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成长

热爱生活, 追逐梦想
正文

谈谈孩子的音乐教育 (二)

(2014-12-20 11:55:05) 下一个

老大开始拉大提琴,也是和睡觉有关。老二两岁多的时候开始和老大睡一个房间。每天睡觉可是真困难啊。两个人互相说鸟语,兴奋得能把屋顶也掀翻了。我想试试给他们听音乐入睡。我本人最爱的乐器是大提琴,于是我就拿来了马友友拉的爵士乐。象奇迹一样,两个小家伙都安静了。

过了一段时间,由于老大弹钢琴在村里的老师那里兴趣不高,我捉摸着给他换一个乐器。问他,他说要试试大提琴。也是非常幸运,找到了一位专业的大提琴老师,三十岁左右的一个意大利女孩儿,是巴塞尔室内乐团的专职大提琴手。第一次见老师,老师给他拉了一段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老大听了说,拉得不错,我什么时候能够拉得和你一样啊? 我当时觉得真是不好意思啊。

老大拉大提琴,妈妈几乎没有操过心。老师每次课后把要点写在一个本子上,回家后,妈妈只要注意一下几个要点,练琴对于我们两个来说都是愉快的事情。从开始练大提琴到现在,老大坚持每天拉1520分钟。我看着他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从第一位置,拉到第二位置,拉到第三位置。如果说钢琴我还能在边上看着他的音弹得对不对,大提琴我可是一点都帮不上忙了。看着谱子,我根本不知道要把手指压在哪里。我能做到就是不时地给老大用钢琴矫矫音。

和弹钢琴一样,老大和大提琴老师的关系非常融洽。有的时候我送老大去音乐学校的时候,顺便去火车站接老师。下车时老大总是拉着老师的手,快快乐乐一起走进琴房。我这个当妈的看了真的是从心底感到欣慰。

我有的时候也问老大, 他是愿意一直这样两个乐器都练下去,还是放弃一样。小朋友说,两个乐器我都喜欢。如果可以,看样子他两个乐器都会练上一些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