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成长

热爱生活, 追逐梦想
正文

超简单酸奶方子

(2014-12-22 13:07:59) 下一个

自从买了酸奶机,几乎每星期做两到三次酸奶。第一次做酸奶的时候规规矩矩烧热了牛奶,加糖,晾凉,加原味酸奶,然后八个小时拿出来。效果不错。由于是理科背景,想来想去没想明白为什么牛奶要烧开,决定用冷牛奶试试,结果效果完全一样。所以现在我准备酸奶基本上三分钟之内搞定。具体做法是,把一瓶酸奶引子均匀地分到6-7给小瓶子里,加一勺糖(不加也可),然后加满冰箱里拿出来的牛奶,盖上盖子,放在酸奶机里。大约十个小时就好了。我买的是希腊原味酸奶做的引子,所以做出来的酸奶就是希腊酸奶。我们全家吃的都很满意。
那位高人可以指点一下,问什么牛奶要烧热烧开?蛋白质链的长短对发酵有影响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微澜瑞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GC' 的评论 : 我还以为菌种不同呢。
微澜瑞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nguin2014' 的评论 : 哈,就是这个理。
微澜瑞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GC' 的评论 : 谢谢您,现在明白一点儿啦。
微澜瑞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atingforever' 的评论 : 说得也不错。酸奶机的好处是实验条件一直比较稳定,每次都是相同的时间给相同的结果。室温原理上应该没有问题,有的时候温度变化会使发酵时间有点变化。
微澜瑞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瑞秋'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这两天出门在外,周末回家就给您看看什么牌子。还有,我在欧洲,一般原味酸奶都能做出不错的酸奶。想来美国也一样吧。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牛奶烧开摊凉室温,放入干净瓶子放一勺原味酸奶,室温一天即成酸奶,再放入冰箱存放。那要什么酸奶机之类东东。
LGC 回复 悄悄话 乳清营养丰富,可以饮用或用于其它食品。
LGC 回复 悄悄话 牛奶加热一方面杀菌,另外是改变蛋白特性使成品更稠。加热不能超过180度。“希腊原味酸奶”是指酸奶制成后控去乳清后所得到的更粘稠的酸奶。无论用何种引子,都要经过乳清过滤才能得到希腊酸奶。仅供参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