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吹不掉的是人生的沉淀
个人资料
lin135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随风-学术前辈陈教授

(2022-03-25 07:33:39) 下一个
往事随风-学术前辈陈教授
 
前段时间看到新闻说,我国营养学泰斗陈学存教授逝世,享年105岁。看到新闻有所震惊,陈教授是我在30多年前上研究生时熟悉的前辈,亦是我的校友。他毕业的国立中正医学院,是我所上大学的前身,记得我们上大学学习用的Ⅹ光片,就有许多标示中正医学院的。陈教授是我知道的学术界少有的学识渊博,淡泊名利,善良正直的老好人,他105岁过世,也验证了那句话,好人长寿。
 
我上研究生的三年,第一年是基础课,第二年才进研究所里跟导师做研究。刚去所里时,导师带着我去有关科室拜码头,认个面熟。陈教授是我们邻居,导师自然就带我去认识一下。陈教授的"办公室"是在一大实验室内的一角三面用书架隔出来的,真的很简陋,走进去,四面除了书(资料)还是书(资料),而且这些书和资料中,有很多是英文的。那时的预防医学科学院(现叫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成立不久,每个所都很拥挤,但陈教授时过70岁,德高望重,是所里仅有的两名博士生导师,还在那么简陋的地方办公确实超出了我的认知。从那以后,我们就算认识了,但所有交往也仅限于在走道上见面点个头,打个招呼。
 
后来,我得知陈教授虽没有在国外留过学,但英文读,写及口语极棒,改革开放后,是所里跟海外合作最多的教授,他当时有好几个项目是跟欧美同行合作的。他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知名度,他是中国营养缺乏病防治先驱,曾参与了克山病的研究,填补了国际上硒研究的空白,课题组荣获过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协会1984年度Schwarz奖。我在上研究生最后一年想出国学习或工作,需要找有名望的教授写推荐信。找谁写呢?我自然想到了陈教授。有次在走道上碰到他,斗胆将我的情况跟他简介了一下,告诉他我现在在申请出国学习和工作,很希望他能给我写推荐信,他听了很高兴,说年轻人就应该走出去,他很乐意给我写推荐信,他甚至说可以把他列为我简历里的推荐人(reference)。我听了很高兴,陈教授真的象传说中一点架子都没有的老好人。几天后我就直接去找他了,他说那两天忙,再过两天他会写好推荐信。又过两天下班时,我去他办公室,见他戴着老花镜在一台老式的英文打字机上一字一字地敲着,见我进来,就说,助理下班了,我正在给你写推荐信,完成了一半,明天一早就可以给你了。第二天我如愿拿到了那封推荐信。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上研究生时许多事记忆都模糊了,但陈老教授下班后给我敲打推荐信的身影仍刻在我的脑海里。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陈教授一路走好,他学术水平高,又平易近人。是我太太硕士答辩委员会主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能遇到这样的良师,三生有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