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六四,我的邻居同事和朋友

(2015-06-03 10:39:31) 下一个


昨天,看到法兄的文章和拍摄的六四北京照片,不由勾起心中那段往事。时间过的真快,26年过去了,整整一代人的时间。离开北京时,我烧毁了所有照片,也销毁了自己的北京户口,真的想忘记,忘记那个改变了历史,改变了一代人命运的六四。我报考大学时,家人就就告诫只选择理工科,以后靠技术吃饭,远离政治。当北大学生开始集会游行时,我不认为会有人支持,也不认为他们能闹出什么动静。当时,正是“一切向钱看”这个口号盛行的时候,各行各业都在忙着下海忙着赚钱,真的有人会对政治感兴趣?
 
六四之后的第一个春季回老家,小学没有毕业的表哥来找我,谈三权分立,我感到吃惊。后来,家人告诉我,因为担心他们一直不让我知道。六四,当地农民曾经自发组织进城游行,声援学生。我想,无论是当时执政的邓小平赵紫阳和李鹏,还是山沟里的农民,都没有预计到这场学生运动会席卷中国,彻底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的政治格局和历史进程。
 
1. 从平民中消失的贵族
 
可以说,我很胆小,只想做个旁观者,似乎不知不觉卷入了这场运动。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自然对于政治格外敏感。自古道,京官难做,当朝大员,封疆官吏,皇亲国戚,大大小小的官都在北京,北京人关心政治可能跟政治与每个人的命运都密切相关。比如说,我的邻居小尚,是个普通工人,可是他的太太姓吴,吴湘君是个普通女人,可是他爸是吴法宪。我们人事处有个小林,小林有个姐姐叫林佳楣,林佳楣恰恰是李先念的太太。所以,小林是如假包换的国舅。我们图书馆有个女孩不来上班了,有人说她是胡耀邦的儿媳妇。
 
如果说六四之前,中国光产党和中国政府官员,还在试图维护一个平权政治平等社会的形象,六四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六四之后,中国成了一个彻底的贵族特权集团统治的国家。这些利益特权集团可以争斗,争得你死我活,但是在维护中国贵族统治上来说,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从此以后,所有政党和政府高员的亲属,都脱离了平民社会,开始利用权力谋取利益。邓家也好,李家也好,江泽民,习家,刘家,甚至失势的薄熙来,所有人的亲属子女不都保持了中国经济各行各业的财团?而没有血缘关系的平民几乎断绝了进入政治经济权利集团的机会。可以说,中国的统治阶层在六四之后,把自己完全放在了人民大众的对立面。
 
2. 为民主殉道的邻居
 
他叫刘京生。就因为他不姓魏,没有人知道他。但是,他不但与魏京生同名,命运也有几分相似。他父母都是老革命,母亲原来是我们单位党委书记。我跟他是邻居,也是棋友,有时夏天晚上在马路上下棋。
 
如果有人说王丹是被收买了的,柴玲别有目的,万润南是为了利益,我很难理解刘京生为什么参与民运。他是一个普通公交司机,小学文化,谁上台,什么政治制度,很难说他有切身利益。西单民主墙运动,他就是活跃分子,跟魏京生一样榜上有名,被判入狱。家人托关系,将政治罪改称刑事罪,将他赎出。六四学生运动,他每天组织个体户给天安门广场学生送水送包子,白天黑夜忙。他家也经常有人来,有时一群人在厨房抽烟。六四当天,他从天安门逃回家,在亲戚朋友帮助下,匿名逃亡外地躲避风头。家人劝他不要干了,为老婆孩子,为父母想想。记得他姐姐哭着对他说,父母年龄大了,咱家就你一个男孩,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让他们怎么活?
 
有一段时间,在家人劝说下,他放弃了政治,老老实实做个体生意。不过,六四周年祭,他组织人印刷了传单,用卡车拉着准备去天安门散发。他再次被捕,后来被判15年徒刑。
 
3. 告密的同事
 
龚某人也是我的邻居,属于挂靠我们单位的学报编辑。他平素行事谨慎,总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也许他只是书生气太浓,不懂政治,也不懂做人,也许他并非像他表面给人的印象。
 
跟外地不一样,北京在六四中牵涉太广,所以过后从来没有认真追查,上面只想把事情压下来。记得当时大家平素最恨的就是单位食堂,可是六四那段时间,只要是单位参加游行的人员,食堂师傅随时保证有饭菜。所以,要想抓参加或者支持学生运动的,北京真抓不过来。我认识的同事朋友里面,也没有因为六四被抓的。六四之后,我去南方出差,不少参与远动的学生被取消参与分配工作的机会,我曾经帮助一些人联系到北京工作。
 
龚某人究竟告密了单位的那些同事和哪些非法行为,没有人知道,估计也没有人感兴趣,包括当时负责北京治安的戒严部队。他去戒严部队报案,自己却被戒严部队扣押,第二天通知单位来领人。
 
4. 失踪的学生
 
C老师是我高中数学老师,我曾在会议文章中写到他的故事。参加高中入学数学考试,他负责监考。我后面的一位女生探头看我的答卷,他没有惩罚偷看的人,却作废了我的考卷。意外的是,后来发现他太太是我母亲以前的闺蜜好友,他儿子跟我高中同班,两家来往很多。
 
六四之后,他在北大读书的小儿子失去联系,要我帮助寻找。当时,北京风声很紧,也有很多传闻,难辨真假。我冒着危险去了北大,但是他的宿舍同学都不知道他的确切情况,说他们正在疏散,准备到农村闹革命。所以,他们都认为他应该回到了老家。
 
遗憾的是,从北大回来以后,我就接到了警告。我在与C老师通话时,电话被切断。随后,一个男声插入通话,警告我不要再参与,也不要再问询此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每年六四总是有很多争吵,过来问好华山!
店小二 回复 悄悄话 向六四英雄们致敬! 永记在心!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写得好,真实中见有思想深度的真人。谢谢分享这样的经历和思考。
lzjgz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主的分享

我也是从那天开始彻底对这个不断树立牌坊的政权及其政党不再存丝毫幻想

也是从那天起,人性恶及其制度的关系有了深刻的认识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关心!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我觉得,原来有利益的,获得了更大利益;原来没有的,变得一无所有了。这就是今天的中国,贫富分化,利益对立,这个矛盾可能葬送改革以来经济发展带来的暂时繁荣。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如果说,以前还有人不腐败,还有人觉得可以不腐败,从那以后大家觉得不腐败倒成了不可理喻的。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如果说以前只是一个模糊的认识,写这篇文章迫使我思考这个问题。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陽光美地' 的评论 : 是的,很多人都这样,我们科室后来走夸了。我临走时,我们书记就说,走了就不要回来了。他不是恶意,是真诚的这样认为。他是老革命,退伍军人,心里很矛盾,节解不开。他无法承认共产党革命错了,可是又无法解释共产党开枪杀学生。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共产主义也好,社会主义也好,有几个党员相信?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还要拿来做招牌,所以中国不能透明,不能民主。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aplayer' 的评论 : 谢谢。记得“北京,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吗?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123' 的评论 : 我相信历史会证明一切!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tian-yun' 的评论 : 谢谢,六四是历史,永远不会忘记。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华侨' 的评论 : 谢谢你光顾!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abo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啊,真的不敢相信,一代人的时间。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不知道,那以后回家的机会不多。我曾经去过去的中学找C老师,但是回家正赶上他们放假。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六四可以说是幻想的破灭,既是老百姓对于统治者的幻想,也是统治阶层对于平民的幻想。至此以后,这个利益对立成了不加隐晦的,中国当今社会的很多问题皆源于此。
甜咪咪 回复 悄悄话 8964使我亲眼目睹侠肝义胆,朴实善良,英勇无畏的普通百姓。伟大的民族脊梁,惨遭刽子手血腥屠杀。26年,恍如昨天,终生铭记,在此痛悼,谢谢撰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记录!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摸到了利益,有人损失了利益。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从那时开始,是中国权贵彻底腐败的二十六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六四以后,中国成为彻头彻尾的权贵资本主义国家!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坦克開進廣場,開始殺人前幾小時,我老公因太累而回去休息。他不敢相信土共真開槍了,哪有一個政權會對手無寸鐵的學生開槍?!所以他心灰意冷,出國留學並定居,就算他同學、同事當了官,發了財,他不羡慕也從來沒後悔過。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jyx-003
--...国有(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在中国乃至于全世界都早已成为昨日黄花,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的极左们不知道这一点吗?显然不是。他们直到今天还在以这种明显错误、明显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求的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来宣传和鼓动,明显只是为了实现当前中国一部分人的特殊利益:官僚集团。他们并不想实现什么社会主义,而只是想维持现状,在保住政权的同时想维护住自己的特殊地位和利益。毫无疑问,这种错误的国有计划经济的“毛氏社会主义”就是当前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的得以继续存在的理论基础和前提。
特色权贵资本主义的逻辑是:因为社会主义“只能是”这种错误的国有计划经济,因此必须坚持今天这种“必须发展私有经济”的特色社会主义;又因为资本主义私有制是邪恶的,因此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显然,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陷入这种逻辑陷阱之中,进退不能,当前中国的这种特色资本主义才能得以保持下去,让群众无法去反对。显然,“毛氏社会主义”的实质只是一种欺骗的手段而已。
Chinaplayer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太真实了,和我经历的完全一致。

社会治安自学潮开始,那是出奇的好,小偷小摸基本绝迹,市民社会道德那是前所未有的高尚,个体户小摊贩挑灯夜战免费提供餐饮,出租车免费达送学生,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半夜起床熬粥,夫唱妇随,天一亮,蹬着小三轮往广场送稀饭馒头,街头旅社,无论国营还是私营,学生免费,还有那些`小痞小菲`组成摩托车队,巡逻放哨,随时把部队推进情况传递到广场。广场几十万学生的衣食全靠广大市民自掏腰包,无私奉献。。。。。。
以上乃本人亲历。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记录事实分享经历,中国共产党不亡,六四以及千万被杀华人便死不瞑目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缅怀六四死难的人们!

我们向所有参加支持同情那场伟大民主爱国运动的人们致敬!

我们所期望的那一天--中国的宪政民主--一定会实现!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您,任何对六四的记录,都是对历史的负责和尊重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一转眼,已经26年了,为什么想起来还象昨天的事一样呢。往事历历在目。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C老师失踪的北大读书的儿子看来凶多吉少了。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六四以后,中国成为彻头彻尾的权贵资本主义国家!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他家人曾来北京托关系找他,后来得到消息,他在车站宣传时被捕,结局我也不知道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华山。那后来呢? 就再没有消息了吗? 只愿他没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