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贼贵的有机蔬菜,到底值不值那个钱?

(2015-04-08 05:06:19) 下一个

市场上的有机蔬菜要比非有机蔬菜贵百分之几十到好几倍。具体贵多少,这要看蔬菜种类、地区和季节。 贼贵的有机蔬菜,值得多花这个钱吗?

我和不少吃货朋友都谈起过有机蔬菜的问题,这些吃货朋友买有机蔬菜的理由各种各样,有的认为有机蔬菜更健康,有的认为有机蔬菜营养价值更高,有的认为有机蔬菜味道更好。有的朋友买有机蔬菜,是因为特害怕转基因植物。当然,有极少数朋友买有机蔬菜,不为别的,就是想炫耀一下自己是成功人士。许多只吃有机蔬菜的朋友,就像在一些在自家后院开了一小块菜地做周末业余农民的朋友一样,好像高人一等似的。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这是最过硬的理由了,没有比这个理由更值得多掏钱的了。而且钱在你的手里,你就是爷。你老人家愿意买什么,你就买什么。等你有钱的时候,你也可以买三份蔬菜,一份买回家之后直接扔垃圾桶,一份用来吃,还有一份用来沤肥。

那有机蔬菜是不是比非有机蔬菜更健康,是不是营养价值更高,味道更好呢?

1)。有机蔬菜更健康吗?

有机蔬菜是否更健康,这主要取决于用的肥料和农药。这两个问题我已经在另外两篇博文里有过比较详细的阐述,在这里我就不重复,就简单地总结一下。有机农场主要用的是有机肥料(堆肥或者动物粪便)和天然的农药。而传统农场既施用有机肥料,也用化肥,既用天然的农药,也用人工合成的农药。笼统地将,有机蔬菜含致病微生物和天然农药的可能性大一些(1),但传统蔬菜含人工农药的可能性大一些(2)。因此,市场上出售的有机蔬菜和非有机蔬菜,很难说到底哪个更健康。或者说,吃之前用水好好洗一下,有机蔬菜和非有机蔬菜都非常健康,两者没有区别。

2)。有机蔬菜营养价值更高吗?

世界各国的研究人员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几十年全方位的研究。有的研究结果表明有机蔬菜不比一般蔬菜更有营养(2-3),有的研究则发现有机蔬菜营养价值更高(4-5)。争论的双方经常吵得面红耳赤,口出恶言,拳脚相向。说句公道话,双方其实都有些道理,就是自动忽略了对自己不利的实验结果而已。就像夫妻吵架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是优点,看到对方的是缺点。

英国的
Food Standards AuthorityFSA,相当于像美国的FDA)的建议是,如果只是为了营养价值,那就没有必要多花钱购买有机蔬菜(6)。美国Rutgers大学食品科学系的Joseph D. Rosen教授在2010年发表了一篇长篇综述文章,文章的最后总结是:以为有机蔬菜更有营养而多花钱购买有机蔬菜的人,那是没事干,吃饱了撑的!(7)

3)。有机蔬菜味道更好吗?

2010
年的一项尼尔森(Nielsen)调查显示,45%的有机消费者购买购买有机蔬菜,是因为他们认为有机蔬菜的味道更好。

有人认为有机蔬菜的味道好,很可能是因为心里暗示作用。美国最近的研究表明,只要蔬菜水果一贴上“有机”的标签,很多人顿时就觉得味道好多了(
8)。

本人最近也做了一个不科学的小调查。我从商店里买来两挂成熟度一致,大小也基本一样的有机香蕉和非有机香蕉,然后把两种香蕉的标签调了个包。下午的时候,我对
6个同事说:你们饿了吧?我请你们吃有机香蕉!我还有意引起他们对贴在香蕉上的代码的注意:你们看,这有机香蕉的代码是#94011,是5位数,第一位数字是9,这就代表“有机”。几位吃货吃完 “有机香蕉”,纷纷表示:有机香蕉真好吃!

吃完假的有机香蕉,我们又海阔天空地开聊了。过了一会,我对几个吃货说:你们又饿了吧?来,我请你们吃非有机香蕉(其实这次是真的有机香蕉)!我又有意引起他们对贴在香蕉上的代码的注意:你们看,这非有机香蕉的代码是
#4011,这个是4位数,所以就代表“非有机”。这些吃货吃完这挂香蕉,有5个人说第一挂香蕉(他们以为是有机的,实际上是非有机的)比第二挂香蕉(真的有机香蕉)好吃!

所以说,
味道这个东西,完全要看个人的舌蕾和心里暗示了。老张觉得好吃的东西,小李很可能觉得很难吃,反之也然。举个极端的例子,很多人讨厌吃鸡屁股,但有人就特爱吃,还美其名曰“七里香”。我有一个亲戚每次喝酒的时候都要吃七里香。他把鸡屁股放入嘴里之前,还要念念有词:没有七里香,喝酒就不香!因此,关于有机蔬菜味道是不是更好,就像南方人和北方人争论到底是米饭好吃还是面条好吃一样,争到天空露出鱼肚白也不会有结果,大家还是早点洗洗睡吧。

4)。有机蔬菜总不是转基因的吧?

这里不说转基因植物是否对身体有害,但我知道不少人都是非常害怕转基因植物的。这部分人购买有机蔬菜的一个原因,就是避免自己和家里人吃转基因食品。这种心理也很正常,大家都有选择的自由。那市场上(特别是美国市场上)有哪些转基因蔬菜呢?咱们老中吃的最多的叶菜(如青菜、白菜和萝卜)根本就没有转基因的,因为这些蔬菜的市场太小,不值得大公司去转基因。美国市场上的转基因蔬菜其实不多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商业化的转基因蔬菜有西葫芦(
zucchini)、黄皮西葫芦(yellow squash)、黄豆和玉米。美国市场上曾经有过转基因的西红柿,但现在没有了,当然有些公司和大学在继续研究转基因西红柿。如果你吃转基因西红柿已经上瘾了,那还很麻烦。转基因的瘾头上来的时候,还真不好办,你只好到附近种植转基因西红柿的大学温室里偷偷咬几口他们的西红柿了。

总而言之,有机蔬菜不比非有机蔬菜更健康,营养也难说更丰富,味道也不见得更好。谁想买有机蔬菜,那当然没问题,这完全是个人的选择,只是不要误认为有机蔬菜有多好多好的,不要神化有机蔬菜。有机蔬菜隐患不少,在有些条件下还不如非有机蔬菜健康。我自己的做法是,买蔬菜的时候不看有机不有机的,什么蔬菜新鲜,什么蔬菜便宜,就买什么蔬菜。不管是有机蔬菜还是非有机蔬菜,买回家之后多洗几次,两者差不多。蔬菜是个好东西,一定要多吃。不光是大人要多吃,小孩也要多吃。
---------

参考文献:
(1). 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 Vol. 67: 894-900. 2004.
(2).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Vol. 157: 348-366. 2012.
(3).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Vol. 92: 203-210. 2010.
(4).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Vol. 56: 5788–5794. 2008.
(5).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Vol. 7: 161-173. 2001.
(6). http://food.gov.uk/news/newsarchive/2009/jul/organic.
(7). 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 Vol. 9: 270-277. 2010. 作者的原话是:“And any consumers who buy organic food because they believe that it contains more healthful nutrients than conventional food are wasting their money.”
(8). Food Quality and Preference. Vol. 29: 33-39. 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谢谢白水鱼的留言!希望你以后多写科普文!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认真阅读了大作,受益匪浅。也谢谢你在我的博客留言,希望大家共勉。我在后院也种了些有机作物,以后再分享给大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哈哈,有机的不一定是很丑的。看的出来,你爸爸是种菜高手啊,说不定辣椒就种的更高产。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一语中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我去店里买面包,看到一堆灰常丑的面包,大惊,问,为啥如此丑陋?店员说有机的。。自此我得出结论。。辨别有机的标准之一就是要足够丑。。话说我爸爸种的菜绝对有机,但是也绝对绿油油的漂亮极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谢谢!希望我的博文能帮你菜地大丰收!哈哈。不过,种菜也的有耐心,在有挫折的时候,不要气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下次上几张淮山的照片看看?我也想种,但是没有地方。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嗯,受教了,看了之前关于化肥和有机肥的介绍,很涨知识。

就因为你这个帖子才注册了文学城,现在住在五区,第二年的社区农民,完全按照你的时间表在发苗。多谢~加油~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出了几根苗,今天天气回暖,早晚看,好像都有不一样,不知道是不是我眼花了
绿色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煙遊士'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答。没有就太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色健康'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

我此文中说的“美国市场上曾经有过转基因的西红柿,但现在没有了”是综合各个渠道的信息而综合出来的,我们平时和同事交流时也都这么认为的。现在北美和欧洲的市场上是应该没有转基因的西红柿的。

如果想了解这些渠道的详细情况,建议查阅英文维基和欧盟的一个倾向反转基因的网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netically_modified_tomato
2.http://www.gmo-compass.org/eng/grocery_shopping/fruit_vegetables/15.genetically_modified_tomatoes.htm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自己种的胡萝卜好吃,一个重要原因是新鲜。店里买的胡萝卜从农场到商店再到消费者的厨房,要经过漫长的时间。

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和土壤直接接触的有机蔬菜潜在的危害更大一些,因为有机肥里经常有致病微生物。
绿色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您文中说的“美国市场上曾经有过转基因的西红柿,但现在没有了” 是官方信息吗?我一直听说现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卖的西红柿是转基因,除非特别注明是有机的西红柿,比如代码是#9xxxxx,是5位数。谢谢!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有机和自己种的胡萝卜味道和口感都比外面的非有机胡萝卜好很多,不过查了之后感觉也又可能是品种的问题。但根茎类的总是心里觉得吃有机更好一些,毕竟全是跟土壤直接接触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你院子里的莴笋快吃完了?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_美国1' 的评论 :

谢谢Jade留言。墨西哥店的蔬菜很便宜,主要是人工便宜,或者蔬菜就是当地产的吧?希望你的朋友保持身心愉快,早日康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言之有理!自己种的蔬菜怎么都比店里买来的蔬菜吃得放心,而且好吃。你的淮山长的怎么样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那你还是真专家啊!以后多指教!

这个有机工业的问题的确很大。有些有机认证机构是盈利性质的,这个就好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一样。在美国,如果讲有机蔬菜不好,都有些政治不正确的感觉,呵呵。谢谢你的留言和指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哈哈,我弄几篇参考文献的目的就是装专家,吓唬一下大家。你讲的有道理,店里买的很多蔬菜都让人不放心。能刨皮的蔬菜应该安全一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有机Salad也种在有机的培养土中?这个我倒没有听说过。我只知道有土培,水培和沙培。有机的培养土可以种蔬菜,但有效养分含量太低,必须添加肥料,不然蔬菜的叶子都是黄的。旧社会种土里的蔬菜营养好一些,那倒是很有可能的,哈哈。当然,决定蔬菜营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品种。现在的很多品种长的快、样子好,但营养不一定好。谢谢你的留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很有道理:)) 谢谢分享!
嗯,还是吃自己种的菜最放心!
JADE_美国1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游士花了那么多时间帮大家找出那么多文献证明到底我们该不该崇尚有机食品。这确实是当代社会存在的一个误区。我有位朋友自从去年得了乳腺癌就再也不去墨西哥店里买菜了。因为那里菜便宜得离谱。她就觉得是化学物质催生的菜导致她得了癌症。我经常把游士的文章转给她看。我认为癌症主要原因来源于遗传基因,个性,作息时间和心情的调节几大因素。如果这几方面不注意,即便每天吃燕窝,鱼翅也无济于事。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和大伙儿的发言,很开心地说,虽然我喜欢种菜,但绝对不是奔有机无机菜去的,而是一种乐趣,还有,自己种的菜,你可以很任性,专挑嫩的漂亮的吃。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我是学营养的。也一直在这个领域工作了二十多年。去参会的,是一家有机食品的认证机构。结果他们自己也弄不清为什么有机鸡的饲料中,有些完全是化工合成的添加剂但可以用,有些是发酵产品(应该是有机的呀)却不能用。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回答是也许。。。不清楚。。。回去研究研究。都懒得理他们。后来我向大会组织者抱怨,说他们不应该被邀请来参加poultry science这样的会,因为他们所做的,跟科学背道而驰。估计今年的年会,不会见到他们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严谨治学一串参考文献如写论文!香蕉的鉴定真有趣。
自己种过觉得最爱长虫的是长豇豆,后来在店里看到也不敢买。其他的菜西红柿黄瓜茄子长得好,这些菜不需喷药,上点氮磷钾肥也一样放心买。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朋友说即使是有机Salad也不是种在自然的土壤中的,是种在什么有机的培养土中,所含微量元素大大低于万恶的旧社会小农经济时代种在田里的Salad。因此需要吃保健品补充微量元素。
是这样吗?
我不相信把自己捆绑在保健品上是明智之举,但是想知道是否有机Salad也是种在培养土中的。
我也当你的粉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有机农场主也去参加“家禽学”年会?开会之前他们也没有准备一下?哈哈。谢谢不言来访和解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有机鸡肉我不懂,楼下的“不言有罪”是专家,请你参考他的留言。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横塘!希望我的博客对大家有些帮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蒙晋' 的评论 :

仔细拜读了,写的很好,我还留言表扬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同意你的部分意见,市场上的确有很多假的有机食品。决定水果味道的,不是有机无机,而是采摘时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易' 的评论 :

谢谢平易留言。不考虑有机或无机蔬菜的人,都是种菜的专家。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谢谢!希望我的博文能提供一些科学的信息,让你在采购的时候作出informed decision.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徒步:不知你那位农场朋友是种菜的还是养鸡的?有机鸡肉更是笑话:他们自己那个机构,连有机的定义也搞不清。在去年的“家禽学”年会上,我问他们,回答时自相矛盾,到最后没法下台。只好说,我们回去研究研究。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开农场的朋友告诉我:你可以忽略所有的有机食品,但鸡肉是个例外。我比较同意他的观点。觉得蔬菜有机无机差不多。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不差钱,当然要买有机的了。但如果舍不得或者不是特别宽裕,就没必要赶这个时髦。但不管怎么样,鸡肉尽量到WholeFoods去买。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喜欢你的博客。
蒙晋 回复 悄悄话 请大家读一下我在今年2月25日贴出的“有机食品和天然食品"。 蒙晋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有机食品,无论味道或营养, 绝对比非有机食品好. 特别是水果和直接吃(不需煮,炒)的食品.
但最重要的是低毒.
如果你种过地,或在农药行业工作过, 你就知道了.

但有机食品产量低很多,收成差很多, 价格必须贵很多才能不亏钱.

但很容易倒鬼,做假. 我猜, 市场上的有机食品,能有一半是真的就不错了.


平易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从来不考虑有机或无机蔬菜,那样活得太累。我种地纯属娱乐,享受那个过程,产量大了就送朋友和邻居,挑好的吃,其他的烂在地里当肥料。我发现很多人活得真累,还是享受生活吧,朋友们!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很纠结 有机土豆很贵 包装又不透明,买回来总是要丢几个烂的 我 是那种 菜 水果 烂了一点就整颗丢弃的人。 这下可以心安理得地买便宜又容易挑选的土豆了。当你的粉丝好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