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葡萄酒之《品酒与喝酒》

(2014-12-27 14:40:41) 下一个

品酒的学问太大了.还是那句话,我可不想从网上摘抄些什么色香味之类的文章,如果那样大家到网上去看就行了。我还是说说自己的体会吧。

一、品酒

不同的葡萄酿出来的酒当然会有口味上的差别,但是什么好什么不好,不能横向比较,只有你自己喜欢的那个才是最好的。当然色香味要全,比如什么晶莹剔透的色泽,挂在杯子上的“滴”等等。不过总体来说,这个问题要讲清楚,要写好几篇论文。对于我们,基本上知道:

1.色泽:我们就是看看色泽透明,深浅无所谓,因为这个和葡萄的品种以及酿制的方法还有各种东西的含量,比如花色素丹宁等等含量都有关系,很复杂。 网上那些说什么红色好淡色不好或者紫色好,基本都是扯淡。所以可以不必理会。透明,没有悬浮物就可以了。我们不会去买那些陈年的色泽与原来有很大区别的 酒,就是一般家庭喝喝,不用太担心。

2.口感:很多人说LCBO买红葡萄酒淡,酒庄的酒厚,那是没有道理的。如果买的是同一个葡萄品种同一年份的,不是收藏版特别酿制的,一个地区的同 样品种同等年份,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一般来说Full body的肯定口感上比较厚重一些,因为full body的把所有葡萄皮从头到尾一起酿制,皮的“涩”,让你感觉到了酒的“厚”,和掺水无关,呵呵。

3.顺序:如果到酒庄去挨个品,当然是从白葡萄酒开始,白葡萄酒里面先从Dry的开始,因为Dry的口味最“清淡”,然后转向半干的,半甜的,每试 一种,都要换一个杯子,以免混杂了不同的口味;然后漱漱口,可以尝试一下玫瑰酒;再漱漱口,从干红试起,然后半干,半甜,以此类推,最后试冰酒。

二、喝酒

红酒讲究的是在室温下喝,就是所谓的room temperature,不用冷藏,当然太热也不好,一般16-20度都不是问题。红酒还讲究“醒酒”,最好再打开瓶盖后放在醒酒器里,醒个15-20分 钟,让空气和酒充分接触,加速单宁软化、充分释放封闭的香气。如果是自己家和,一次一瓶喝不完,也不用完全讲究拘泥形式,倒到酒杯里晃晃,过一会再喝就行 了。

白葡萄酒讲究的是喝冷藏的,一般在6-11度都行。所以为了在喝的过程中不会因为你的手的温度影响了口感,你拿杯子的手一定是握着高脚酒杯的把,一定不要接触到酒杯的底部哈。

我最喜欢的一款pelee Island出产的,上面有朵安省省花的,价格便宜,一开瓶满室清香的白葡萄酒,不知道为什么,再也不见踪影了。很怀念啊。不过那里的那种上面画满了花蝴蝶的白葡萄酒,也还不错呢。

 

一口葡萄酒抿紧嘴里,闭上嘴,让酒在口腔里从舌尖滚到舌尾,那种温润的感觉,真好!然后你再深吸一口气,从鼻腔里把“酒气”缓慢地呼出去,然后再慢慢地把酒咽下,唇齿留香, 美啊~~~

至于什么酒好什么不好,还是那句话,这个东西非常私人化,你要多喝,多试,看好标签,什么葡萄的,full body的还是加了香料的,慢慢的,总能找到你最喜欢的那一款。

当然至于大家都说好的有收藏价值的葡萄酒,那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是赶不上那个时尚的。你们千万别学我,我就是在这里瞎胡咧咧,说说自己的小体会就是了哈。

我还有一个体会就是,如果你花了一千来块钱左右把加拿大安省的酒大部分都试试,你一定能比我说得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