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

不知有汉,无论魏蜀。看日出日落,听鸡犬相闻,育花草树木,观蛙鸟虫鱼
个人资料
正文

土著人Michael

(2015-03-30 19:53:48) 下一个

原创故事

土著人Michael

图片来源于网络


   已是晚上8点多了,忙碌了一天的小餐馆正在准备打烊,这时来了个外表看起来像是澳洲土著的男人。这是位年轻人,棕黑色的皮肤,略瘦,似是喝了不少酒,走路有点晃。他一进来就说很饿,饿极了!问有没有最便宜的餐。然后就开始翻兜,他翻遍了衣裤上下里外所有的口袋,最后攥出了一小把硬币,放到玻璃柜台上。前台帮他数了数,总共285分。

      当他得知餐馆最便宜的小炒饭有葱有蛋的,就是用小圆快餐盒装的那种要4元一份时,就说这是他所有的钱了,但他真的很饿!很想吃东西!面对这堆不足数的零钱,前台问厨师是否愿意给他做,因为店里经常有喝得东倒西歪的前来蹭饭的土著人。厨师一向同情饿肚子的人,望着土著渴求但真诚的眼神,斩钉截铁地说:做!

      不一会儿功夫,小炒饭就做好了。但这次没有用圆盒装,而是用长方形盒装的,饭量要比圆盒多出一半,蛋也比平时放的多些,如果在平时这样的一份应收6-7元的。

      土著并没有期望3元钱不到竟能买来这么大的一份,他甚至都没有期望今晚能吃得上饭。他拿起沉甸甸的饭盒袋子,用手小心翼翼地提着,生怕掉到地上。

      但他似乎并不急着走,操着带有浓重口音的英语,他告诉前台他叫Michael,他是土著人,然后千恩万谢地握住前台的手好几次,说你是好人,你的厨师也是好人,她这么漂亮厨艺也好,当他得知厨师是前台的老婆后,他接着夸奖你真是个幸运的男人之类的,临走之前还一定要跟厨师本人握手道别,并再次介绍一遍他叫Michael,表示感谢后,互道好运他才心满意足地提着饭离开了。

      三天后的一个下午,餐馆正是一天中生意较为闲的时段,Michael又来了,仍然是醉熏熏的。这次他说是专门进来道谢的。他说:两个多月前我来你家买过餐,2-3元钱你们给了我很大的一份炒饭,那是我一生中吃过的最好吃的炒饭,至今我都能闻到它的香味!你们真是好人!……

      第三次见到Michael是在半年后。那天外面下着轻轻细雨,他有点忧郁地走了进来,照例是喝过酒的。他对前台说,我14岁的时候曾到你们这个餐馆买餐,虽然当时钱不够,但是你的老婆,漂亮的厨师给我做了很大的一份炒饭,仿佛发生在昨天,至今难以忘怀,你们真是好人!……

      前台心情复杂地问他: “那么你现在多大了”?

“我今年29岁了”,他答道。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熊猫媳妇,的确是这样,他们大多数都拿着救济金喝酒吸毒,从不工作,有的还小偷小摸。但从另一方面看,白人占了他们的地盘,杀了他们祖先,结束了他们快乐的原始生活,他们没有激情了,也挺可怜的!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和美国的很多印第安人差不多,拿着救济金,狂喝酒。 去西部玩,靠近印第安人聚居的地方,路两边到处是破的酒瓶喝装酒的箱子。 在美国我还真没见过路边这么多废弃的酒瓶的。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谢圆圆和warsonwang俩大美女光临,俺也喜欢坐在门前的土墩上,听品美酒喝咖啡的美女讲那又好吃又好玩的生活故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圆圆,我也来啦。。听故事。。写得真好。娓娓道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坐在高高的大树下,听织女讲那土著的故事,浓郁的异域气息,原创原汁原味,回味无穷。。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土著缺确实是你说的这样。朋友们都建议在柜台下放个棒球棒,以对付前来醉酒闹事或吃白食的。好在前台身材高大,棒球棒都还没挥过。Machael算是比较老实善良的土著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你写的土著人很真实,淡淡的而真情流露。我见过这样的土著人,他们拿了救济金后,除了喝酒什么都不干,还专干偷鸡摸狗事(不否认土著人中有勤奋努力向上的人)。在悉尼有一个区叫Redfern,那里就是土著人的聚居地,天黑后许多华人都不敢往那里走。谢谢你的新作,拜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