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6)
2015 (86)
2017 (48)
2023 (62)
生活中很多朋友都特别害怕化肥,认为用过化肥的蔬菜水果就不健康了。为了避免用过化肥的蔬菜水果,这些朋友通常只买有机蔬菜和水果。在美国,有机蔬菜和水果都贴一个美国农业部的“有机标记”(USDA Organic)。
那么在美国,是不是贴了有机标签的蔬菜水果就没有用过化肥了呢?不是的。很多贴了美国农业部有机标签(USDA Organic)的蔬菜水果都是化肥喂大的,而且吃的大部分都是化肥,也许连一丝有机肥的臭气都没有闻过。这也不怪你,也不怪我。不是你我不明白,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实在快 。
大家可能都知道或者听说过无土栽培(hydroponics)。无土栽培就是把蔬菜水果种在水里,或者种在一些不容易腐烂的基质里(如椰子丝)。如果不在这些蔬菜水果上喷撒人工合成的农药,这些农产品就是有机的,就可以获得美国农业部的“有机标记”。
吃化肥长大的蔬菜水果也能算有机的?很多年以来,这一点让在土壤里种菜的传统有机派很有怨气。有机农业成本高,产量低,在和无土有机派的竞争中,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为了防止有机农产品的市场份额被无土有机派不断蚕食,传统有机派做了大量的游说,他们希望美国有机标准理事会(National Organic Standards Board,NOSB)能够向美国农业部建议,把无土栽培的农产品踢出有机的行列。结果,他们失望了。在2017年11月2日的会议中,NOSB以8:7的微弱优势通过决议,说无土栽培的(即化肥喂大的)的蔬菜水果也能算有机的(1)。虽然是否允许在果蔬上粘贴“有机标记”的最后决定权在美国农业部的全国有机委员会(National Organic Program)的手里,但有机委员会基本上会采纳有机理事会的投票结果的。
目前,美国商店里卖的有机西红柿基本上是化肥喂大的,很多有机青椒、黄瓜、生菜、蓝莓和草莓也是吃化肥长大的(1)。如果美国农业部接受有机标准理事会的建议,那么可以肯定,以后凡是能在温室或大棚种植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黄瓜、生菜、茄子和青椒),都是吃化肥长大的,即使这些蔬菜蔬果上贴了美国农业部的“有机标记”。
对消费者来说,有机无机其实无所谓,只要健康就行。大多数不吃化肥喂大的蔬菜水果的朋友,关键是担心化肥有毒,误认为只有用了粪肥的蔬菜水果才健康。真的如此吗?
从植物营养的角度来看,化肥和粪肥是没有区别的。粪肥必须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成无机养分,才能被根系吸收。如果蔬菜直接吸收粪肥,那谁还敢吃有机蔬菜啊?化肥则不一样,只要溶化在水里,就是无机养分,可以直接被植物吸收。
行文至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比较客观和科学的结论。用化肥喂大和用有机肥喂大的蔬菜水果一样健康,没有区别。很多时候,用过化肥的蔬菜水果比不用化肥的有机蔬菜更健康。研究发现,有机蔬菜被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感染的可能性要比非有机蔬菜高得多(2)。
因此,尽管美国商店里的有机蔬菜水果很多都是化肥喂大的,朋友们尽可放心地买来吃。如果实在不愿意吃用过化肥的有机蔬菜水果,你也可以自己学着种蔬菜水果。世界上难道有比自己种的蔬菜水果更安全更健康的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
【参考资料】
1. National Public Radio. 2017年11月2日. http://www.npr.org/sections/thesalt/2017/11/02/561462293/hydroponic-veggies-are-taking-over-organic-and-a-move-to-ban-them-fails.
2. Mukherjee A, Speh D, Dyck E, Diez-Gonzalez F. 2004. Preharvest evaluation of coliforms, Escherichia coli, Salmonella, and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in organic and conventional produce grown by Minnesota farmers. 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 67(5):894-900.
----------------------------------
【博文自荐】
后院种菜:小菜地施用化肥,要注意哪些问题?
医生给我打电话了,是关于吃化肥的事儿
在美国种菜:你们的后院菜地都浇人尿吗?
----------------------------------
1. 美国农业部的“有机标记”(USDA Organic)。产品上贴有这个标记,就表明是有机食品。
-------------
2.美国大公司Driscoll拥有大面积的温室,用来种植水果蔬菜。在温室里种植的有机水果和有机蔬菜多半是用化肥喂大的。照片来自Driscoll网站。
-------------
3.自家菜地里的蔬菜,比商店里买的任何有机蔬菜和非有机蔬菜都健康。
-------------
一眨眼又是明年了,哈哈
tea_fan 2017-12-11 12:16:48
嗯,明年接着种!
It is interesting that a well-intended compliment could be taken so negatively! :)
It is even more interesting to think that I would ever reveal the identities of the organic farmers who use inorganic fertilizers in their production. They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I firmly believe that use of chemical fertilizers in hydroponics produce lower-cost and more healthy vegetables. One important purpose of my blog is to show the fallacy of organic farming, which is not sustainable on a large scale. Plus, it is a rip-off of consumers.
https://www.gpo.gov/fdsys/pkg/CFR-2009-title7-vol3/pdf/CFR-2009-title7-vol3-sec205-601.pdf
您写博文挣不挣稿费我不知道,反正我没钱拿。只是希望大众得到公正准确的信息。
一叔果然是内行,居然揭穿了广告帖子的真面目,哈哈。
firstuncle 2017-11-10 20:25:16
内行看门道,说了半天最后一段是广告,呵呵,向你学习自己种菜。
华府采菊人讲的很有哲理!店里卖的都可以吃,就是健康的程度不一样:) 问好!
华府采菊人 2017-11-09 11:11:15
在美国, 商店里卖的, 基本上是可以吃的,起码的检查是通过了的, 至于以后会不会发现有问题,现在谁也不晓得,基本不是100%,剩下的可能性就看命好命歹了。
是的,有的农贸市场允许这样做的,就是不能全部是批发来的,至少有一部分是自己种的。问好!
rancho2008 2017-11-09 11:04:49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洛杉矶时报早有报道,说农夫市场里多数的产品根本是从批发商那里买来假充有机蔬果牟取利润的
山韭菜应该是更厉害的农业专家吧?哈哈
山韭菜 2017-11-10 14:13:53
跟农业专家学习!问好!
莴笋叶子要吗?;)
外面的世界 2017-11-10 07:45:50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还有莴笋,哈哈,周末愉快!
我看你既懂有机肥,又懂化肥,还懂基质和液态培养。我给你一个建议,白天你在办公室审批有机肥料发大财,晚上则在前台做实习生写博文科普化肥,挣点稿费,怎么样?哈哈。
我讲的NOSB的年会和你讲的意思是一样的,但你的表达比我的更准确,我改成这样了。请你看看,这下是不是无懈可击了?:)
“吃化肥长大的蔬菜水果也能算有机的?很多年以来,这一点让在土壤里种菜的传统有机派很有怨气。有机农业成本高,产量低,在和无土有机派的竞争中,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为了防止有机农产品的市场份额被无土有机派不断蚕食,传统有机派做了大量的游说,他们希望美国有机标准理事会(National Organic Standards Board,NOSB)能够向美国农业部建议,把无土栽培的农产品踢出有机的行列。结果,他们失望了。在2017年11月2日的会议中,NOSB以8:7的微弱优势通过决议,说无土栽培的(即化肥喂大的)的蔬菜水果也能算有机的(1)。虽然是否允许在果蔬上粘贴“有机标记”的最后决定权在美国农业部的全国有机委员会(National Organic Program)的手里,但有机委员会基本上会采纳有机理事会的投票结果的。”
我的这篇文章也是有感于NOSB年会而发,至于无土栽培用化肥,也是基于我参观中美的有机温室之后得出的结论。在小规模范围,用蚯蚓屎和堆肥泡茶当肥料是可行的,但规模稍大一点,根本喂不饱蔬菜水果,成本也会大大提高。另外,在有有机人士交流的时候,不能用“化肥”两个字,要用“养分”,这样得到的信息更真实。
drdw 2017-11-09 14:10:33
我是美国有机肥料审批部门的审批人,不是前台实习生:-) 可以确认'美国农夫' 得到的信息基本正确:如果是基质栽培, 基质材料必须是天然的,不能是合成的,也不能有合成的添加物; 用于基质栽培和液态培养的营养液,或是传统土壤培育用的肥料必须是有机认证的,绝大部分是天然肥料,只有少数USDA特批的合成化肥可以使用,因为没有天然的替代产品。
游士信息的出处是哪里,可不可以贴一个链接,里面可能有一些误读的部分。NOSB的年会刚刚结束,Hydroponic 在此之前一直是被有机农业接受的,只是最近一些传统土壤种植者向USDA提出申诉,要求把Hydroponic,Aquaponic 排除在外, 认为这不符合有机农业的精神宗旨。双方拉锯很久,最近终于投票,NOSB 以微弱票数决定不改变原先的决定。但这不是USDA-NOP 的最后决定,NOSB 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所以最后的结果仍要拭目以待。但无论如何,像尿素、硝酸铵、磷酸钾这样的化肥是不会出现在有机农业里的。
荔枝好!我的化肥摊子,永远向大伙儿开放,永远不会来迟:)
你的看法有一部分我是同意的,另一部分则有分歧。如果农夫市场的果蔬真是自家院子里种植的,那应该很安全的。现在一些农夫市场已经慢慢变成农贸市场了。有些摊主去大规模农场批发,再到农夫市场上出售。
化肥可以分成有机化肥(如尿素)和无机化肥(如硝酸铵)。尿素在土里变成无机的,再被蔬菜吸收。硝酸铵在土壤里可以直接被蔬菜吸收。用过化肥的蔬菜里面含有硝和铵这些无机离子,这和收获前多久收获没有多大的关系。
有机肥(如鸡粪)是不能被蔬菜直接吸收的,必须分解成无机离子(如硝和铵)之后才能被蔬菜吸收。所以,不用化肥只用有机肥的蔬菜里面,同样含有硝和铵这些无机离子。土壤越肥沃,硝和铵这些无机离子的含量就越高。
荔枝100 2017-11-09 04:57:55
来迟了,没赶上热闹。无机化肥只要不超标,不在收获前的多少天内使用,应该没问题。我对农夫市场的所谓有机蔬果有疑问。有的摊主标榜自己的产品是有机的,但谁知道?大农场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检验;家里自留地里种的,没人来查,弄不好,化肥用得比大农场还多,你说是吧,农民伯伯?
谢谢婉妮!我也是瞎吹的;)周末快乐!
婉妮 2017-11-08 16:46:56
游士涉猎广泛,每次读游士的文章都能有收获。
游士信息的出处是哪里,可不可以贴一个链接,里面可能有一些误读的部分。NOSB的年会刚刚结束,Hydroponic 在此之前一直是被有机农业接受的,只是最近一些传统土壤种植者向USDA提出申诉,要求把Hydroponic,Aquaponic 排除在外, 认为这不符合有机农业的精神宗旨。双方拉锯很久,最近终于投票,NOSB 以微弱票数决定不改变原先的决定。但这不是USDA-NOP 的最后决定,NOSB 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所以最后的结果仍要拭目以待。但无论如何,像尿素、硝酸铵、磷酸钾这样的化肥是不会出现在有机农业里的。
回复 '美国农夫' 的评论 :
农夫好!我欣赏你认真的态度。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两字,而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
我文章中说“水培蔬菜和水果是使用100%化肥”是不严谨的,因为我见过有人把温室里鱼缸的鱼屎排到水培溶液里的。鱼屎是有机的,所以就不是100%化肥了。我去改一下博文,也认真一把。
请问农夫昨天是向哪家有机认证机构求证的?是用电子邮件吗?如果可能,能否分享一下他们的回答?从他们的回答里,应该能看出回你的人是前台的实习生,还是懂行的专家。
美国农夫 2017-11-05 02:17:31
请问游士一个问题,你说美国有机认证的水培蔬菜和水果是使用100%化肥,能不能给一个出处和依据。本农夫昨天就此事求证了美国有机认证机构, 他们的回答是第一如果是基质栽培, 基质材料必须是天然的, 不能是合成的;第二营养液必须是有机肥,绝对不能用化肥。而且所用基质和肥料在使用之前必须经过他们批准。
我家菜地里的蔬菜既喂鸡粪又喂化肥,所以味道特别好,哈哈。如果欧洲海关肯放行的话,我就给你寄两棵大白菜:)
外面的世界 2017-11-07 12:53:31
我就想吃你家菜地的菜,其实像你说的用不用化肥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我吃的东西应该有它本该有的味道,一句话:好吃!
哈哈,有缘见笑了!如果你看到文章中有不对的地方,请多多指教!有缘新周快乐!
有缘有你 2017-11-06 14:29:21
大游士好!俺要这一篇打印出来,好好学习!大游士好博学哦,羡慕!!新周快乐!!
你最近不集中精神听课,难怪没有考99分;)
南岛水鸟 2017-11-05 14:01:00
应是高朋满座,咱听课不集中精神 : )
水鸟好!迟来的学生也只能在窗口听课了:)
南岛水鸟 2017-11-05 13:59:54
游士家高明满座啊,咱迟来只能爬着窗口看了。祝游士周末讲授有机无机蔬菜快乐!: )
看到你的爪印了,开始还以为你家碧玉的爪印呢!哈哈。
化肥是我感兴趣的议题,以后还会有其他的文章,请冬日多多指教:)
波城冬日 2017-11-05 13:07:23
科学家这里是高朋满座啊,俺在末排位置也留个爪印。
记得以前你也写过这个主题。我是比较相信fda的,正规店里卖的肯定没问题,但自己种的口感肯定好!
记得以前你也写过这个主题。我是比较相信fda的,正规店里卖的肯定没问题,但自己种的口感肯定好!
有机蔬菜也要和非有机蔬菜一样多洗洗,把上面的农药洗干净。有机蔬菜也要多煮一会,把上面的细菌杀死。
如果没有特别注明,买的肥料/土不含biosolids的。在园艺部,能买到专门的biosolids。
阿邕 2017-11-05 06:13:11
是不是有机蔬果稍微洗一下就可以了而一般的蔬果要多洗?还有怎么知道买的肥料/土含有bio solids?土人第一次听说这个词。
谢谢北京姑娘分享你的经历,我都没有注意过商店里的水栽培西红柿有没有标注“hydroponics”。有土有机派建议,说要在无土栽培的有机果蔬标签上加一个字,变成USDA Organic-Hydroponics,结果遭到无土有机派的强烈反对,哈哈。
BeijingGirl1 2017-11-05 05:23:57
喜欢骑士的贴。
怪不得以前商店里的水栽培西红柿都要标注“hydroponics”, 现在就没有了。 那样的西红柿都移到organic 去了。
知道自己不懂的人,其实已经懂了:))
erdong 2017-11-05 04:12:20
受教育了~不过我比较笨,还是没搞清楚:))
农夫好!我欣赏你认真的态度。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两字,而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
我文章中说“水培蔬菜和水果是使用100%化肥”是不严谨的,因为我见过有人把温室里鱼缸的鱼屎排到水培溶液里的。鱼屎是有机的,所以就不是100%化肥了。我去改一下博文,也认真一把。
请问农夫昨天是向哪家有机认证机构求证的?是用电子邮件吗?如果可能,能否分享一下他们的回答?从他们的回答里,应该能看出回你的人是前台的实习生,还是懂行的专家。
美国农夫 2017-11-05 02:17:31
请问游士一个问题,你说美国有机认证的水培蔬菜和水果是使用100%化肥,能不能给一个出处和依据。本农夫昨天就此事求证了美国有机认证机构, 他们的回答是第一如果是基质栽培, 基质材料必须是天然的, 不能是合成的;第二营养液必须是有机肥,绝对不能用化肥。而且所用基质和肥料在使用之前必须经过他们批准。
化肥是大补之物,裕德兄一定要多吃,哈哈。周末开心!
东裕德 2017-11-05 01:54:58
明白了!俺大胆吃化肥不怕不怕啦!哈哈……问好科学家。
谢谢红裙绿意!能长知识就好:) 周末快乐!
红裙绿意 2017-11-04 23:14:00
谢谢游士分享好文,长知识了,从留言问答中也学到不少。
就是,自己种的蔬菜最放心!问好写写,周日快乐!
为写而写 2017-11-04 20:42:39
又在游士这里长知识了。同意什么都没自己种的放心!
怪不得以前商店里的水栽培西红柿都要标注“hydroponics”, 现在就没有了。 那样的西红柿都移到organic 去了。
这不叫添堵,叫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
没有农药没有化肥生产出来的蔬菜水果,歪瓜裂枣多?不见得吧?我看你的果蔬就长相很俊的:)
polebear 2017-11-04 19:30:31
哈哈,你不遗余力的给愿意买有机蔬菜的人添堵!真正没有农药没有化肥生产出来的蔬菜水果,歪瓜裂枣的外形比较多,比较没有卖相。
欧洲的农产品总体比美国的安全,美国这里商店卖的很多西瓜都是墨西哥进口,我觉得味道很好,比中国的西瓜甜,也没有怪味。
pupudelaclichy 2017-11-04 19:24:13
我在欧洲吃到的西瓜,非常甜,但吃完嘴里有点发苦,总之怪怪的,真担心也是放了甜味剂的。
你说的是用过有机肥的有机蔬菜?:)
momo_sharon 2017-11-04 19:17:43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化肥就是很常见的无机盐,是不含激素的。你说的害人的激素是动物激素,植物激素对人有没有害处,这方面的研究不多,其中一个原因是植物激素到处都是。譬如说,成熟的水果会释放大量的激素。每家每户都有苹果香蕉这些释放激素的水果,我想是没事的。
成熟的有土有机水果(番茄及各种果子)也含有激素,这些激素是自然的。
罗洁 2017-11-04 18:48:19
请问:化肥里是否有大量的激素? 我觉得这些激素也很害人。有土有机产品是否不含激素?
有机果蔬用的是天然农药,非有机蔬菜天然农药和人工合成的农药都用。
biosolid用在菜地里是非常不明智的:)
问好闻香,周末快乐!
yy56 2017-11-04 16:46:59
有机蔬菜水果和一般的用的农药和杀虫剂有什么不同?
看来biosolid是绝对不能用。
很有用的科普,谢谢!
梅子周末好!有机食品就是个噱头,是商家的炒作。你在菜市场买到的新鲜果蔬,比所谓的“有机果蔬”要健康的多。
mzl9876 2017-11-04 16:28:33
跟着游士长知识了,有机不有机,真的搞不懂,反正我每周都会去大的菜市场买新鲜果蔬,有很多都是菜农自己种的,很新鲜呢。
新科技太快,我们老啦,怎么跟都跟不上,这就是我真实的感触,与其这样,就凭感觉走。
看来biosolid是绝对不能用。
很有用的科普,谢谢!
新科技太快,我们老啦,怎么跟都跟不上,这就是我真实的感触,与其这样,就凭感觉走。
谢谢专家的肯定:)
白水之鱼 2017-11-04 15:18:29
谢谢专业分享。确实如此,农作物最大的担忧是杀虫剂/农药残留,而不是化肥。
化肥当supplement吃,补药哪有味道好的?
路边的蒲公英 2017-11-04 14:44:23
化肥的味道差。
是吗?真有意思。请问化肥味是什么样的味道?
thetruth111 2017-11-04 13:07:39
确实是这样。那些所谓的 organic spring leaves 闻着就是化肥味。所以回来要好好用水冲才敢吃
健康好!我们给小孩喝的牛奶也买有机的,尽管专家说不值得花这个钱,但我不懂奶牛,所以觉得还是保险一点的好。蔬菜水果我是从来不买有机的:)
周末快乐,吃的健康!
吃出健康 2017-11-04 12:57:38
游士好!这个牌子的草莓我经常买的,有机的贵,大多数情况不买有机。对了,给女儿买有机牛奶,价格是普通奶的两倍,除此之外,很少花钱买 什么有机食品。喜欢你院子里的绿菜,味道肯定棒棒的。游士周末快乐!
不严谨,有人会说我胡说八道的:)
cxyz 2017-11-04 12:45:54
看那小1小2,够严谨。
不少原先不用化肥的人看了我的博文之后,开始用化肥,流云就是其中的一个:)
问好,周末快乐!
流云朵朵 2017-11-04 12:27:54
用化肥的菜长得快,更好吃,不过,自家种菜,能不用农药坚决不用。
商店里卖的有机蔬菜和非有机蔬菜都用过农药的,就是用的农药不一样。
chunjingjing 2017-11-04 11:40:42
好像主要区别是有没有直接向蔬菜上喷杀虫剂
山里人家好!菜园子里蔬菜多,吃货多;)
你有机会吃到国内的西瓜,羡慕!我六月份在国内,西瓜还很少。国内的西瓜,也要到认识的农民那里购买,这样放心一些。我们吃很多西瓜,但大多是墨西哥进口的,希望墨西哥人没有用过甜味剂,哈哈。
山里人家168 2017-11-04 10:22:57
游士好,菜园子里好热闹。涨知识了,谢谢游士。这次回国,在老家吃到大棚西瓜,脆嫩、计多,甜,好吃解渴,有时在美国吃到的西瓜死甜,吃了以后不解渴,还要喝水。听原先学园艺出身后搞行政管理的朋友说,国内的西瓜是施了甜味剂的。看来美国的西瓜是货真价实价实的,含糖量高,所以吃多了口渴。
FayArk好!我对biosolid有些了解的,一直想写一篇博文,但一直没有时间。
如你所说,biosolid就是从下水道里捞出的污泥,加以“严格”消毒和干燥处理,制成颗粒状的有机肥。美国最常见的固体生物肥料是milorganite,还挺贵的,好像要10美元一袋。厂家说的没错,有些化学成分是测试过的,而且符合EPA的标准。但是,下水道污泥的成分太复杂了,很多化学成分是没有办法检测的。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肥料坚决不用在菜地里,也尽量不用在草地上。去年和人讨论milorganite用在菜地上,很贴切的比喻是:从别人的马桶,到消费者的厨房。
等我关于biosolid的博文出来的时候,请你多提宝贵意见。
FayArk 2017-11-04 09:27:39
请问游士,现在美国有一种土壤/肥料,叫biosolids。是从下水出来的废物(厕所,厨房,洗澡等等),加以“严格”处理(都这样标示),保留其肥料成分,但根据EPA要求和标准消毒。之后,做为肥料。广泛在农业使用。很多城市也卖这种肥料或者混合土壤,很廉价甚至无偿地给居民。据说这种biosolids土壤,种出来的蔬菜,非常好。有人担心各种人使用的药物,尤其抗生素类,遗留在biosolids中,会对人吃了种植蔬菜有影响。但是官方的说法是,需要大量吃,而且要近千年,才能有影响。不知道游士是否有这方面的信息?多谢!
谢谢Susan来访!对,总体来说,野生鱼类比池塘里饲养的要健康,养殖的鱼虾加的化学物质太多了。丝瓜还是需要施肥的,如果不想用化肥,至少买一点鸡粪给你家的苗条丝瓜补补身子:)
Susan71 2017-11-04 09:13:36
谢谢好文分享,长知识了。我们买菜不会特意一定买有机食品,除非价钱相差不大,買魚尽量买野生的。我自家种的几棵丝瓜,从种下到收获,只澆水不加任何肥料,长得雖慢、雖瘦,但味道正中。一季下来也收获了20几只呢!主要是乐在其中。
你这样讲,好像也有道理;)哈哈哈
cicila 2017-11-04 08:56:04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老师,只要是青色的菜,我都叫青菜,哈哈哈~~
对,自己家种的也不是100%安全,但比农场种的安全太多了。对于这一点,只有自己种过蔬菜及参观过农场的人才能深刻理解。
后院菜地的土壤如果不放心,你可以化验一下。每个州的land grant university都有这个服务,费用也不贵。自家种菜用的都是自来水,农场就不知道了。政府也只能抽查极小的比例,所以不放心。
谢谢你留言讨论。周末快乐!
ROYALGALA 2017-11-04 08:33:12
自己家种的也未必安全。地下有很多建筑垃圾,有很多放射性的东西。 老房子还好,新房子危险性更大。 自己家种的更安全这只是想象。 农场种蔬菜,国家对土质,水,都做检测,我们家后院的土质谁做过检测?
暖冬好!无土栽培的历史倒是不短了,但无土栽培有机蔬菜的历史不长:)。化肥喂大的蔬菜也算有机蔬菜,好玩!
暖冬cool夏 2017-11-04 08:12:12
大师说得对,这世界变化快。怎么会想到无土可以种蔬菜水果的呀,人类的发展越来越不可预知。游士种菜开心!
游老师,只要是青色的菜,我都叫青菜,哈哈哈~~
不客气!老虎周末快乐!
Tiger666 2017-11-04 06:37:06
谢谢分享!
菲儿最近起床越来越迟了!:)
我们合作开饭店吧!我提供蔬菜,你做大厨,哈哈。
菲儿天地 2017-11-04 06:27:56
这么早沙发都没啦,有机的太贵,我不能经常买,就吃游士地里的吧,哈哈。
橄榄树早!化肥本来是很健康的肥料,结果被人黑了,哈哈。
丝瓜发苦的原因很复杂,也没有完全研究清楚,但和化肥无关。萝卜开裂,主要是土壤水分变化太快。发苦的丝瓜不能吃,但开裂的萝卜可以吃。
多伦多橄榄树 2017-11-04 06:22:01
涨姿势了,原来化肥也没有那么可怕。可是,我发现超市里有些菜,比如丝瓜原来味道很好,但是渐渐地发苦了,有人说是用化肥过量的原因,还有萝卜开裂等等,据说都和使用化肥不当有关,那人吃了,会不会有害呢?
桐儿啊,那是莴笋,不是青菜:)
哈哈,你比喻很形象、很艺术!有机肥可比粗粮杂粮,化肥就像冰激凌:)
周末快乐!
cicila 2017-11-04 06:14:19
大师中的青菜长得真好!
用了化肥也是有机,就好象适当时候我们也经常添加点维他命一样,我们身体是健康纯净的哈哈。蔬菜粮食也是一样,不用花费长得都饥寒交迫的样子,又慢又矮:)
莲子早!无土栽培在美国的规模相对来说还不是很大,有些欧洲小国家比美国先进很多。
植物要生长,必须提供14种必需养分。无土栽培和土壤都能提供这些养分。现在店里买的蔬菜水果味道欠佳,主要是采摘的太早了。
莲盆籽 2017-11-04 06:13:40
前天听过npr那个节目,才知道无土裁培的规模已经很大了。
我对有机无机不在意,但无土的比泥里的养分是不是少些,导致蔬菜水果的flavor不如以前了?
游士老师周末快乐!
用了化肥也是有机,就好象适当时候我们也经常添加点维他命一样,我们身体是健康纯净的哈哈。蔬菜粮食也是一样,不用花费长得都饥寒交迫的样子,又慢又矮:)
我对有机无机不在意,但无土的比泥里的养分是不是少些,导致蔬菜水果的flavor不如以前了?
游士老师周末快乐!
Good morning, Cicila!
cicila 2017-11-04 06:07:25
shafashafasha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