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烤火剩下的灰烬,是种蔬菜的好肥料(图)

(2015-04-01 06:56:24) 下一个

美国北方的冬天,一家人在围着壁炉前面,小孩子烤棉花糖,大人们喝热茶热咖啡。看着炉子里的红红火苗,闻着空气中的淡淡木柴烟味。人生的乐趣,莫过如此也!

烤火剩下的灰烬是一种草木灰,是庭院种菜种花的好肥料。木头里的含氮有机物质大多被烧成烟跑了,所以灰烬的含氮量比较低。尽管灰烬不是很好的氮肥,但里面含有蔬菜所必需的其他
13种养分,是很清洁环保的肥料。

壁炉里烤火,最好只烧木柴和树叶等天然的物质。塑料和彩色报纸是不能烧的,因为塑料燃烧之后会释放有毒的气体,不仅污染空气,还会在灰烬里留下有毒物质,污染自家的菜地和花园。有的朋友秋天的时候在自家后院烧树叶,这其实是非常不可取的。滚滚浓烟不仅会使邻居有意见,而且还可能惊动消防队,几辆救火车飞奔过来到院子里来灭火。美国很多城市是禁止在后院焚烧树叶的。有些城市允许焚烧树叶,但要事先申请消防许可。


每年冬天烤火剩下的灰烬施到菜地里,菜地会越来越肥,为种好蔬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施过草木灰的菜地,经常能看到地里一块一块的乌黑木炭头。我有时会突发奇想:说不定哪一天木炭里面的碳原子结构突然发生变化,乌黑木炭头摇身变成了价值连城的大钻石也未可知。那时候我就有钱了,我就可以买一把金子做的锄头,再买一把金子做的铁锹。


1. 冬日烤火,真乃人生一大乐趣也!


2. 木柴烧尽之后的红炭,还可用来烤红薯。


3. 等炉膛完全冷却之后,才能收集草木灰。


4. 2-3次火,才能积累这么半桶草木灰。


5. 等没有大风的时候,把草木灰轻轻地撒到地里。冬天菜地潮湿,一会儿工夫,草木灰就受潮飞扬不起来了。春天翻地的时候,把草木灰翻入地里,其中的养分就被蔬菜或者花卉慢慢吸收。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你的山药用什么种的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nmiu来访!草木灰在什么时候施用都是可以的。在北方冬天菜地里没有蔬菜,所以施用起来方便。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听说过用灰种菜,但一直不明就里,谢谢博主耐心细致地科普,还很实用。
作业,草木灰的构成是——黑炭、木柴、草叶,要冬天施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以前中国就有人把水变成油的,哈哈。你的山药是用什么种的?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还有超人把水变成油的。我昨天种了百合,还有山药出苗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你家地方大,条件好,所以可以烧很多木头。在美国,绝大多数家庭没有你们那么大的院子。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用草木灰做肥料,但不是火炉的,是冬天烧被风刮倒的干树枝剩下的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我赶紧去看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上了我爱喝的啤酒。。估计应该在美国也有。。这种叫gold。。味道比较清淡。。很好喝很好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谢谢京燕来访!哈哈,我热爱大自然,所以喜欢在美国做农民。看来你妈妈是个园艺高手,就是国内大多数人家没有院子,没有施展武艺的地方!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金铁锹金锄头,挚爱农耕的游士!记得我家老妈也说草木灰,她曾经带学生下乡实习多年,增长了农业知识。等赶明儿也给我壁炉里的草木灰找个好去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羡慕啊!美国店里买的啤酒少有好酒,有些是欧洲进口的,但好像德国啤酒比较少。
好,期待看你喝啤酒!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郝斯佳' 的评论 :

如果风向不对,开始烧的时候会有一点烟,但是火烧红之后就没有烟了,因为所以的烟都从烟囱里跑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贵。。德国啤酒灰常好喝。。下次给你上啤酒,上啤酒的时候一定给你通风报信。。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壁炉里烧木头家里会有烟味儿吗? 我想这样干,但lg不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苇如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草木灰储存有些麻烦,所以我有时候地里有积雪的时候就撒地里了,省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哈哈是的,木头全身都是宝!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三个问号也很好!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谢谢你!希望对你种菜有些帮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嗯,是土豪,或者说梦想做土豪,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但是,我在电视上看到过超人把木炭变成钻石的啊!LOL。木炭和钻石的化学成分一样,就是机构不一样。

木炭泡水这个办法我没有试过。有机会试试。谢谢分享你的经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烧烤炉子里要用木头的灰烬才行,charcoal烧的灰我觉得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对了,你在德国。德国的啤酒是不是很好喝?贵吗?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得有耐心收好,慢慢使用。过去总会一股脑到地里,作用不大。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跑到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看这木炭,先给我们取了暖,接着给我们烤了红薯,冷却之后跑道地里可能又帮我们喂红薯苗去了,多好的同志啊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是土豪金。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我输入笑脸符合咋变成了三个问号? 期待你的大作 我还真的很想退休后就种菜 种水果 自给自足 自得其乐 呢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的博客收藏了,每次来都能学到知识。那天学了莴笋种要保存在冰箱,今天又知道如何让韭菜更壮,谢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金子做的锄头和铁锹,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土豪吗?:)
草木灰种辣椒,贼辣,贼爱结!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联想木炭变金子,没有科学依据,不过,想想也不要付钱,多美。
我也会用木炭灰撒在地里,还有一种办法是直接用水浸泡,把水当肥施,菜菜会长得很壮,最好的钾肥呀。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韭菜撒了草木灰会涨得很旺。
下回烧烤的时候,收集一些回来。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都傍晚了。。木有喝高,就一瓶啤酒解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哈哈哈,共产党员什么都不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早!今天喝酒了没有?你小说看多了吧?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你到底招还是不招,楼主晃着手里被烧得火红火红的铁片。。哈哈哈哈哈哈的狂笑。。。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有点渣滓洞,严刑拷打的架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来访!金子做的锄头锄地给力啊!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金子做的锄头和金子做的铁锹多沉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