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鸡毛蒜皮:刘家的大字报

(2015-01-31 18:22:25) 下一个

隔壁邻居住着的是刘家,他家的男主人是我爸车间里的机修员,是个耿直、倔强、脾气挺大的山东汉子,我叫他大大。他老婆我叫大妈,跟他男人一样,长的也挺壮。我们俩家加另外一家在一个单元生活,共用一个厨房、一个厕所。

 刘大妈参加了夜校学习文化,觉悟有了提高。她说:“还是新社会好啊,还是毛主席好,还让俺学文化。”刘大妈还跟我讲了她自己的身世。她是童养媳出身,从小因家里养不起,被卖到刘家,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生身父母是谁。到刘家后,个子还没长到锅台高,就开始给全家人挑水做饭。吃饭不能上桌,还经常遭婆婆的打骂。从小只有刘大大对她好,可刘大大后来被招去了东北药厂当学徒。她受不了婆婆的孽待,逃出家门,只身一人从山东一路艰辛去了沈阳找刘大大。

 她说:“没有毛主席、共产党,哪有俺们现在的好日子,解放前俺连饭都吃不饱。”

 这不比学校里的忆苦思甜报告还苦吗? 想到这儿我说:“那你没作忆苦思甜报告啊?”

 刘大妈有些得意:“俺在夜校上说了,车间里开会也说了,他们谁也比不上俺苦。这要搁以前,俺都不好意思说,现在是穷人翻身了。让俺去你们学校说,俺没文化,怕说不好,俺不去。”

 过几天再问她夜校的事,她有些伤感地说:“俺不学了,俺学了的字,学了后边忘前边,学了后边忘前边,每天上班还那么累。”

 刘家有四个孩子,唯一的一个儿子我叫他大哥哥。他初中毕业时没考上市里的高中,那一年企业有很多子弟没考上,企业决定自己开始办高中,他就成了子弟学校里的第一届高中生。文革开始后,我们楼的小孩开会办学习班就是他组织。他有时候会带我上我去,二三十个小孩学习完了之后,他和几个大孩子一高兴就会组织大家玩强盗三,疯上一阵儿。这时他会先劝我回家睡觉,但我好奇,他就让我站在一边看。我有时实在忍不住,也就跟着跑两圈,他就一会儿喊我:“往这边跑!一会儿撞着你了!”一会儿又喊我:“往这边跑!你跑反了!”

 记得一天晚上他带我到了学校,教室里灯火通明,他的一些同学正在教室里写大字报,几个带着红卫兵袖章穿军装的同学见我,问他说:“你领着谁家的小孩儿?”他答道:“是我家邻居。她爸她妈都开会去了,我看着她呢。” 什么瘦了胖了的,这些人把我点评了一番。

 没过多久,一天单元门口突然出现了一张白纸黑字的大字报。我基本上是看懂了,是我叫他大哥哥的邻居刘家儿子给他爸贴出的一张大字报。意思是说他爸曾经使用暴力打他,是法西斯作风,跟他爸划清界限等等。单元门口从来还没出现过一张大字报,一会儿就招了好多看的人,从他们的议论中,也证实了我看到的内容。刘家大哥对我还挺亲切,怎么跟他爸...?  我心中难免有些振动。

 这天晚饭时,他家算是炸了营。先是还听得到刘大大和他儿子的争吵声,紧接着就是叮呤咣啷掀桌子砸板凳的声音,然后接着又是一片混乱的打斗声。我跟我爸说大哥哥贴了一张大字报,我爸他没吭声。其实他们都明白他家这是在为什么。我家先还保持镇静,父母不想去管这事。可后来动静实在太大了,我妈也有些耐不住了,可我爸还是示意让她坐下继续吃饭,不要去管这事。正在这时刘大妈突然就风风火火地来叫门,她焦急地让我爸去拉架。她说:“他叔,你快去看看吧,她们四个怎么拉也拉不住他家的老刘,在不拉要出事了!”

 这时的声音其实已经惊动了楼道里的很多人,大人们都过来拉架。我爸去劝架之后,最终把怒气冲冲的老刘拉到了我家。老刘涨成了猪肝似的脸上淌着汗,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在生着气。“你是主任! 你给评评这个理!让全楼的人都给评评这个理!嗯?儿子贴老子的大字报!嗯?我让他上学,他在学校当了个红卫兵大队长,造老师们的反。那是学校的事儿,我不管!我也管不着! 在楼里组织学习班,那我也不说,孩子要求进步,我什么时候管过他,我都是支持他!”

 “老刘,唉,老刘,你先消消气,消消气。”我爸劝道。

 “我管他那都是家里的事,他跟他妹打架,他大,我不管他谁管他?现在他贴大字报贴到他老子的头上来了!说我管他不对?应该他管我?!说我打他是法西斯,谁养他这么大?谁供他上学?”大大余怒未消。

 “哎,就当小孩不懂事,以后跟小孩儿也是,有话好好说,不要动手,老刘你先消消气,不要跟个孩子生这么大的气。”爸爸一个劲地和着稀泥。

 “他叔,你给评评这个理!这个混小子,他造我的反?起码我也是旧社会过来的吧?土改没给划上贫农,家里有个几分地,划了个中农,还是个下中农,那起码我也是贫下中农出身吧.....

 这之后楼里的学习班好像一下消沉了不少,刘家大哥不久戴着大红花下乡去了。再之后他又参了军,刘家门上挂上了个光荣军属的牌子。刘大哥再回来时他那一身耀眼的军装还着实是亮,但他还是亲切地叫着我的小名。再之后刘大妈开始为他儿子得意了,说是在部队上提了干﹑当上了首长的警卫员﹑首长的女儿还看上了他。再再之后连刘大大也开始说他那小子现在出息了,他在部队上入了党﹑还被送去上了大学...

 

 此文同时发表在几曾回首论坛:http://bbs.wenxuecity.com/memory/68319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泽西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是有意见,不贴几坛,呵呵。
泽西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那是坏人成熟了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期,人相对单纯。到现在人们总算明白老实人吃亏的道理,所以如今人一个比一个奸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当今我们这些个大叔大妈,有啥意见就在博客里帖这种小字报,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