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7坦桑尼亚照片待补三

(2018-04-02 07:08:00) 下一个

第二站 塞卢斯到姆旺扎

1

依旧被蹄兔的狂欢派对闹了半夜,早上五点半自觉地醒来,想起今天上午的安排就是睡觉,赶紧接着继续睡。直到七点起来吃早饭,饭后顺着餐厅的木梯走下河滩,沿河滩散步了一阵子,越走越远,看见远处河面上的隐隐黑影,互相吓唬:莫不是鳄鱼吧?取笑着对方的胆小,两个人晃回了餐厅,空荡无人的沙龙里坐一会,看椋鸟和麻雀飞来觅食,看河对岸的白鹭施施然掠过。与餐厅隔路相望的山石后不时传来激昂的笑声和起哄的唿哨,应该是厨房的兄弟们在工作,既忙碌又融洽欢乐。我和先生相视一笑,人家是不是盼着我们赶紧走人?都等着放大假呢!

一般来说,今天上午这样的时间段应该安排徒步草原。但徒步回来再吃饭,饭后就要坐飞机离开塞卢斯,我们有点担心误机——毕竟有前面的用餐经验,对上菜速度已经不抱希望了。另外小胖哥对我们说现在雨季草太高了,其实徒步过程中除了草什么都看不到,于是我们做了个大调整,取消了上午的徒步,提前了午餐,放宽餐后时间打行李补觉。我们把午餐时间提前到十二点,而且说得比较硬:请在十二点以前开始。

然而我们还是输给了非洲兄弟。早早坐进餐厅,菜仍姗姗来迟。厨房的朋友们没有因为这是本季的最后一班岗而马虎懈怠,兢兢业业一丝不苛该怎么慢还怎么慢。

好在久居拉美,对拖延这种事完全宠辱不惊,美食不可辜负,接下来的一天都要在奔波中度过,眼前这顿好的自然要充分地吃下去,否则不知下一顿在哪里。

一切按计划进行,小胖哥在下午两点准时接我们上车。计划外的是我们多了位同行者,一位身材壮硕的大哥——这不是第一天跟先生热情握手的人吗?原来人家是这家酒店的经理,今天酒店送走我们就正式放假了,他要回达市与家人团聚。

经理特别认真地告诉我们,关于甜点不好吃的问题他已经收到反馈,一定会好好改进,欢迎我们再次光临看到他们的变化。我和先生有点吃惊,服务生倒是不糊弄,能如实把客人的话传达上听,而领导同志没有护短,表态积极配合改善,不管结果如何,酒店上上下下这样的态度是值得赞赏的。弄得我反而不好意思了,差点儿反省自己是否对吃太挑剔了。

经理一路上和先生畅谈,从酒店经营说到美国大选,我们再次从一个普通的坦桑公民那里看到了他对政府对国家未来的信心与憧憬。而我这个烂英文就不丢人现眼去凑话了,只专心看着车外,不错过一片野花一只鸟。

又来到了飞机场。还是那条黄土跑道还是那个小亭子。先生多嘴问了句在哪里办登机,小胖哥笑呵呵,不知道是没明白先生的意思还是玩整蛊,也不说话在跑道上开始飙车,一直往飞机来的方向驶去,路到尽头也没看见什么地方可以办登机。小胖哥开始掉头往回开,来时腾起一一路黄土还在弥漫着呢,这家伙落了一个满头满身。小胖哥,我与你无怨无仇,小费也照足给,这个玩笑有点受不起呀。

经理看起来和我们一样懵。沉默中四个人跳下车,刚才生了什么?天知道。

小胖哥还是乐呵呵的,拿起扫帚打扫起小亭子,一边扫还一边唱,经理没矜持一分钟也跟着唱起来。好吧,要不要给你们点一堆篝火再来点小酒?

午后在没有树荫的草原上实在有点热,飞机要二十分钟以后才会来,经理居然掏出了小饼干问我们要不要吃。看先生费劲吞口水那个表情,不止是“请把饼干拿开”而且是“请给我一杯水压压惊”,我是好不容易才忍住笑。

2

飞机如约而至,这次是位白人大哥驾驶,一路无话回到达累斯萨拉姆机场。之前的执拗黑人小哥(后来我们才知道小执拗已经五十多了,得叫大哥)负责接我们,车上已经装了之前托管的一个大箱子,直接拉往达市的国际机场。进了机场赶紧倒腾行李,平衡配重。弄完了赶紧往安检处推——此处是第一道安检,先过堂再进综合大厅。

麻烦就来了。那个安检机的位置太靠外面,已经快碰到落地玻璃窗,只留下一个人的余地可以往上搬箱子,想搭手都不能,但我们有三个大箱子两个小箱子加两个随身大包,箱子扛上去了才说要脱鞋,等脱了鞋箱子都不在眼前了。先生赶紧跑过去看着箱子,我本想仗着拖鞋横行世界都不用查,但人家白眼一翻:鞋!与其口舌不如遵命,罢了,赶紧脱了放塑料筐里。人家老大不高兴地拿起鞋扔在了传送带上!刚刚人过安检,又说笔记本和平板要拿出来。只好奉命又把登机箱拖回来,把电脑拿出来,重新过一遍。

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这才是第一道安检。执拗大哥送别了我们,互道珍重,我们推着一众行李去办登机,一边说着这里真怪,在一进门的地方安检。然后,就看见了第二道安检。

当时就有种被耍的气愤难平。既然还有一道安检,那么第一道是否可以高效一点?那个逼仄的位置是刻意为难人的吗?几天来对坦桑的美好印象在这一刻被洒了点香炉灰,但转念一想,大概所有安检口的脸都是差不多难看的,没有几个和蔼可亲,不管是纽约还是巴黎,不管是卡萨布兰卡还是德里,人在旅途,还是多看风景少看脸。

没想到要进候机厅了,过道里又出现一道检查口。就是看看护照机票,什么新功能也没有,不知道是蹭飞机的人太多了,还是当地人时间太多了,不理解,人为制造这样的堵塞是为哪般。

当晚八点多终于落地,等来的摆渡车是日本的公交淘汰产品,原汁原味拿来就用。令人意外的是等我们人到了取行李处,行李已经全部排开,几乎是即到即取,这效率真叫人惊喜。所以不到十分钟我们就出了机场,汇合了旅行社安排的司机,前往malaika beach resort酒店。

行到半路,遇到小堵,发现前方车辆都在绕行。到跟前一看,心立刻揪起来!一只薮猫躺在地上,左前肢已经碾断血流满地,而残肢可能已经被肇事车辆卷进轮子找不回来了。它睁大惶恐无辜的眼睛,失措望着来来往往的车,想跑却根本跑不了。我第一次在动物园之外看见这种美丽的猫科动物,却是这样的惨烈,心疼得想马上跳下车去救它。司机皱着眉叹息,告诉我们一定有人已经报警了,他们国家的人很爱护野生动物,大家会想办法救它的,但一定得让专业的人来做,现在就保持现状不要再惊扰它。

怀着忐忑的心情入住了酒店,又遇到了一个麻烦。这家酒店的无线网络是一位客人一个专用密码,入住时给个小纸条,我们两人拿了两个纸条。但先生怎么登都登不进网,我们就先去吃饭,等菜的功夫,我拿出了我的纸条让他帮我登,结果老先生自做主张就把他自己的手机登入了,还有脸告诉我:连上网了!我皮笑肉不笑:“是啊,如果只剩下一个馒头,你肯定会自己先吃的。”先生认真地摇头:“我会留给你,因为我要吃包子,肉馅的。”

于是,他剩下了一个无法登入的密码给我,承诺饭后去前台再要一个密码。我就开心地看起菜单来,看到了我们旅行有史以来最壮观最难选的菜单,没有之一。

它涵盖了几乎所有菜系,每个菜的介绍都看得人食指大动。经过艰难的抉择,我选了英式炸鱼和红咖喱虎虾配印度馕,先生选了色拉面包和阿拉伯式烤羊肉配汤和米饭。

年长的侍者把菜一道一道送上,他的轻声细语周到照顾让整个餐厅都变得温馨诚恳。不得不说,这家酒店虽然在网络问题上太小气,但对员工的培训可是没话说。在这样温馨诚恳的氛围里,在这样诱惑难挡的美食前,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吃撑了。我们俩在坦桑这几天对食物最直白的一句评价就是:吃撑了。

带着食物赠与的好心情去前台要密码,却被告知密码纸条用完了。再打印?今天的额度用完了。要等明天。什么?你们十二点后再来?抱歉,要等明天轮班的人来了,这是属于他的工作,他才有权限。我还能说什么?心里拔凉拔凉。

前台一再承诺,明天那个人一来上班就让他打印,然后送到我们房间。多谢你深情厚谊,我们明天早上八点就拜拜了您呐!

折腾了一通,捧丰滚圆的肚子洗漱完毕,近一点钟了。睡吧睡吧,这神奇的坦桑尼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