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吹不掉的是人生的沉淀
个人资料
lin135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挣美元

(2020-07-19 11:14:00) 下一个
往事随风-第一次挣美
 
人生有许多第一次,有的不久就遗忘了,有的终生相随,我第一次挣美元的事几十年过去了还历历在目。
 
1988年我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上研究生,有天导师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说有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人类学教授前几天已来到所里访问,明后天想去北京外面转转,你来陪陪他们,顺便也练练英语。我听后很高兴,当时就找了本英文版的北京景点介绍,想恶补一下,希望第二天能派上用场。第二天一早我就去附近一家刚建,合资的三星级宾馆去接那人类学教授,教授60来岁,他们就两人,教授及叫Jeff负责摄影的年轻人。见面后教授交待了那两天的安排及目的。原来教授并不想去游山玩水看风景,而是想拍一个北京风土人情,尤其饮食文化的纪录片,供教学用。
 
随后,我带他们到天坛西门附近一家有名的涮羊肉店(名字不记得了,可能是东来顺),向饭店老板说明了来意,即拍个纪录片,将他们饮食和生意情况介绍给美国人,老板听了非常高兴,叫了两个大厨师,说要给我们免费做几个菜中午食用。于是Jeff 在厨房架起了摄像机,将菜的制作过程从选材,烹调直到送上桌全部仔细拍了下来,教授拍的时候还问了些问题,其实好些菜我不知道英文名字,当时完全在糊弄,好在菜在桌子上,他们有感官印象。吃过中饭,我们又忙碌了一阵子,很快到了下午四,五点,我们选了桌在涮羊肉的北京人,他们一边吃,我们一边采访,那桌北京人不仅有问必答,而且侃个没完。又过了一个小时,很诧异这时进来了两位警察,直奔教授过来,说有人举报你们在这里乱录像,请你们立刻停止。我将教授的来意跟警察解释,但警察说,你们没有申请报备不能乱录,并要我们立即离开,我们也只能听从警察的劝告离开了。回宾馆的路上,教授虽然觉得有点失望,但庆幸的是那天任务基本完成。这件事看出北京的朝阳群众有悠久历史,遗憾的是,几十年过去了,朝阳群众不但没有减少,还有变本加厉的趋势。
 
第二天,教授还是继续原来的行程,一早去了陶然亭公园,录了一段市民在公园打太极和锻炼身体的录像,下午在我们研究所的南纬路附近小街小巷转悠并录影。在录一家四合院时,有居委会的老大妈过来盘问,一看不妙,我们马上打出租车离开了。
 
那两天一共陪了教授十几个小时,教授似乎很满意,非要付给我50美金,那是我第一次劳动所得到的美金,虽然很辛苦,却让我高兴了好一阵子,那时的五十美元相当于四百人民币,而四百人民币相当于那时刚参加工作的本科生7个月薪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老白456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有意思。我第一次赚美元是写了一个编程小技巧给美国的一个网站,然后给寄来一张20美元支票。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大亏特亏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值当。应该有续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