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西洋到太平洋旅游见闻----底特律

(2021-10-29 20:11:12) 下一个

   底特律是美国汽车制造中心,三大汽车厂的总部都在底特律。通用公司的大楼美轮美奂,福特的游乐展览中心令人乐而忘返。但这是过去的辉煌,依我看,前景不乐观。

   多年前第一次去底特律访友,他在福特上班,专门设计各种车型的车门结构。他带我去他工作的地方,偌大的停车场可以和大型的购物中心媲美,但只有不到一半的车位有车停在那儿。朋友讲前几年,上班稍微晚一点到,停车位都找不到,可见裁员厉害。到了里面,一大半的工作隔间都是空的,剩下的工程师粗略估计不过2到3百人,这是福特汽车公司啊!然后去附近的公司总部,很气派的大楼,拿出相机在大楼前拍照留影,毕竟我也是搞机械设计好久了。走上台阶,二位保安过来要我交出数码照相机。30分钟后由专人检查后交还给我,搞得有点过分。在大楼外20公尺处拍照,有机密吗?公司精力不放在创新,而是强调保密,这是老公司走下坡路的开始。果然,到现在,福特也没搞出新一代的实用可行的电动车,让特斯拉甩出三条横马路。

    难兄难弟通用公司也好不到哪里去,联手几个老牌汽车公司想封杀特斯拉,手法又拙劣。先是说电池续航能力不足,又抓住自动驾驶的一些事故幸灾乐祸,但自己拿了政府大笔的资助,只搞出个还算像样的油电混合车,纯电动车的商机眼睁睁的看别人夺走。最近几天,租车公司龙头老大签约特斯拉,准备用电动车给客人使用。据开过特斯拉车的人讲,一旦开过特斯拉的车,就会爱不释手。三大汽车公司的好日子就要到头了。

   在如此大环境下,底特律的发展可想而知,一个地方如果单一经济过分发达,好处坏处都有。不远处宾州的匹兹堡市最近20年华丽转身,浴火重生,但底特律可惜了。最不能令人乐观的是目前看不到丝毫令人振奋的改进,整个城市和当年去时比,更差。为许多在底特律的朋友可惜,他们基本到了退休年龄,许多人安家买了房子,但投资房产的较少,公司的股票起色不大。普通工人有工会保护,还有不错的福利,工程师干了20到30年,最后就是靠社安金和平时牙缝里省下的钱,几乎没有享受到地产的红利,当然总有人发财,但比例不大,我也不必杞人忧天,听说书落泪,替古人担忧。

  底特律最好的地段,GM的总部大楼,门可罗雀,周二下午5点。

    

  旅游热点,游客并不多,“街友”倒不少,不敢对着他们拍照。朋友告诉我,他公司的同事,都以很久没去底特律downtown为荣。

  

    对岸就是加拿大,朋友讲过去通关排队人好多,因为他曾经住在加拿大,每天过来到福特上班,现在一踩油门就过,人家加拿大人日子过得滋润的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听书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想去底特律看看那个艺术博物馆呢!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很值得参观的地方。也没想到福特汽车公司的博物馆还可以体验流水线的发明创造,听起来真有趣!嗯,总统博物馆也是我感兴趣的一部分,希望能有机会去看看!
6ba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电动车结构简单,随便拿个小车型,换个底盘,不搞什么复杂的电脑系统,山寨厂都能做。几大车厂拿不出手,可见里面的阻力有多大。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底特律有全北美数一数二的艺术博物馆,我觉得完全可以和Met 以及芝加哥 波士顿 媲美。这是我去玩的时候发现最喜欢的。相反,SAF 的 de Young我认为较差,尤其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中亚,远东。令两个看点, 福特汽车公司的 museum 有 ride 带你走过自动化流水线的发明创造。Gerald Ford Presidential Museum. 我有生之年想看所有的 总统博物馆。13 个,不是每个总统都有博物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