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0年前的“吃饭家什” (图)

(2016-01-19 13:16:13) 下一个

  看了采访录像72届阿大的故事,心里咯噔一下。我是后一届的,属猴,今年本命年。

  回首往事,每个人都有故事,不一定是难念的经。回去和老同学碰面,幼儿园的,小学的,中学的,有些是重叠的“三朝发小”,有些人几十年不见。但一说话,一个手势眼神,立马就“原形毕露”了,小名绰号满天飞,旁边的服务员小伙子,小姑娘都在窃笑。

  1973年离开中学(不敢讲毕业),开始参加工作,单位是上海纺织局化纤公司。最近回家整理旧物,找出这个“吃饭家什”,母亲一直为我保留着。基本没有磕碰的地方,可见我当时很当心,母亲还给我做过一个布袋装碗和筷子。

  化纤行业是当时的新兴工业,工厂大多是旧厂改建,设备还可以。我在的工厂主要生产机械配件,拳头产品是“喷丝头”。原料是铂合金,又称“白金”,当时领导说出口一公斤对虾才换来一公斤合金。工艺关键是打孔,大约半根头发丝粗的孔径,一个广口瓶盖大小的喷头,要打一万二千个小孔。一开始用针,后来用激光,但废品率较高。1978年离开后,听说激光打孔小组获得全国先进集体荣誉。

  我家附近(新华路近旱桥)有家工厂,原来叫“安乐人造丝厂”,后来改为上海第四化纤厂,附近香花桥有个棉花仓库,改为上海第八化纤厂,可见我和化纤工业有缘,在金山石油化工总厂建立之前,全上海一共才十四家化纤厂,不像棉纺厂,从国棉一厂到三十六厂。由于工作的关系,化纤公司各厂都去过,估计现在都已搬家,至少新华路上的四厂和八厂都已变成住宅高楼。

  化纤四厂原来的地方是寺庙,叫“安和寺”(所以新华路旧称安和寺路),当年土建动工时,挖出舍利子和其它一些文物。

 怀念我的青春和新华路上的发小们。怀念化纤公司的朋友们。怀念我的师父和师兄弟们。你们都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争取让它成为传家宝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连漆都没掉一块!太爱惜物品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大男兄吃饭家什保存的真好。我的连影子也不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