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吃过这野菜吗?你见过这野菜的种子吗?(组图)

(2015-09-05 05:18:24) 下一个

这野菜就是马齿苋,很多人都吃过。但是,见过马齿苋种子的人应该不多。

马齿苋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杂草。在自家院子里种花种菜的朋友都知道,一不小心,整个花园和整块菜地都被马齿苋占领了!你辛辛苦苦把马齿苋拔干净了,过几个星期,地里又会长出很多小小的马齿苋。再过几星期,地里的马齿苋又长疯了!一般杂草都有季节性,过了生长季节就没有了。但马齿苋就不一样,从春天到夏天,再从夏天到秋天,只要温度不是太低,地里总有马齿苋冒出来。

我很喜欢吃马齿苋,从上个世纪就开始吃了。我在中国吃马齿苋,到了美国还是吃马齿苋。我虽然吃了一个世纪的马齿苋,但对马齿苋是怎么繁殖后代的,却是一无所知。菜地里每年都冒出这么多小马齿苋,我猜马齿苋应该是开花结籽的。但是,马齿苋的花是什么样子的?马齿苋的种子又是什么样子的?这些问题的答案我都不知道。

今年夏天,我终于下决心要揭开马齿苋繁殖之谜。清早上班前,我到院子里看看马齿苋开花了没有。没有开花。下午回家后,我又到院子里看看马齿苋开花了没有。还是没有开花。有一个周末早上,我在后院干农活。9点多一点的时候,不经意间,我看到了马齿苋的花!我赶紧放下手中的农活,拿起别在腰间的单反相机,第一次拍摄到了马齿苋不起眼但很可爱的小黄花(图1)!

之后几天,我就特意留心开了花的那棵马齿苋。等马齿苋结了果实,又抓紧时间拍摄马齿苋的果实。马齿苋的果实都是像花瓣一样围在一起,每个果实的顶端就像一顶瓜皮帽(图2)。我用手指轻轻地把瓜皮帽揭开,发现里面密密麻麻的黑色种子(图3)!我平生第一次看到马齿苋的种子,心情是无比的激动!我又把马齿苋的种子放大了一些,发现种子就像一粒一粒的算盘珠子,非常精巧(图4)!大自然如此奇妙,让人感慨不已。

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每粒种子都有一根浅颜色的管子。这管子叫做珠柄,相当于哺乳动物胎儿的脐带。马齿苋妈妈就是通过这根脐带,将自己的营养源源不断地输给发育中的胚珠。胚珠长大了就变成种子。这些种子趁人不注意的时候,挤破瓜皮帽,洒向菜地,洒向花园。过一段时间,种子就发芽了,从土里冒出嫩嫩的幼苗(图5),新的一代马齿苋就这样茁壮成长起来了。

了解了马齿苋种子的秘密之后,我每次洗马齿苋,都会在盆子里发现很多马齿苋的种子(图6)。如此看来,我以前每次洗马齿苋,盆子里都应该有很多马齿苋的种子的。只是没有细心留意过,以为细细的马齿苋种子是砂粒或者其他脏东西。用里面有很多马齿苋种子的脏水来浇花浇菜,难怪我的花圃和菜地里到处是马齿苋!  

----------------------------------------------------
【博文自荐】
花园中的雌雄同体现象
荠菜,荠菜,我们乡下人的最爱!
----------------------------------------------------

1. 马齿苋的小黄花。

---------

2. 马齿苋的果实。

---------

3. 揭开瓜皮帽,马齿苋的种子就看得很清晰了。

---------

4. 算盘珠一样的种子。

---------

5. 菜地里冒出的马齿苋小苗。

---------

6. 洗过马齿苋的盆子,里面有无数的种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马齿苋超好,除了吃还治病,内病外病都有用.也是我的最爱野菜之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你可能不知道,美国的马齿苋比澳大利亚的马齿苋好吃多了!LOL。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更正:扭动腰肢,不是腰枝,打错字了。这个菜我园子有,不用带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哈哈,织女太有才了,把一个老农民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刻画出来了!马齿苋你们那里叫“玛蛇子菜”?这个名字我倒是第一次听说。我被你表扬得得意忘形了!好,下次去你家烤全牛,我就带马齿苋了!哈哈哈哈。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吃着午餐面条,吃着吃着看到一个扛着锄头腰别单反,带着斗笠的现代老农笑呵呵地向我迎面走来,让我看他刚拍到的东北有的地方叫“玛蛇子菜”的野花和种子。那花和种子照得跟阿凡达电3D一样的清晰,简直跟真的似的!黑色的种子扭动腰枝还风情万种的!不禁暗暗佩服老农的钻研精神和高超的摄影技术!。。。于是我做出了一个郑重决定,下次再吃面条要就马齿苋!不苋不散!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没错,就是这样叫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我觉得你说的太阳花和马齿苋不是一种植物,光从叶子看还是很像的。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看来你们东北那里都叫这个名字啊!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唯一认识的野菜,我们那里叫太阳花,我婆婆当花养给孩子玩。好像没有人吃它。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我们那里叫蚂子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蚂蚁菜?哈哈。也许是儿语?有时候小孩子会给植物取名字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统称这些叫蚂蚁菜,也许是误读,吃起来嘴里粘粘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的表扬!劳动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马齿苋是杂草,HD应该是没有种子卖的。马齿苋到处都是,散步的时候采点回家,后院就马齿苋成灾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哈哈,你婆婆看来是个园艺高手!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种过,也吃过,就是没把那小黑种子看得这么明白过。大赞第四张!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似乎见过。从未吃过。不知上哪买种子。Home Depot 会有卖吗?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俺婆婆眼里的神菜啊!每次说起马齿苋,她老人家都是两眼冒光,如数家珍。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密秋叶.'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说是这么说,但不知真的假的。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北密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片片。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野菜是抗癌的。做鸡蛋煎饼最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只要有手掐得动,就说明是嫩的,就能吃。马齿苋很小就开始开花了,所以开花之前和之后都能吃。你们没有劳动节吧?周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马齿苋是非常厉害的杂草,可以留一点,但不能留太多,否则,花园和菜地就被毁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我只顾照相,不管烹饪。烹饪这样的俗事,俺不干,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马齿苋吃起来酸酸的,如果加点糖,就是酸酸的,甜甜的。哈哈。谢谢来访,劳动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马齿苋居然有这么多好处啊!我吃马齿苋,主要是为了它那酸酸的味道,呵呵。谢谢你的信息,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你买的是什么花?是Purslane吧?它们都是一个属的,很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客人,哈哈!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谢谢小绿草欣赏马齿苋!劳动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芷草MM' 的评论 :

马齿苋是一种中草药,据说可以治很多病的。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你买我的书,我给你七折五优惠!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一看就知道茶饭是个吃货,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马齿苋的茎和叶子都能吃。一般就凉拌吃,也有人把马齿苋晒干,然后烧肉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应该开花前吃,还是开花后吃呢,现在我家的正结着花骨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以前都当杂草拔掉了,现在又长出来,看了迩东和你的帖子,要留着吃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沒吃过这种马齿苋,游士炒一盘出来让大家尝尝最好,真的长姿势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马齿苋也被游士拍成艺术品啦,吃起来味道如何啊?我后院也有这种野草呢,没吃过!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选不上家居园艺呢?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种的花吗?我今天才在花市买来的,我明天要种到院子里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马齿苋是食疗力推的佳品,1.利水、消肿、降低血压 2.消除尘毒 3.防治心脏病 4.杀菌消炎 5. 防治溃疡
马齿苋的热量表(每100克)
热量(大卡)27蛋白质(克)2.3脂肪(克)0.5碳水化合物(克)3.9膳食纤维(克)0.7维生素A(微克)372胡萝卜素(微克)2230维生素B1(毫克)0.03维生素B2(毫克)0.11烟酸(毫克)0.7维生素C(毫克)23钙(毫克)85磷(毫克)56铁(毫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照相技术好 :)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有心,俺第一次见识了它的花和子。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我妈说这熬汤可以治拉肚子,不过对轮状病毒好像没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没吃过,你以后写书,俺来买。:)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马齿苋凉拌好吃。从来没见过那种子,跟着游士长见识。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见过没吃过,一般怎么吃啊?只吃叶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是的,这种子不仔细看,还不知道长得这么精致!平时看起来都是一个小黑点似的。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哈哈,俺老乡在笑话我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谢谢!马齿苋开花的时候很短,过一会花瓣就闭起来了。你在院子里多注意一下,9点到11点这段时间有可能看到马齿苋的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横塘!劳动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阁阁' 的评论 :

家菜吃腻了,不吃点野菜换换口味?哈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劳动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睡猫!你讲的很对,太阳花和马齿苋是同一属的植物,所以种子形状很相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凭着你的描述,画家都可以画出游士的光辉形象了!哈哈哈。老乡周末快乐!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从不知这小小黑黑的种子身材这么好。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也吃过,也见过,头一年种,还采了种子留下来,谁知还没种,自己就冒出一大片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俺picture 了一下游士的形象,差点笑岔气,哈。。。。。。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赞微距大片!!!!!

我是洗菜时发现很多黑籽, 貌似没见到开花, 还想问你来着。 LOL

周末愉快!!!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些知识很有意思。
阁阁 回复 悄悄话 俺家地里长满了这东西,不过今年一次也没吃。菜吃不过来。XD.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长姿势了!
sleepycat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太阳花(又叫死不了,Portulaca grandiflora)的种子好像也是这个样子的。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清晨见到一位干农活腰间别着单反相机的高大上的农民,问好。
图4可谓游士带大家游微观世界。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