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鸡毛蒜皮:君子兰情结

(2015-02-14 17:11:51) 下一个

70年 代曾流传过一本神秘的手抄本小说《第二次握手》,我是保证了又保证不外传、保证了又保证什么时候还,还排队等了好几个人才读到的。小说描述的是苏冠兰与丁 洁琼的穿越距离与时空的爱情,如泣如诉,感天动地,是一个纯爱情的故事。那个年代看到这种故事,不单让人对美好的爱情充满了幻想,也知道了还有大洋彼岸回 来的科学家这回事。

因 为苏冠兰的名字中有一个兰字,丁洁琼称他为兰,在琼的眼里苏冠兰是气质如兰,高雅脱俗。故事中也细细地描写了丁洁琼养育着的一盆君子兰,借用这盆君子兰, 丁洁琼是怎样望着它,一次又一次地回忆起她和兰之前的一段段爱情场景。小说读完,不但故事感动了我,第一次听说的君子兰也让我记忆深刻。

但这君子兰到底长的什么样?我一直好奇,直到80年代我妈弄到了一 株小的。就是这啊?看上去也没什么嘛。但听说,一年也就能长一两片叶子,要长至少十几片叶之后才能开一朵花,那要等多少年啊?看来想看到这君子兰的花没那 么容易,真有些等不及的感觉。可谁知没多久她还死了,看来很娇贵啊,难怪这时社会上抄君子兰的价一浪高过一浪,可能越娇贵的东西越能衬托出那故事中描写的 爱情乃人间难得,这丁洁琼爱的苏冠兰看来可能真不是一般人哈,不然怎么会让那几十年后美国回来的丁洁琼为他还一直坚守未嫁

君子兰后来在我心中变的有点神圣,多少年就没见到过一面。来美之后我也曾买过蝴蝶兰,养了死,死了买,买了再死,最后我都不敢再买她了。十几刀的蝴蝶兰都养不活,那君子兰应该就更别想了吧。还是直到在我们WXC上看到了一个养蝴蝶兰的贴子,又试后才恍然大悟。其实她只十天半月的给一点水就行,比起其它植物所需要的水都少,多了反而烂根。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一年下来她没有一点枯枝败叶,这不正是张杨在他作品《第二次握手》中所颂扬的君子洁身自好的品德嘛有了现在养的这两盆蝴蝶兰经验垫底,心中慢慢开始滋长了养君子兰的欲望。中国超市近一两年也开始卖一些中国特有的植物了,每个周末去购物经过那里时,总要对那几盆君子兰多看上两眼。

今早出门前因谁更磨蹭跟LD两人都有点上火,最后我一句:“别忘了今天是情人节!”他显然是之前没想起来,立刻住了嘴,显得有点愧。到了Costco见好几个难士车里都有玫瑰花,LD问:“要不要?”“No 假装还生气。因为偶蝴蝶兰养的好,他上周末还说再给我添一盆作为情人节礼物,怎么今个要变玫瑰花啊?你就不怕偶像玫瑰式的回头再长出点刺儿?到了中国超市,停在各种各样的盆栽花之前,看着眼前那盆长的最茂盛的君子兰,偶露了笑脸,忘了装生气,LD又问:“要不要?要吧?”好吧,今天就讹你这盆君子兰了!

今早出门前因谁更磨蹭跟LD有点上火,最后我一句:“别忘了今天是情人节!”他显然是之前没想起来,立刻住了嘴,显得有点愧。到了Costco见好几个难士车里都有玫瑰花,LD问:“要不要?”“NO 假装还生气。因为偶蝴蝶兰养的好,LD上周末说再给我添一盆作为情人节礼物,怎么今个要变玫瑰花啊?你就不怕偶像玫瑰式的回头再长出点刺儿?到了中国超市,停在各种各样的盆栽花之前,看着眼前那盆长的最茂盛的君子兰,偶露了笑脸,忘了装生气,LD又问:“要不要?要吧?”好吧,今天就讹你这一盆了!

 

几坛所有跟贴:bbs.wenxuecity.com/memory/686413.html#com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