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成人儿童节:满足你的“内在小孩” (转贴)

(2015-06-01 10:26:42) 下一个
六一儿童节应该让谁过?儿童?成人?还是老人?其实,每个人都可以过六一,因为我们的心里都有着孩童时自己的存在。 小学毕业后就没有再过六一了,出乎意料的是,今年接二连三的收到了朋友们的祝福,并且在五月底的时候,我也不自觉地买了两个玩偶来送给自己。 看来我心中的小孩想过节了。看来朋友们心中的小孩也想过节了。 心中的小孩是谁?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我们童年时的自己! 我们的身体在成长,心灵也在成长,不过童年时的自己却留在了我们心中,不曾变化。他们在等待,等待着满足童年没有被满足的需要。可惜的是,他们已被大多数人忘记,深深的忘记。 如果不是做心理咨询,我也不可能这么深刻的感受到我的内在小孩的存在,这么深刻的感受到他对玩偶的期望,这么深刻的感受到他对我生活的影响。 小时候家庭条件一般,没有太多的玩具,记忆里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每次春游,我都只能去讨好身边的小朋友,让他分我一个玩具。他有两个玩具,一个超人,一个蝙蝠侠。我喜欢超人,但我总是分到蝙蝠侠。内在小孩很委屈,却又没有办法。他在心中盼望着玩具,盼望着有一天,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超人”。他知道,如果长大了,即便拥有了“超人”,那也不是10岁的自己了。于是,他让自己停止长大,保持着10岁的样子。 这个10岁的小孩停留在了我心中。他很乖,没有闹,没有吵,没有影响我的生活,没有给我添任何的麻烦,他是个懂事的孩子,就跟我小时候一样。直到5月初,我跟女友去公园看动漫节,当我看着让人眼花缭乱的动漫玩具时,我知道,他被唤醒了。回来后,我去了动漫星城、去了玩具批发市场,最终买到了我想要的玩偶,其实更应该说是他喜欢的玩偶,两个很可爱的卡通模型。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一切也都在意料之外。当在公园时我就意料到我会买玩偶,只是当我真正拿着跟我身份不符的玩偶时,还是觉得有些诧异,心里感慨了一句,真的买了。 嘴上笑了一笑,买了就买了吧,内在小孩也是需要用心照顾的。这几天过得很开心,很多人都说我精神变好了。我明白,这是我内在小孩的作用,他开始长大了,他有了更多的力量,他把这力量给了我。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么幸运,咨询中遇到的很多来访者的内在小孩都是害怕的、孤独的,没有力量的。这些内在小孩在影响着我的来访者们,让他们害怕、孤独、感觉不到力量。而且,这种感觉是与年龄、身份不符的。每当这时,我就知道,是他们的内在小孩在传递难受、委屈。 真正要改变的,不是此时此刻的他们,而是他们心中的内在小孩。当内在小孩的负面情绪得到表达,需要得到满足,他们就会长大,给当事人带来新的力量。而这,需要自己对内在小孩的理解、包容、关爱,以及支持。 六一儿童节正好是内在小孩成长的机会,请好好照顾自己心中的小孩,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六一节! (文/张鸿飞,广州薇薇安心理咨询中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