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韭菜要疯长,只需两种肥

(2024-06-01 05:56:46) 下一个

韭菜是多年生蔬菜,种一次,收获好多年,是海外华人后院菜地的必种蔬菜。

种韭菜可以从种子开始,但最好从韭菜根(其实是地下茎)开始。春天时很多人都会给韭菜分根,你可以向附近的菜友要一些韭菜根。这样几个星期之后就有韭菜割了。如果从种子开始种韭菜,种子一定要买对。有的朋友种了好几个月的韭菜,结果发现种的不是韭菜,而是小葱(也有人叫香葱)!小葱的英文是chives,包装袋子是这个样子的。韭菜的英文是garlic chives,包装袋子是这个样子的。前几天附近一个温室在白送小葱苗。我拿了几盒回家种到地里。刚种下去的小葱(chives)是这个样子。小葱和韭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而不是同一个物种的两个品种,朋友们不能混淆了。

韭菜既可以种在菜地里,也可以种在花盆里。我在这个视频里介绍了盆栽韭菜高产的要点,想在花盆里种韭菜的朋友可以参考。在今天的视频里,我与朋友们分享我在小菜地种韭菜的经验。只需两种肥料,韭菜就能长得很肥很壮!

韭菜和其他蔬菜一样,需要从土壤里吸收养分。越是产量高的蔬菜,需要吸收的养分就越多。我们种菜的人都知道养分的重要性。蔬菜缺乏养分,就长不大长不好。与养分一样重要的是蔬菜对养分的吸收,认识到这一点的人好像不多。如果蔬菜不能吸收养分,那么,肥料再多,蔬菜也长不好。打个比方。如果一个人的肠胃不好,吸收功能不好,那么,即使满桌都是好酒好菜好饭,也不能变成他身上的肉。如果一个人的肠胃和吸收功能都很好,但桌上只有一杯白开水,那他也成不了大胖子。因此说,如果你想成为大胖子,好的肠胃和满桌的好菜好饭都不能缺。同理,如果想让韭菜和其他任何其他蔬菜高产,吸收和肥料一样都不能缺。正因为这个原因,在分享施肥经验之前,我简短地介绍一下怎么提高韭菜的吸收能力。

韭菜的吸肥能力,主要决定于两个方面:第一,根系不能太拥挤;第二,土壤必须肥沃。韭菜的分蘖能力非常强大。韭菜在同一块菜地的时间久了,其地下茎和根系就太拥挤,严重影响韭菜对养分的吸收。因此,韭菜需要每隔2-4年就挖出来分根,其中的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韭菜根留下,其他的就不要了。在把韭菜根种回去之前,在土表撒一些养分含量高的粪肥(如鸡粪兔粪),再撒一些养分含量低的其他有机肥(如堆肥、牛粪和马粪),然后翻地,将这些有机肥混入土里。菜地平整好之后,再将韭菜根种回去。在南方,韭菜在秋天和春天分根都可以。在北方,我觉得早春分根更好,秋天分根之后,新的根系还没有长好就是冬天了,容易冻死。

如果在早春分根,也会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分根之后几个星期韭菜的生长速度会很慢,早春吃不到韭菜。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采用分期分批给韭菜分根。假设这是你的韭菜地。这一半韭菜地今年分根,这一半韭菜地明年、后年或者大后年再分根。这样轮流分根,就解决了分根之后几个星期韭菜长得慢的问题。

定期给韭菜分根,同时翻地和加入有机肥,这样一来,韭菜的吸收能力大大提高。肥料用下去之后,很快被吸收,韭菜长得又粗又壮。那么,对韭菜来说,什么肥料最好呢?怎么施肥呢?

对韭菜最好的肥料,第一个是尿素。韭菜生长快,所以对氮素的需求量非常大,每次收割韭菜的时候,又带走大量的氮素,所以,只有给韭菜补充足够的氮素,韭菜才能长得好。尿素的含氮量高达46%,施到韭菜地里之后变成二氧化碳和铵离子。二氧化碳被韭菜叶子吸收,用来光合作用。铵离子则被韭菜吸收,用来合成蛋白质和叶绿素。我们知道,韭菜吸收氮素的主要形态是铵离子。而这个铵离子,不管来自尿素,来自鸡粪,还是来自人尿,无论从化学的角度,还是从生物的角度来看,对植物来说都是一模一样,毫无区别。有人说用了尿素的韭菜味道不浓。我觉得这是一种心理作用,似乎没有科学依据。

在韭菜地里用尿素,可以直接撒,也可以先化在水里,然后浇尿素水。在自己后院小菜地,直接撒尿素不是很好的办法,因为尿素颗粒必须先被水溶解之后才有肥效,而且蚂蚁和小鸟也会偷吃尿素颗粒,造成损失,所以用尿素溶液比用尿素颗粒更好,用在韭菜地的尿素溶液浓度不宜过高。我觉得0.1-0.2%是比较合适的浓度。0.1%的浓度就是在5加仑水里加20克尿素,半两不到一点;0.2%的浓度就是在5加仑水里加40克尿素,一两不到一点。施肥不是化学分析,不需要那么精确。只要浓度不是高几个数量级把蔬菜咸死,浓度高一点低一点没有关系的。

尿素溶解在水里,浇到韭菜地里。如果天气干燥不下雨,一个星期可以浇两次。如果经常下雨,那么浇肥的频率要低一些。尿素是非常清洁卫生的肥料,浇了尿素水之后,可以立即收割韭菜。尿素的溶解度很高,韭菜上的尿素溶液一冲洗就下来了。

第二个对韭菜最好的肥料是草木灰。韭菜除了需要大量的氮素之外,还需要大量的钾素。给韭菜提供钾素的肥料有很多,我在这里推荐草木灰。草木灰就是植物燃烧之后留下的灰烬,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钾。草木灰还含有韭菜生长需要的其他必需养分,是一种废物利用的无机肥料。我在这个视频里介绍了如何烧制草木灰。烧草木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消防安全。这一点朋友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草木灰的功能和作用相当于化肥。虽然不能改良土壤。但可以快速地为韭菜提供钾素和其他养分。草木灰用手撒到韭菜地里即可。因为草木灰是水溶性的,所以不要一次性用太多。我通常是每一行撒半把。草木灰用太多被雨水淋走,就浪费了。草木灰可以割一次韭菜撒一次,这样的频率也容易记住。

尿素溶液和草木灰,最好是分开来用。譬如说,今天浇尿素水,过几天之后撒草木灰。草木灰是碱性,与尿素混在一起,会导致氮素的损失。如果尿素溶液和草木灰必须在同一天施用,则先浇尿素溶液,等尿素溶液渗到土壤里之后,再撒草木灰,以减少氮素的损失,提高尿素的利用率。

最后,我简单讲一下关于韭菜需要大水大肥的问题。有些刚开始种菜的朋友对“大水大肥”的理解不是很完整,以为大水的意思是可以泡水。韭菜需要大水大肥,这个没错,但韭菜根也不能淹水。淹水的时间长了,韭菜会烂根。我的解决办法是菜地起垄,将韭菜种在垄上,这样不管是下大雨,还是定期让韭菜吃大肥大水的大餐,多余的水都会淌到小沟里。韭菜根就不浸泡在水里,而是保持潮湿但又不淹水的最佳状态,最大程度地吸收土壤里的氮、钾和其他养分,从而长得更好。

总之,只要土壤肥沃疏松,只要韭菜的根系不是特别拥挤,用尿素和草木灰这两种肥料,韭菜不仅疯长,而且韭菜的味道特别浓郁。吃两个韭菜盒子,好几天不敢上班!
---------------------------------------------------------

---------------------------------------------------------
【博文自荐】
变废为宝,将枯树烂叶变成草木灰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韭菜是最容易自由的蔬菜:)

多伦多橄榄树2024-06-04 14:29:10
喔,实现了吃韭菜自由了,长得真是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喔,实现了吃韭菜自由了,长得真是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别担心,一般不会的。

途中燕子2024-06-03 10:40:26
谢谢回复。刚刚看了一下,我买的不是复合肥,应该是混合肥。三种肥混在一起,应该动物还是会吃的。谢谢您的文章!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刚刚看了一下,我买的不是复合肥,应该是混合肥。三种肥混在一起,应该动物还是会吃的。谢谢您的文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如果蚂蚁和小鸟不知道,它们就不来偷吃,哈哈。复合肥有气味,也许它们不喜欢。

途中燕子2024-06-02 19:44:54
蚂蚁和小鸟会偷吃尿素颗粒. 今天给韭菜撒了一些氮-18磷-18钾-18的混合颗粒,会被它们偷吃吗?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如果像我这样偷懒,连着蒜苔剪去最顶端的2-3片叶子。如果有耐心,可以用钉子戳一下你想它断的地方,蒜苔就慢慢抽出来了。

途中燕子2024-06-02 19:39:57
第一次种,使大劲蒜苔也抽不出来。看视频,有人说掐一下杆子,掐折了,也抽不出来。只好把大蒜苗都拨开,露出蒜苔了。请教您怎么抽?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蚂蚁和小鸟会偷吃尿素颗粒. 今天给韭菜撒了一些氮-18磷-18钾-18的混合颗粒,会被它们偷吃吗?谢谢!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种,使大劲蒜苔也抽不出来。看视频,有人说掐一下杆子,掐折了,也抽不出来。只好把大蒜苗都拨开,露出蒜苔了。请教您怎么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的蒜苔已经收了。我的大蒜和社区菜园的其他大蒜叶尖都有些发黄,我觉得温度是更重要的原因。种大蒜之前都用了很多底肥的。不过不影响蒜头的膨大:)

亮亮妈妈2024-06-02 10:49:06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你是不是也收蒜苔了?我的开始收了,已经吃过一顿炒蒜苔。今年大蒜有些黄叶,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查网上说可能缺肥,也可能有虫子。我加了些肥。看能不能好些。有机会游士做一集关于大蒜黄叶的视频吧。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你是不是也收蒜苔了?我的开始收了,已经吃过一顿炒蒜苔。今年大蒜有些黄叶,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查网上说可能缺肥,也可能有虫子。我加了些肥。看能不能好些。有机会游士做一集关于大蒜黄叶的视频吧。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的大蒜也种的特别的好;)

亮亮妈妈2024-06-02 08:55:3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我不着急吃,家里的韭菜吃不完的。你没看我天天想方设法吃韭菜:)我等雨停了就去分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我不着急吃,家里的韭菜吃不完的。你没看我天天想方设法吃韭菜:)我等雨停了就去分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一小块分根,剩下的留着吃韭菜,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啊!现在可以分根,但分根之后长出来的韭菜要等到7月底8月初了。

亮亮妈妈2024-06-02 04:14:57
谢谢游士的好视频。我每次都是一小块分根,剩下的留着吃韭菜。现在还能分根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密密麻麻的黑色虫子就是蚜虫,早期很容易控制的。 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2024-06-01 22:43:50
韭菜以前种过,后来爬满了一种密密麻麻的黑色虫子(一掐有血的,红红的),被我种死了。你的讲解很详细,学习了!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恭喜你的韭菜也长疯了!这下你这个神厨有用武之地了。

业余厨子2024-06-01 17:28:22
原来是这样啊!今年春天分根了,结果好几个星期不怎么长,我还以为死了呢. 后来突然长出来了,长疯了. 每次来你家都能学到新东西. 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不喜欢割韭菜吗?LOL

BeijingGirl12024-06-01 16:51:50
我的韭菜是“卫生”韭菜, 纯天然。 去年一次都没割过, 今年都还没有去看过。 撒草木灰是个好招, 准备去撒一点。 老师六一节愉快。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你谦虚了!周末快乐!

XQQ2024-06-01 12:47:59
谢谢介绍,看来自己实在不是好园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的好视频。我每次都是一小块分根,剩下的留着吃韭菜。现在还能分根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韭菜以前种过,后来爬满了一种密密麻麻的黑色虫子(一掐有血的,红红的),被我种死了。你的讲解很详细,学习了!周末快乐!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啊!今年春天分根了,结果好几个星期不怎么长,我还以为死了呢. 后来突然长出来了,长疯了. 每次来你家都能学到新东西. 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韭菜是“卫生”韭菜, 纯天然。 去年一次都没割过, 今年都还没有去看过。 撒草木灰是个好招, 准备去撒一点。 老师六一节愉快。 :)
XQQ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看来自己实在不是好园丁。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韭菜种植的要点掌握好的话,韭菜可以很高产。六一儿童节快乐,哈哈。

除了你,另外一位朋友在微信中给我留言:六一儿童节快乐,谢谢!六一儿童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是的,韭菜种植的要点掌握好的话,韭菜可以很高产。六一儿童节快乐,哈哈。

加州laoren2024-06-01 08:04:01
游士好,韭菜在具有充分的水分以及肥沃的土壤中、温度合适,是很容易种植的蔬菜。周末愉快!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韭菜在具有充分的水分以及肥沃的土壤中、温度合适,是很容易种植的蔬菜。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