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鸡毛蒜皮:消失的作文本

(2015-03-16 09:06:28) 下一个

二、三年级时的班主任姓舒,她中等的个子、微胖的身材、性情挺温和,不大对同学发火,我还是挺喜欢她的。记得那年夏收季节,年级组织我们去捡麦穗,走了很远的路,舒老师忙前忙后生怕有同学掉队,最后才到了南郊的方北村。第一次参加农业劳动,那真是太阳当头照,都没戴草帽,眼看被晒焦,老师喊停了。


回来之后的一次语文课上,舒老师就布置我们写一篇拾麦穗的作文。作业中写作文算大事,一般一礼拜交。到了周末,爸爸自然要问:“作业都写完了吗?”

“还有一篇作文,不知道怎么写。”

“什么作文啊?”

“拾麦穗”

“哎,这好写,拾麦穗就是让你们向农民伯伯学习,写写农民伯伯。”

“我们没有看见农民伯伯。

“那你们看见谁了?”

“谁也没看,都是我们自己捡的。那么热,我们都渴的不行了,来了一个农民,还是一个年轻的,给开了水闸,让我们喝水了。这怎么写?

“哦,那你们拾麦穗就那么热、那么累,种麦子就更不容易了,就写这个。”

在爸爸的提示下,一篇捡麦穗作文完成了。哈,可以玩去了!


星期一第三四节课是语文课, 舒老师让课间将作文本交了,放在她的桌子上,可这时我怎么也找不到我的作文本。坏了!没带来?记的昨天装进书包的啊。不对,第二节课后还将作文本拿出来了呢,准备交的,怎么过了一个课间就没了?我这到底是放哪儿了?可就是怎么也找不到,而找不着就是我的错儿,这感觉真的好难受啊。。


一星期之后的又一次语文课,舒老师说:“下面我们说说上次我们写的作文。”舒老师这句话一出,我立刻想起了我到这时还没交那篇作文,我怎么后来忘了这事儿了呢?一星期了,回家根本就没想起来去找那个作文本, 真是羞愧啊。

 
舒老师说:“今天我要表扬一下李香同学,她这次作文进步很大,作文写的很好,我们大家都应该向她学习。下面我念一下她的作文,看看她是怎么写的..."

 
听着舒老师表扬李香,我感觉念完她的作文一定就该批评我没交作文了,那时全班的同学都会看着我,我将无地自容。怎么办呢? 怎么办呢?时间啊你过的慢一点吧。大家都在听老师念范文,我却在那里偷偷地紧张,东想西想。


舒老师念的范文是不错,一句一句的听着熟悉,我也是按着这个思路写的,如果我交了作文,老师会表扬我吗?不会的,因为舒老师说了:她进步很大,不是一班的大。再听再听,怎么这段感想跟我的那几句一模一样?她跟我想的也一样啊?这可能吗?舒老师说:“最后这一段写的最好,我再念一遍啊,你们都好好听着啊,像人家学习。。。”

听下来舒老师念的这最后一段,那是跟我的作文百分之一百的一一模一样。再想想前面,应该也没有不一样的地方。这让我感到的是震惊,下课了我还呆呆地坐在那儿想这是怎么回事?

 
朋友小凤课间又来找我去玩,看我愣在那里觉的奇怪,我就跟她说:我觉得舒老师念的作文跟我写的一样,好像就是我的。小凤说应该去告老师,我在那里犹豫,这万一不是呢?看我犹豫,她接着说:“你不去,我替你去。”说完她就走到了老师跟前报告了情况。我站在原地,小凤回来说:“舒老师让你过去。”

 
到了舒老师跟前,她说:“你没有交作文?”


也不知是羞愧,是委屈,还是害怕老师说,我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话也说不出来,舒老师安慰我说:“别哭,没事儿,你上周没交作文?”她那一边翻着作文本,我这一边点着头,说:

“嗯。丢了,我的作文本丢了。”我小声说。

“你的本是什么样的?”

“新................的,第.......一次用的。”笨呢,就知道哭。

舒老师找着李香的作文本,认真地看着上面的字,又问:“你用什么笔写的名?还记得吗?”

“铅笔。”

舒老师看着作文本上写名字的地方,脸色变的严肃起来,她显然是发现了什么。小凤站上去一起看,她说:“看!她把人家的名字给擦了,写上了她的名字。”


舒老师说:“连名字都还没有擦干净。行,这事我知道了。”


不久,小凤跟我说:舒老师去了李香家,找了李香的家长。这让我不知说什么好,这事过去就过去了,让她家长知道好象就挺严重了。


而几乎同时李香不来上课了。当时正在疏散人口,为了备战动员城市人口能回乡的就回乡,听说李香家里让她回了老家。当小凤告诉我这个时,她说:可能老师找她家了,她家就让她去农村老家了。


听这她说,我一声未吭。我不知道舒老师是不是真的为了我的一个作文本去找了她家长,而她家长为了我这一个作文本将她疏散去了农村?如果真是这样?对她是不是太严厉了些?自此我的心里对她倒多了一份歉疚。

 

后记:

1. 上高中时李香回来了,校园里见我她倒是先跟我打招呼,说:“哎,我是李香,还记得我吗?”可我一时倒不知该说什么是好,只轻声说了句:“嗯,记的。”俩人一时语塞,下面就不知道说什么了,幸亏没在一个班。

2. 舒老师后来听说我上了大学,曾两次托我家邻居为他儿子说媒,说她了解我。想想她教我的那两年,也就作文本这件事记忆清楚,莫非她是指这件事?知道她的儿子优秀,可她毕竟是老师,俺没敢接招。

 

几坛此文: bbs.wenxuecity.com/memory/70198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