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外国人介绍中国人爱吃的野菜;马兰头(多图)

(2017-01-07 06:09:19) 下一个

马兰头是一种很家常的野菜,中国人民都爱吃。早春踏青,很多人都会采一篮马兰头回家,在开水里焯一下,然后凉拌香干凉拌花生米。马兰头吃到嘴里之后那种麻麻的感觉,清香袭人,让人欲罢不能。我现在每次回国,都会尽量多吃几次马兰头,重温以前吃野菜的快乐时光。

马兰头(英文Indian aster ,学名Kalimeris indica)是一种菊科植物。菊科有好几种英文叫法,其中之一是Sunflower Family,即有人戏称的向日葵家族。马兰头开的花就像一朵小小的浅紫色向日葵,很精致。自然界中的马兰头一般通过其发达的地下茎繁殖。这种繁殖因为不涉及到“性”,所以又叫无性繁殖。马兰头也可通过种子繁殖。因为种子是雌性器官和雄性器官在一起干了“好事”之后才形成的,牵涉到“性” ,所以通过种子的繁殖也叫有性繁殖。

前几年我想更深入地了解马兰头,就上网查资料。网上有很多关于马兰头(特别是怎么吃马兰头)的中文介绍,但没有比较详细的英文介绍。我虽然不是植物学家,但见过马兰头,挖过马兰头,吃过马兰头,好歹也算半个马兰头专家了。于是,我回国的时候有意多拍了一些马兰头的照片,回美国之后拼凑了几句英语,主笔撰写了一个马兰头的英文维基,旨在向外国人介绍中国人民喜爱的野菜马兰头。

马兰头的英文维基条目完成之后,我请一位老美菜友和她老公帮忙看看,她和她老公都是植物学家。他们看了之后说:写得不错啊!你来加入我们的植物写作协会吧!我一听就心虚了。人家都是科班出身的植物学家,而我不过是个种菜的老农民。我平时写几篇关于植物的科普短文,忽悠一下文科生还可以。如果我真加入他们的协会,那我这个南郭先生不就露馅了?我虽然心虚,但不仅不能显得心虚,而且要装得很自信的样子。我就对他们说:我很愿意加入你们的协会,但有一点必须先说明一下。我的English不行,可我的Chinglish非常好,而且我用Chinglish写的文章感染力超强。即使像你们这些土生土长的老美,看多了我写的Chinglish文章,最后你们也只会Chinglish而不会English了。我的菜友听后大笑,说:那就以后再说吧!我赶紧说;等我学好English后,一定加入你们的组织!

我撰写和更新马兰头这个维基条目前后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维基百科还是比较可靠的百科全书。维基是个开放的百科全书。谁都可以立刻撰写一个条目或者修改其他人已经写好的条目,但维基的一整套机制能够确保维基条目的可靠性。撰写或者修改维基条目,作者必须先登记。登记之后,维基上就显示作者的笔名。作者不登记也可以撰写或修改,但维基会显示作者的IP地址。这样一来,就减少了捣蛋分子进去搞破坏的可能性。即使有人搞了破坏,维基也可以很快地恢复原来的版本。每个维基条目都有非常详细的历史,谁谁谁在几月几号加了什么减了什么,维基都有记录。原作者和后来的修改者都不能信口开河,因为很多关键的东西都必须有文献出处。没有文献支持的东西,会被人很快地删除。因此说,维基虽然是开放的网络百科全书,但每个条目都有很多双无形的眼睛呵护着。可以说。维基是人类共同的知识宝库。

如果你想提高英文写作水平,我建议你把你熟悉和喜爱的有中国特色的植物、动物和其他主题介绍给全世界的读者(如果这维基条目还不存在的话)。这比上网吵架、玩电子游戏和看黄色小说有意义得多了。通过英文维基向全世界介绍中国的好东西(如野菜),不仅可以帮助外国人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而且会让你名垂青史,万古流芳。
------------------------------------------
马兰头英文维基条目-Kalimeris indica
------------------------------------------
【博文自荐】
荠菜,荠菜,我们乡下人的最爱!
鱼腥草,一种闻起来臭,但吃起来香的野菜
你吃过这野菜吗?你见过这野菜的种子吗?(组图)
-------------------------------------------

1.路边的马兰头(夏天)

-----------

2.马兰头的小花(秋天)

-----------

3.枯黄的马兰头花(冬天)

-----------

4.水煮马兰头加花生米(春天)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清明节前的马兰头特别嫩。过了清明,马兰头也能吃,就是有点老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到了春天去野外采马兰头,要赶在清明前,过了清明就不能吃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别叹息。在网上,文科生和理科生是看不出来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只剩下为文科生叹息的分儿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记得你住宾州?荠菜种子现在就可以撒到地里了,不要盖土,撒表面就行。荠菜的产量低,所以最高效的办法就是在菜地里撒一些种子,其他菜长,荠菜也长。在其他蔬菜缝里长的荠菜还特别嫩。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哦,是荠菜种子,马兰头的还未找到。 看今年暖冬,想早点(二、三月份)播种,不知道行不行。 呵呵,天冷也有天冷的乐子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银虫好!今天写的玩玩的,呵呵。

你说的是什么种子?马兰头种子?我没有见过马兰头的种子。其他蔬菜的种子,一般要等到初春(3月底4月初)。长周末快乐!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今天逗乐呢? 嘿嘿。 请教个问题,种子什么时候可以播下去? 是否一定要等到霜冻结束以后? 长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多伦多是6区,菊花脑是应该可以种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菊花叶也是我的梦中美食,这里怎么都种不出来啊,超市也没有卖,冻得都没有,只能回国吃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菊花脑和马兰头都是菊科植物。祖国医学认为,菊科植物有清凉解毒的功效。虽说“清凉解毒”听起来有些玄乎,但夏天吃菊花脑马兰头真能清凉解毒的。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马兰头原来是独特的江南美食,但现在很多北方人也开始吃了。你在加拿大看到的野草,我觉得不是马兰头。马兰头在美洲不是原生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有才且勤快好学,赞赞!仔细阅读了,发现我以前在你这儿学习的是菊花脑,以为马兰头呢,它俩是亲戚吧?我觉得菊花脑马兰头都合适我这种容易上火的人,而且那么嫩绿的小菜勾人食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马兰头拌香干和花生米,这就是独特的江南美食 ,要凉着吃,我经常等不及凉,吃着有点麻嘴也不管了 ,这里也有野的长我不敢认,怕吃错了 ,谢谢分享,多看看马兰头的样子,春天说不定就能在那片山里发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看来山韭菜也是在北方长大的:)

谢谢!也祝你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照片一稿多投,目的就向洋鬼子和假洋鬼子们科普马兰头!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等你拍了马兰头的照片,我帮你鉴定:))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到,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貌曾相识,原来是照片一稿多投了。 LOL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从你这儿以为知道什么是马兰头了,没看到实物不放心,后来又上网查找,越来越糊涂。等我再来你这学习学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沧浪一羽' 的评论 :

谢谢沧浪一羽。你谦虚了。五香豆干拌马兰头,的确是一味美食,吃过的人忘不了。我也觉得现在人工栽培的野菜已经不怎么“野”了。只是吃的人多了,不人工栽培就会供不应求。我也听说过红梗的马兰头更好吃,不过我个人没觉得有什么区别:))

新的一周快乐!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撰写马兰头的英文维基,向外国人介绍中国人民喜爱的野菜马兰头”。老汉我正在努力学英语,那条英文条目还不能完全读下来,能知道大概。在苏州,市场上已全卖人工培植的,没有野生的香。当地人喜欢用切得很碎的五香豆干丁凉拌马兰头碎末,很受欢迎。几十年前,在苏北的田间小垄上,长满马兰头、小而密。外形却是另外一种:叶缘无齿、梗子是紫红色。丛生、根系发达并相连。曾采集多次,但难于清洗和整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的表扬!我真的是班门弄斧啊!

马兰花不是马兰头的花,是另外一种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种菜种得超有学问,赞~~

我小时候吃过,后来就没有吃了。有一种花叫马兰花,跟马兰头有没有关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嗯,就是那些外地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北京中央机关多,南方人很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周末好!东南沿海一带的中国人吃马兰头的比较多,但很多北京人也吃的。也许这些吃马兰头的北京人,都是南方过去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又向游士学新的东西了。马兰头好像主要是南方人吃?关于维基百科,也涨知识了。问好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度假回来了?新年好!你进去捣乱一下,说不定点石成金,一下子把马兰头的维基条目变得光彩夺目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哈哈,我是专家的话,你也是专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憂草' 的评论 :

谢谢忘忧草!你什么时候再吃一顿马兰头,重温儿时快乐时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的,采野菜是儿时的一种乐趣,可惜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大城市里的孩子,很少有这种乐趣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你在国内没有吃过马兰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新年好!马兰头的维基看过了,我本来想进去捣乱的,但不忍心破坏写得这么好的条目, 再说,看到那么多拉丁植物学名,我一下子就晕倒了。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马兰头,我的最爱啦!游士是名副其实的专家呀,佩服佩服!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歡吃馬蘭頭,謝謝,勾起我美好的回憶,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经常去野外去剪,这也是儿时美好回忆之一。太多,老妈就把焯好的马兰头分给左邻右舎。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知识面丰富,英文也更好。有才华啊。谢谢你详细的介绍, 了解了一道野草。维基写得有条有理。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难言之苦' 的评论 :

谢谢难言之苦!欢迎批评,欢迎指正:))

周末快乐,新年吉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很有新意' 的评论 :

你的这个建议很有新意:) 等我拍了马兰头拌豆腐干的照片后就去加一张。新年快乐!

很有新意 2017-01-07 19:18:02
建议在WIKi加一张马兰头拌豆腐干作为常见吃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story' 的评论 :

哈哈,谢谢dreamstory!我那是讲的玩玩的,最重要的还是今生今世要活得开心。

新年吉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表扬我的Chinglish:))

现在的马兰头味道没有以前的浓郁,一个原因是以前的野菜都是野生的,现在很多都是人工栽培了,味道差不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侠士' 的评论 :

对,青蒿也是菊科植物。以前的中国人喜欢吃野菜,为了省钱是一个原因,但也知道吃野菜有药疗的效果。除了马兰头,很多菊科植物都为老百姓喜欢,如我很喜欢的菊花脑、苦麦菜和甜麦菜,夏天吃了这些菊科植物让人爽快,也许就是你说的“除湿热”。我会继续关注马兰头的药用研究,有新的进展时会抓紧更新,只是没有被研究证实的东西,放在维基上不是很合适。谢谢你的关注!

虎侠士 2017-01-07 15:59:19
中医还认为芳香的草本植物有除湿的效果,除湿热,和著名的青蒿是一个科的,也有类似青蒿的那些功效,直白一点是有助于促进食欲,轻微改善腹泻便溏的效果,稍有消除人身体倦怠疲劳的功效,是否有参考价值请楼主根据个人体会判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有没有营养不知道,但吃了很舒服:))

新年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侠士' 的评论 :

谢谢虎侠士留言讨论马兰头。你讲的很对,像很多菊科植物一样,马兰头有清热解毒的功能,吃过的人都知道。我注意看看,如果国内杂志有这方面的文章,我会去维基扩充这方面的的内容。

新年吉祥!
难言之苦 回复 悄悄话 看到wiki上您介绍的马兰头了。马兰头也是我的最爱了。
很有新意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在WIKi加一张马兰头拌豆腐干作为常见吃法
dreamstory 回复 悄悄话 赞。任何钱物在人去世之后消散,但百科全书永久的记录下了你的名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挖过马兰头,近年回去吃的没那时候的香,不知是不是季节赶得不对?
拜读了游士的维基百科,您的Chinglish比那些美国本土的大学生都好。
新年快乐!
虎侠士 回复 悄悄话 中医还认为芳香的草本植物有除湿的效果,除湿热,和著名的青蒿是一个科的,也有类似青蒿的那些功效,直白一点是有助于促进食欲,轻微改善腹泻便溏的效果,稍有消除人身体倦怠疲劳的功效,是否有参考价值请楼主根据个人体会判断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野菜很营养!
谢谢你的分享!
开心快乐!
虎侠士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工作值得赞扬,希望考虑可不可以把马兰的中医作用也介绍给外国人,这种菊科植物都有一定的清热解毒效果,百度上有更为详细的介绍,当然,我理解您可能希望介绍一些经过证实的知识给大家,我想是不是可以根据您可以结合自己食用马兰的实际体会适时完善一下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见笑了!你和我都是植物学家,而且都是一个级别的:)

你讲的马兰头,草头和荠菜中,我最喜欢马兰头和荠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真是植物学家啊,还有维基条目!
每次回国,草头,马兰头,荠菜都是必吃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Linmiu好!蒲公英叶子很多老外也吃,美国的商店里就有卖的。很早以前,美国是没有蒲公英的。早期的欧洲移民把蒲公英从欧亚大陆带到了美洲,据说就是为了吃蒲公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马兰头的维基我一直想扩展一下,但还没有机会。我现在放的照片都是青梗的,等我拍了红梗的马兰头,再去更新。

“青”是一类艾草类植物,有人把艾草的汁放在糯米粉里,糯米团子吃起来就有一种清香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马兰头的小花象雏菊,国人吃蒲公英叶子是否让老外惊诧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新年好,又去维基拜读了一遍,看见你更新照片了,可谓悉心呵护。“青”是一种什么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是在北方长大的吧?马兰头在中国南方很多的。好,等我种马兰头的时候,给朋友们都空投一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马兰头第一次听说,还不知道这种野菜,以后留意。游士夏天多种点,给我们空投吧。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过奖了!等我找到一个好吃的野菜的时候,争取再写一个新的维基条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是江郎才尽了,XYZ你帮我再想几条?:)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写一个维基条目还不能“名垂青史,万古流芳”,最少要写两个;)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爱好广泛呢。没准哪天在维基读你的高作还不知道!
马兰头是很好的野菜,家里从来没有种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比上网吵架、玩电子游戏和看黄色小说有意义得多了。
-- 游士你可真幽默, 建议你再来几条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了“名垂青史,万古流芳”的游士,三生有幸!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家里种有马兰头的,一般都是种菜高手;)

谢谢新朋友来访。新年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我在花盆里种了青,现在一点“青”都没有,呵呵。除了庭院种植的,加州在野外没有马兰头的。下次你看到疑似马兰头的植物,你发到你博客里,我帮你鉴定:)

周末快乐!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种马兰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爬山回来,路上见到了荠菜和青(这里连着下雨,所以都长出来了),就是不太认识马头兰。小时候采过的,只是采得少,不太确信。游士的这篇好,我收藏了,下次仔细认认。祝周末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地主下次也带我去吃马兰头,呵呵。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刚吃过朋友做的马兰头炒豆腐,杠杆地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银虫新年好!叶子上长了好多毛毛的肯定不是马兰头,估计是一种菊科杂草。马兰头的叶子很光滑的。在Ebay能买到马兰头的根,也可问问附近种菜的朋友,说不定他们已经买过了,可以和你分享一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只要回到中国江南,微服私访,田间地头到处都是马兰头;)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想念这东西,拿她拌了香干最好吃。问题是到哪儿去搞种子。哦,对了,在地里挖到过类似马兰头的野菜,味道也像,但是叶子上长了好多毛毛,和我们的马兰头不大一样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马兰头,你还可以拌豆腐干。可是我不认识,去马路上真能找到吗,还是就上你家要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