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流水的日子里转瞬的记忆----2015-01-15 《学校图书馆》

(2015-02-10 21:20:56) 下一个
     早上,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很好,今天没有停车把孩子放下后还一直占着地方不走的家长,也没有急急忙忙冲进老师停车场几乎撞倒奔跑中孩子的汽车。孩子们安全,大家都心安。
    不过,出了一个和交通无关的小插曲。Jade一直站得离我很近,我感觉她好像有话想说,就问她是不是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她告诉我,她下车时忘记从妈妈车上拿自己的书包了,可是妈妈的车已经开走。于是,我给她妈妈打电话,家里座机和手机都没人接。反复拨打几次之后,我对Jade说,打铃了,她先进教室,等会儿我给她妈妈的电话打通后,她妈妈会把书包送给她的。后来,Jade 的妈妈联系上了,她没有注意到孩子的书包落在车上了,表示立即送书包给孩子。
    上午我要去图书馆帮忙。我刚走进学校放好交通牌,三宝妈妈过来对我说,今天是Art Gallery 这个月换艺术作品的时间,那边需要家长帮忙,于是我就往Art Gallery走去。负责这个工作几年的Grace已经在那里和另外一个家长开始了工作。新的作品摆在了相应的画框下面。她说今天来帮忙的家长不够,可听说我要去图书馆,她想了想,说,暂时不需要我啦,图书馆那边也需要义工。
    我走进图书馆的时候,Ms.Huva正在电脑前忙着。我走进去问候她之后,她就开始告诉我该做哪些工作。今天将有两个学前班来图书馆借书。我要做的先是把门边一个书架上学生老师们归还的书,扫描进电脑,之后分类,放到电脑边的书架上。我今天接触到四类:“E”是Easy,多是图画书;然后是有数字的一类,这些书有字有图画,比“E”阅读程度难一些;“TR”是老师参考书;另外一类是小说类。分类后是按照英文字母的顺序排好。之后,再把分类好的图书,分步放进室内相应的书架上去。
    这个工作比较耗时,Ms.Huva告诉我怎么寻找书籍的位置。这个对我不是很难,之前我经常到社区图书馆找书,我们家曾经在图书馆对面街住过两年,那时候随时想去就马上可以过马路进图书馆。在学早教的时候,老师也讲过图书分类方面的知识。何况这个工作本来也不复杂,数字找从小到大,字母按照顺序排列,相同的作者则按照作品第一个字母顺序,书名中的定冠词不定冠词不计在内。这个工作需要的就是耐心和眼力,当然还要有一点点力气,毕竟书有重量,尤其那些图画书硬皮面加厚厚的纸质,一次拿不动全部的书过去书架就多跑几次。
    这项工作是有时间就见缝插针做的,因为有学生走过图书馆随时会顺手把书放在门口的架子上,而学生老师在图书馆开门的时候可以随时进来借阅,而且还有整个班级会来借阅,所以这项工作不可能一次做完。因为今天有班级要来,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先把这个班的图书卡从抽屉里找出来,扫描检查每一位学生卡中有几本尚未归还的图书。每个孩子最多可以借3本书,如果已经借出却还没归还2本,那么这一次就只能借一本;如果欠3本,那么这次就只能光看,不能借。
    之后在班级进来之前把学生卡分开几排摆在一张桌子上。10点钟的时候,有一个学前班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进来啦。他们安静而有秩序地到规定的区域分三排盘腿坐下。Ms.Huva从架子上拿了一本书,给他们讲故事。 孩子们安静地听,久不久发出大笑。Ms.Huva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地讲述故事,孩子们听得目不转睛静静有味。书应该是提前选好的,学前班的孩子看的多是“E”类的图画书。
    故事讲完,孩子们就分散开自己去找书,找好书就到小桌上拿自己的卡,到我这里来。Ms.Huva和孩子们讲:请把书翻转到后面,让条形码朝上。这样方便我们扫描。等所有孩子都借好了书,就排队在门口,又像来时一样,有秩序的慢慢走出去。临出门前,Ms.Huva问老师某个孩子是不是说俄语的,在老师确认后,Ms.Huva表示,目前图书馆里合适的俄文图画书没有,她会想办法尽快去联系购买。
    我接着做图书上架的工作。直到第二个班级在11点45分进来。相同的有秩序相同的程序,Ms.Huva依旧讲故事,之后依旧是帮孩子们提借书建议。有个小男孩对于Ms.Huva推荐的书一一说“No!”,Ms.Huva很有耐心地一次一次再选,直到第八次小男孩点头为止。
    一切都平和,一切都没有吃惊,一如每天都是这样。Ms.Huva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书籍的精彩通过一个个美丽动听的故事介绍给大家,让孩子们爱书,让孩子们慢慢学会找书和借阅的办理手续,包括为工作人员的方便,把条形码朝上;包括学会BAR CODE这个词。图书的放置是按照学校的规定,和社区公立的图书馆基本是一致的,这样孩子们到学校外面借阅书籍不会感到不知所措。这一点今后在谈到公立图书馆的时候,我还会详细再说。
    期间,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就是校长Mr.Bortolussi带着一个韩国妈妈和两个小孩子经过图书馆,在门口和Ms.Huva打了一个招呼,然后向那位妈妈介绍了Ms.Huva。之后对Ms.Huva说,这是今天入学的孩子Ben的妈妈,他正在带Ben和妈妈了解整个学校。Ms.Huva认识学校里每一个孩子,叫得出每一个孩子的名字。当然孩子们也认识她, 我们新年在一个路口停车等红灯的时候看见了人行道上的Ms.Huva,孩子们都兴奋得大叫和她打招呼。看来,学校将多一个高兴地喊“Hi,Ms.Huva!”的孩子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