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拼爹,不夸娃,谈谈我的启蒙老师

(2015-04-23 06:53:09) 下一个
  实际C老师是我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一年级的班主任Z老师教了不到一年,就和丈夫支援内地建设去了,C老师接了班,一直到5年级。

  C老师当时中等师范毕业,年龄只比我们大十岁左右,梳着两个辫子,青春无限,就像大姐姐,和我们处的极好。她教我们语文,最记得就是用手指在空中写字,嘴里还要把笔画念出来,比如“反”字,就要念成"撇-撇-横-撇-捺”。有时调皮的我们不想照老师讲的办,就说:撇-撇-横-撇-捺!C老师也学我们的样,撇-撇-横-撇-捺,所以从小就知道反反得正,还得照老师说的做。

  像大多数半大不小的孩子,女同学注意老师的打扮,男孩子就喜欢起哄。老师谈朋友了!C老师掩盖不住自己的幸福,告诉了我们,居然连名字都讲了出来。我们大家(主要是男同学)有事没事就叫老师男朋友的名字,她也不生气。好多年,好多年过去了,当我终于看到老师的先生,差一点连名带姓叫出来,实在是太顺口了。他是上海电视台的元老,前年刚过世。C老师的女儿接父亲的棒,也是上海电视台的播音员,有几个专栏节目。

  记得一次春游去长风公园,C老师一袭布拉吉,至今还有印象。她当年学校毕业接手的第一个班就是我们,50年过去了,只要回国,我就会约几个同学去看望老师,还是那么精神,回忆往事,大家有时都会笑翻天。我告诉她,当年她到我家家访来“告状”,使我吃了不少苦头,她笑着说,很多事她来不及家访,让我占了不少便宜,蒙混过关。否则,我应该会更有出息。她会帮我们涂红药水,冬天许多同学手上生冻疮,溃烂,她买来药膏给大家涂。家访时,还会帮家长洗衣服,几乎每个星期天,她都在家访,当然不一定是来告状。比如一次活动,我生病不能去,C老师就带几本连环画给我在家里看。

  文革来了,包括我,班里的一些同学家里天翻地覆,老师给了我们多少温暖啊。行文到此,热泪盈眶。可惜小学毕业我们稀里糊涂就离开了学校,没有毕业照。再见面已是30年后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师恩不忘。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怀念我的小学和初中老师。时间流逝,而那些懵懂而美好的记忆却愈发清晰!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向把爱献给孩子们的老师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