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鸡毛蒜皮:海陆空战棋

(2015-01-24 18:43:01) 下一个


爸爸入过伍,最不喜欢你在他面前哭,这一招在他面前是永远吃不开的。委屈时哭,他会跟你说要勇敢;挨说后哭,他会更生气。早上锻炼拎上我,晚上看球带上我。一帮车间里的哥们住在男单身楼里,经常他会领我去溜一圈。我就是他闲暇时的那个拖油瓶。

 一天,他说要给我买一副棋。他问我小孩儿们都玩什么棋,我说:“军棋。”其实我那时只在楼道里跟小孩玩过两次军棋,别的棋什么也不知道。

“军棋?什么是军棋?”

“就是有班长、排长的那种。排长比班长大,连长比排长大。”

 
“还有呢?”我爸显然有了兴趣,可再往上我就说不出了。

 周日他带我去了商场,看了军棋之后他说这太简单了,他给我挑了一付海陆空战棋,他说:“这可比军棋好多了。”

 这天晚上,我家的桌子四周围了一堆小孩儿,他们都是奔着这付海陆空战棋来的,尤其是邻居的几个男孩儿:“叔叔,我玩一把吧?”“叔叔,带我玩一把吧?”

“别着急呵,我先看看明白这棋怎么玩。”我爸端坐中央,一帮小孩儿围着他。一个晚上,大家在学这付谁也没见过的棋怎么玩,但终因里面的海陆空各种军衔太多,走法太多,还有这舰那飞机的,谁也不能都记清,而最终没有一盘是完整走下来的。而我显然也失去了耐心,只得草草收场。

看我对这付棋兴趣不大,爸爸又带我回商场,这次我们换回了一付跳棋。跳棋我挺感兴趣,很快就学会了。应该有不止半年,放学后就是跟小孩儿们一起玩这付跳棋。

有时我会想,我爸是不是希望我是个男孩儿?想想他从小教我勇敢,想想他给我买海陆空战棋,想想他让我学理工...

我问老妈他们那时的计划生育的问题,她的回答是:“去了医院两三次,可那时不给做流产。他们说没听说过,第二胎就要求做流产,至少要三胎以上才给做。”

她的回答是她想奔事业,只想有一孩儿。这个回答更绝,我根本就不该来到这世上。不过能理解,只是她的观念超越了时代。

“那我爸呢?”我问。

“你爸说要吧。”怪不得从小觉的我爸对我更好,他可是就了我一命啊!

 老妈继续说:“你爸说:要吧,要是个男孩我带他踢球去。”

“我爸是想要男孩儿?”我问

“没有,没有呵!女孩好,女孩可比男孩好多了!”老爸马上在一旁高声申辩。

 哈哈,其实老爸你已经露馅了。


几曾回首论坛所有跟贴: bbs.wenxuecity.com/memory/673590.html#com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