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白杨之恋(1):一张发黄的旧照片

(2014-12-15 17:32:53) 下一个
这是一张发黄的旧照片,照片中有四个人,梅,英子两个女孩,文和我两个男孩,在我们的身后是我们一起种下的白杨树。当初种树是为了在树林种植山牡丹,没想到有意栽花花不长,无心种树树成林。

二十年以后,当我再次回到这片白杨树林,我强迫自己压制心中的无名激动和紧张,我不知道期待看到什么,毕竟一切都是尘埃中的落叶。我们虽然曾经相约,但却随风飘落。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也无法再找到彼此。

我们热爱的一切都不复存在。昔日热闹的校园不再有喧哗,操场上不再有喊叫,不再有上课的钟声,不再有奔跑的脚步。只有几只鸡在悠闲的觅食,疑惑的看着难得见到的陌生人。校室的玻璃蒙上了厚厚的尘土,有的已经破碎,但是又有谁会在意?

我知道那个伴随我们童年的学校已经关闭了,一切都是梦中的记忆,可是还是很难抑制住自己,似乎难以相信,好像期盼梦里醒来一切又会在眼前。也许,这里l留下了太多的记忆,童年的记忆。

我和梅,英子,文是童年的伙伴。我们一起进入小学,初中,又一起进入高中。当初一起入学的三十多个孩子,到了高中只剩下我们四个,其他有的退学了,有的搬走了,有的永远离开了。

我们不只是同窗,不只是伙伴。如果说我们每个人当初是一颗小草,我们曾经为彼此遮挡风雨;如果说我们每个人是一颗幼苗,我们相依相扶一起成长。而那片白杨树林就是我们的见证。春天里,我们一起开荒种地;秋天里,我们一起上山采药。白天我们一起劳动上课,晚上我们把桌椅移开,唱歌跳舞。手提肩挑,我们运来沙土修建体育场;汗水泪水,我们积肥,除草,收割。靠着我们的双手,我们使得老师有饭吃,使得学生可以买来必需的文具。我们买来了乐器,成立了自己的乐队。我们甚至有了一台那个年代很少有的黑白电视,我们的世界不再只是山脚下的山村。

 
那个年代,能够生存下来已属不易,童年的梦想可以说遥不可及。我们经历过饥饿,经历过失望无助,经历过对生活的困惑,对青春的迷惘。在彼此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不甘,挣扎,快乐,希望。离开彼此,我不知道我们每个人是否有勇气坚持走下去。


 
听到这首
“山楂树之恋"
我会想起你们
我童年的伙伴。
梅,英子,文,
你们好吗?

校园里

当初我们种下的幼苗
已经长成参天白杨
不知不觉间
我们也开始慢慢老去

只是
童年的记忆
是那么难以忘记
我们一起走过的路
那朦胧的爱意

那不变的友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以为你在说我,里面有一个人和我同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华山的文章总是温暖而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