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鸡毛蒜皮:困难时期

(2015-01-21 17:43:39)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有一些的小布袋,上面是姥爷的笔迹,一看便知是他们寄东西来时用过的。我曾问我妈,她说:60年她怀我时,姥姥知道我妈吃不上大米,便从口粮里一点一点地省。那时邮局限寄粮食,一次只能寄一斤。姥姥待凑够了一斤,就让我姥爷去寄一次。而姥姥她自己从一个胖子却饿成了瘦子。妈妈解释完怎么回事,临了还加了一句:养你那么容易啊?

我妈去姥姥家生我。她一走,我爸一个人自由了,他想放任一次。那一顿他放开肚子吃了五个饼子。我妈走后一个月,他给我妈寄去了一个月的粮票。又过了一个月,他又寄去了一个月的粮票。这样,三个月我妈回来时,他共寄过两个月的粮票。我妈说他“贪污”了她一个月的粮票。

 在姥姥家,月子里买了一只老母鸡,我姥姥分一半给我姥爷吃,当然了,鸡汤是我妈喝了。回来后我妈说:“月子里只吃到了半只鸡。”

 我爸就想到哪去弄一只鸡,再给我妈补补。他到周围农村挨家挨户去敲门,每敲开一家门,他就问:爱人生小孩儿,你们有没有鸡可以卖?

 一家一家都说没有,将门关掉。其中一家让他进去,拿出个装有半碗糠的碗,在他面前重重地一放,说:“你看看我们在吃什么?人都没东西吃,哪来的粮食喂鸡?!”

 听了这样的话,我爸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一声没吭地离开了这家。敲遍了一个村子的门,终于有一家有一只鸡,买那只鸡他花了十块钱。

 六一年我爷爷在东北老家去世,这个曾经有过六十垧旱涝保收田的地主,土改时捡了一条命,这时终于贫病交加,死了。爸爸千里奔丧,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回来时,带回了十几只土豆,我妈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土豆,很是惊喜,当成了宝贝。

 我常想那样困难的条件下,父母养我一定很困难。可他们说:不是的。因为有了我,他们还多了八斤供应的粮食,八斤粮食不算少,快占我妈定量的三分之一了,而且每年还涨。因为我妈的奶好,我就不用吃粮食,他们还沾我光了。但他们也说:我爸为了把粮食紧着喂奶的我妈先吃,他双腿出现浮肿。我家那时住三楼,我爸要分几次才能上去。他上去之后,头晕眼花,两腿发软,进家得先躺着。

 父母那时工作在国内最大的药厂,几十个几十吨生产药品的大罐,每天要“吃”掉几十吨的玉米,即使在三年自然灾害最困难时期也没有停过一天产。那时的人们比着觉悟高,没有人去动那些玉米。但偶尔还是有人趁夜班没人时,偷偷在废涝里捞出些玉米渣,在蒸汽管道上,半小时以后就是个带着药味饼子。问爸妈吃没吃过那个东西?他们说:“没有,那哪儿行,抓住了那可是破坏生产。”我问老爸:“那抓住了真按破坏生产处理啊?”那时当车间主任的老爸说:“那也就是个别的。都是一个车间的,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几曾回首论坛所有跟贴:   bbs.wenxuecity.com/memory/669278.html#com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