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老爸和老爸家的故事(五)

(2014-12-27 07:51:02) 下一个
蔡家在七家子村里还有些威望,土改之后在村里负点责,别人也就没太为难我爷爷一家的到来,也给他们分了点地。这时农村开始实行互助组,蔡家跟我爷爷一家就组成了一个互助组,两家一起耕种。由于家里需要劳动力,我叔叔那时不得不辍学跟着爷爷一起下地。 二三年之后生活又有了些起色,一家人温饱没了问题,爷爷的心情也渐渐好了起来。

爷爷不想让二姑上高中,但她又特别想上。考试这天天不亮,她将墨水瓶藏在了旗袍的口袋里,在二个妹妹的掩护下偷偷溜出了家门。她一路小跑向镇上跑去,结果慌张之下摔了一交,墨水瓶破了,弄了她一身的墨水,这件较新的旗袍让二姑心疼不已。放榜之日她考上了。

爸爸知道家乡在闹土改,他心急如焚,生怕父亲宁折不弯的脾气吃大亏。但他头两年是部队编制,没有寒暑假。待学校归地方,有了寒暑假后,经济上又捉襟见肘,以至两三个假期没路费回家。当他一点一滴攒够了回家的路费,五一年的暑假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他终于在家里遭难之后第一次和一家人在七家子村团圆。母亲见到他又惊又喜,抱着他喜极而泣。

这次回家让爸爸感觉家乡已然陌生。自土改之后,县乡镇各级政府已无蒙人,在外读书的蒙族青年毕业后已开始无人还乡。叔叔为家中的变故而辍学,已经让爸爸感到心疼,当知道爷爷的意思是不想让我二姑继续上学,他和我爷爷为此发生了争执。爷爷倒不是封建,蒙族人不封建,相反蒙族人更为疼爱女儿。他们认为骑马打天下是男孩子的事儿,从小教育男孩要勇敢﹑坚强,要求也更严格。而女儿他们则视为宝贝,认为柔弱,不愿让她们远离身边、出门吃苦。这里的女人也从不下地。爸爸想说服爷爷让二姑去上高中,考上了还不上?弟弟已经耽误了,下面的妹妹们不能再耽误。如果我二姑不上高中,则意味着她下面的两个妹妹不久的将来也不上,这么小不上学她们又能干些什么呢?最后爸爸坚持说:“都要上学!以后我供!”

一幕
让爸爸的妹妹们看傻了眼。一家人向来和和气气,从不高声说话,孩子们也从不跟长辈顶嘴。这时她们躲在一边大气不敢出,但她们知道大哥是在替她们说话。爷爷最后只得同意,那年爸爸十九岁。爸爸的认知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三个妹妹之后的命运,因为我大姑即便是在家庭条件好的时候也没有念过书。

临离家时,爷爷奶奶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不要挂念家中,要安心学习。
看到家里已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爸爸几年来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知道自己今后身上的责任,之后的几年他省吃俭用、专心读书,因品行兼优一九五三年在校入党。预科加本科的课程共七年,毕业时已是一九五五年一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