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亲切的声音》

(2015-04-30 23:56:50)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back home 一觉醒来,看看外面天还黑着。凌晨4点多醒来是很正常的。才回国两天,前一天在北京转机住了一晚,昨晚是离开家乡五年多后的第一次回家乡住。我一时也没想到底是在哪里,不一会儿耳朵就听见了有人扫地的声音。多久没有听到这个声音了!我脑海中立马出现草扎的大扫把。在加拿大从来没看见有环卫工人在路上扫地,只看过垃圾车收垃圾的时候,健壮的垃圾工单手提起大大的垃圾桶,还有电动的扫地车很久才出现一次在路边转动着它的扫把工作。
    我正躺着享受这个久违的美妙之声,“请注意,倒车!”的电子语音出现了。之后,各种轻敲的声音,人走路的声音,小声说话的声音逐渐都出现了。楼下有个菜市场,估计是附近的农民们拉菜来啦,电动三轮车和摩托车的声音由远而近。
    大约过了快一个小时,我听见公鸡的叫声了。这家伙起得还真晚!在温哥华,这个声音只有在农场才有机会听见,还得是在凌晨时分。
     我有点陶醉在这些杂音里。这些多年前我熟悉的声音,出国后我都几乎忘记了。我住在鹿湖附近的时候,非常安静,只听见清晨的小鸟叫,没有人声,更没有劳作的声响。这些熟悉的声音是我原来生活的环境,我骨子里血液中的因子。如今,我不知道是被唤醒了沉睡的记忆,还是那些声音一直都埋伏在我的脑海中,从一只耳朵进入后,从来就没有从另外一只耳朵出去过。
    我正在迷迷糊糊的时候,忽然一阵鞭炮声把我震得完全清醒了。原来,今天是农历十五,元宵节。我们终于赶到这一天回来和父母团聚了。
    等起床之后,我们到楼下菜场看看,好多新鲜而熟悉的场景啊。卖青菜的小贩向我婆婆问候新年,过年大家都回去过年了,到农历十五才有些小贩陆续回来,因为这是特殊节日,大家要早早出来,卖完了货好尽快回家和亲人一起吃汤圆。路边新摘的青菜在担子里安静地呆着,可旁边蹲着的两只母鸡却没有那么安静,不停转着头看向来往的人,久不久立起来拍拍翅膀。女儿说,母鸡可能感觉人类很麻烦。我问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女儿回答,人一会儿走过来一会儿走过去,都不知道瞎忙什么,母鸡眼睛都看花了。
   
    卖鱼的小贩正把大桶里用网子兜着的鱼,分别放进不同的大盆子里,一溜地摆开。做豆腐的兄弟,正把白白的一大桶浆汁慢慢倒到木头做成的模框架里,准备做成豆腐,剩下的还有豆腐花;这些动作都是无声的,不过那位兄弟倒是招呼我们吃完早餐回来估计就可以买豆腐了。卖鸡蛋的前面排着各种颜色的鸡蛋鸭蛋,居然有一种绿色的鸡蛋,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呢。卖熟食的阿姨正在把带过来的猪肚,腐竹,猪舌头分在素食和肉食两边放,看我们经过,顺便问“想吃点什么?”还有卖扫把塑料盆的小店家小摊也刚刚开摊。也许是时间还早,也许是看我婆婆公公面熟,估摸我们先要去早餐,所以招呼的人也不算很热切,也就是打个招呼问声早安一样的随意点个头。这些熟悉的陌生人是我们平常生活环境里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一路上,我们还遇见不少婆婆的同事和朋友,互相打着招呼,尤其是过年现在大家都不怎么走动了,他们老年人又因为有些生病减少了外出,所以从前经常见面的那些阿姨叔叔,连婆婆都很久才见一面。那些人我都还认识,那些声音也都还熟悉,可是这中间竟然已经过了好几年的时间,甚至有些十年都没有见过。声音里没有听出时间的飞逝,但是叔叔阿姨们明显缓慢的步伐和更多的白发,让我还是感到他们的声音又长了年龄。尽管如此,我还是感到一种都那么亲切,好像那些岁月一直都在,我还年轻,他们也还在壮年。
    吃过早饭就过去看我妈妈。乍一看,我有点不敢相信对方是我妈妈。因为她去年底患过脑梗,整个人都变了形,非常憔悴了。之所以下飞机没有直接回我妈妈家,也是担心她病还没有痊愈,激动起来对身体不好。我妈妈自从退休后就参加了一个老年戏曲团,和一帮戏曲爱好者们一起排练,然后到工厂和乡下演出。她的声音一贯都是很高很亮的,可这一次,她的声音明显苍老了。也许是因为那熟悉的声音变了,我的感觉也变了,我想妈妈的世界肯定和从前不一样了。
    
    有人说声音是人身体的旋律,裸露的灵魂,它能够反映出一个人心灵的世界。那些我妈妈曾经经常听的戏曲,经常和戏友们交流的话题,如今都不常提起了,更多的话题就是健康。她问我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好不好?在加拿大的时候从电话里听到这句话和在她跟前听,声音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因为我能够看得见她被病痛折磨的面容里包含着依然不变的爱与关怀。

    后来又和亲戚朋友见面,大家聊天开玩笑,就好像我和他们从来就没有分开过,尽管他们的孩子大了,他们自己也有了细纹和眼袋,但是,他们的声音没有变,他们对我的热情和关怀一如从前。所以,这一次回国,我感觉很温暖,好像故乡依然把我放在心上。
    回来一个月了,我耳边依然还有在家乡听到的各种声音。“新鲜的韭菜!来一把!”“这种鱼好吃,要不要我帮你拿一条?”“刚做好的豆腐,好嫩的!”----“你们在国外过得怎么样?”“有不有我们平常吃的菜?”“上班累不累,房子贵不贵?”----“孩子读书比国内轻松吧?”“在那边中学生就可以选课,是不是?”“大学里面的学习气氛好吗?”
    那些所有熟悉而亲切的声音,是亲朋的声音,也是家乡的声音;是关爱的声音,也是我成长的声音。那些声音伴着我度过了在家乡的岁月,也将陪伴我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那些声音温柔地包围着我的童年青年,也将安然地守护我中年老年,直至终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