宫榜样,“你没有想过岐国公主那样?”

宝音豪不思索的摇摇头,“岐国公主来漠北后,虽然给她修了专门的行宫,可是这么多年,大汗成天在外打仗,带的都是忽兰王妃。”

刘忠禄惊讶宝音的见解,看来熟悉岐国公主的她,也是默默注视着她的遭遇,经过战争家破人亡洗礼的孩子,心智要早熟很多。宝音没有说出来的话,刘忠禄读懂了,岐国公主的遭遇成了她人生的反面教材,只要住进了成吉思汗斡尔朵,就和美丽的监狱差不多,几百个美丽的女人在里面等候等不到的大汗,还根本没有外出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谢谢,“那沫花”是涂脸的草药名称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丘处机也出场来了。宝音感觉像华筝和黄蓉的结合,前者的体魄,后者的聪明。有一个“沫花”,是“抹花”吗?还是别有用意?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还是有可能不成悲剧的,太好了!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也没想到,等把元素都集中后发现,怎么会是这样,不过按照你说的结局,还是很多happy的。斯密特是忽必烈有可能啊,因为他出生时候,成吉思汗还说怎么这么黑的孩子,呵呵。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以为莎莎是科幻小说的专业户,没想到铁马金戈写得也如此好。配上音乐简直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下一世也挺悲啊!难道再下一世蒙哥是肖剑,忽必烈是斯密特吗?哈哈哈,那才过瘾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中间拐弯抹角太多了,忽必烈也是喜欢她,我现在大起码的勾勒全盘故事,竟然最后发现故事居然是个轮回,和道教有关的,不过下一世是蒙哥是张宇初,忽必烈是朱棣。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丘处机真能收宝音为徒就好了。。。问题是上次我让你给宝音配个汉族男人,你的回答让我感觉她最后是死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