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流水的日子里转瞬的记忆----2015-01-12 《泛滥的宫廷片》

(2015-02-10 00:33:31) 下一个
    今天到老乡家拿东西,她正在看范冰冰主演的《武则天》。我在她家坐了一会儿,也就顺便的一起看了看,感觉没意思透了。小时候我看过冯宝宝出演的武媚娘,后来还有其他几个版本,现在好的故事素材少,所以,影视剧都热衷翻拍。翻拍吧还多挑宫廷戏,作为一个地地道道地小女子,我对这类题材的片子,有点反感了。
    记得每次回国,听到左邻右舍不是“陛下----” “皇上英明无比---” 就是“皇后娘娘万福---” “万岁万岁万万岁----” 我实在是受不了,好像我回到了古代,而且多半还是清朝。我尤其讨厌的是剧中人骂女子“贱人”这个词,让我听了特别难受。我不明白,都这个年代了,为什么不多拍一些女人过得有尊严有意义一点的片子。

    在中国这个男性社会,但凡厉害一点的男人,绝对是不愿意屈居女人之下的。因为中国男人的面子是很重要的。女人做了皇帝,难得让人感觉女子魄力在男人之上了一回。可是即使是武则天那个时期,内宫女官的权力比其他时期高很多,但是整个国家基本上还是按照男权社会的规矩管理的。所以,这个片子也依然是讲述和男人做皇帝大同小异的宫廷生活。而宫廷里的生活是什么?
    几年前,《甄嬛传》流行的时候,老乡劝我看,说很好看。我一听76集便摇头,我可没有时间追。我问她哪里好看,她说可以学到好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和技巧。我奇怪,那些计谋你都用得着吗?待人处事的技巧也并不是要靠看一部宫廷戏提高的好吧?她告诉我那是一部难得的高质量的宫廷戏。而且宫廷争斗,很有味道啊!
    宫廷里的人除了不停的争斗,还能做什么?很多人被围在一个有高高的城墙层层士兵守卫的如同大监狱一般的大空间里,不必辛苦劳作,且又多是年轻人,多余的时间精力可怎么打发掉呢?加上还要为了唯一的皇帝争宠夺爱,自然地,争风吃醋的戏码是肯定会经常上演的;争不到怎么办?下毒杀人、阴谋陷害的点子在没事做的人脑海里能不翻腾才怪呢。有利可图的人自然会参与;想分一杯羹的人也会暗地里站队;不去理会这些事情的人则孤独终身像棵小草一样默默无闻到生命凋零。与人斗,在某些人看来是其乐无穷,我却认为是浪费生命。
    在过去的封建时代,男性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女性却只有婚姻一种选择。我们适当的创作一些宫廷里的片子,是为了让人们了解那个时代对所有底层人民的压迫:宫女们如草芥一般的存在,太监们失去了人最基本的身心完整。继而批判那个时代,是为了帮助妇女认识到,她们的生活已经不仅仅是围着男人转了,尤其不是和其他人共同分享一个丈夫;同时也为了告诉男人们不能为了生活出卖自己。
    可是,很多质量低下的宫廷片依然不断地出现,时不时的这种糟粕文化的轰炸,让想不劳而获的女人有了参照和动力,她们寻找等待和争抢的“皇帝”以其他身份再现,比如:总裁,董事长,高级干部。所以才有了一个高官包养几十个情妇的后宫现象;也让那些想演绎王妃娘娘的女演员们打破脑袋地争进娱乐圈;让演出太监的男演员们因为整天压着声音带着娘娘腔出现而缺乏男子气。而阴谋诡计让人与人之间本可简单的相处也变得复杂。这些无疑给年轻的少男少女们起了负面的引导作用。
    也许我这是杞人忧天,观众嘛,不就是抱着看人闹不嫌事大的心里来娱乐的?反正被杀的不是自己,难过的人都在屏幕上,演什么就看什么呗!可是,年轻人的价值观形成,更多的是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一个经常看到影片中人与人之间公平交流,平等尊重的人,潜移默化地会学习那样一种与人相处的理智友好的模式;而看得多的是为了自己的目的不惜采取任何一种不光彩手段的丛林法则的影片的人,就如同得到鼓励般地加强与人斗的技巧与技能。
     大部分人没有去过宫廷, 对于宫廷里面发生的事情好奇,因为不知道而感到神秘,这是普通人正常的心理。可是,同样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看过的很多有积极作用的令人得到美感体会到生命感动与平和的事物,我们为什么不去好奇,不去拍片呢?比如,很多科学的奇迹,现代科技的发明创造;比如,对普通人生命与人性的最朴实的观察与思考,关注底层人物艰辛的生活里的心灵挣扎与坚持;比如,更多有逻辑有法律知识有平等和尊重思想融入其中的人与作品,等等。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精彩之处很多,为什么大家都没有和皇宫一样的好奇,而独独对皇帝的生活和周遭情有独钟?难道除了权力中心,就编排不出其他让观众吊足胃口、身临其境,叹息不断的剧情了?花木兰这么好的题材,最后还是老外把她拍得那么精彩,为什么?
     据说另外一个使得这种糟粕式的宫廷片泛滥的原因是,目前的高清屏幕,让很多皮肤不好的演员们不敢拍时装戏,只好在“宫”里涂抹着厚厚的粉妆逍遥。我就纳闷啦,现代人的营养比过去可好多了,怎么肤质反而退化了呢?再说,整容和化妆技术不是很先进了吗?加上摄影技术照明打光都可以解决得很好啦,还要怎样完美的外貌呢?要知道一部好的影视作品,最关键不在于演员是不是漂亮到了极致,而是要有精彩的有味道有内涵的故事,这一点是影视作品的灵魂。本末不能倒置。如果精神与思想总要让位于面孔和外在,是很难出精品的。
     小时候看过很多革命战争片,里面的人物正气凛然,使人热血沸腾之后感觉离自己太遥远;而满是争斗的宫廷片让人觉得更遥远。如今宫廷片仍然泛滥,是因为现在的中国依然还是一个大宫廷的缘故呢,还是有些编剧的思想在旧的大宫廷里不愿意走出来看看世界?
    但愿那些宫廷片的编剧们,有朝一日,真正从观念上把那些俯身跪地的太监娘娘们彻底扶起来,多拍一些有智慧有内涵又有幽默感的贴近现实生活的电视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