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岭大哥打篮球的日子(回忆二)

(2014-12-06 17:40:33) 下一个
   交大篮球馆,在这个地方,有多少回忆。

   岭身高总有1米90左右,天生是个打篮球的人才。
 
  文革过了暴风骤雨的1966年和1967年,革命也玩得差不多了。老人家一时三刻还想不出什么新招,反正刘邓已是死老虎,各地夺权也逐步规范,红卫兵造反派开始武斗打架,动刀举枪,就差把坦克飞机调动过来。这时作为“逍遥派”的岭,带着一伙人几乎天天去交通大学室内球场打球,现在想来他是在过那个瘾。他的理想就是进南模,进交大打篮球。

  记得他们一伙高中生打得极为漂亮,有时观战的交大学生忍不住也会上阵挑战,他们输了,就会去把篮球好手叫来,岭他们那会是交大篮球队的对手。但岭有办法,总能找到几个篮球好手,一次来了个近2米的大个子,是国家青年队的。第一次看到双手扣篮,他还会手掌朝下,单手握球。我当然不会上场,但不能阻止我和他们玩,因为人小,爬窗开门有优势。

  那时,篮球规则还没有3分球的规定,但岭投进的球,我现在看都应该给4分。我也慢慢喜欢上了打篮球,岭教我基本运球和步伐,尤其是左右开弓背后传球,为我以后进各级篮球队打下了基础,更把儿子和他的美国同学唬的一愣一愣,“彻底改变”了中国人只会乒乓球的看法。那时上海小老弟姚明还没进南模打球呢。

  好景不长,主席洞察一切,搞定刘邓陶,隔手就把红卫兵几大领袖招去。要摆平他们,不要太容易奥。“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口号喊的震天响,好像学生毕业无工作“吃闲饭”是他们自己的责任。上海的领导更是信誓旦旦,拍着胸脯赌咒:插队落户,20年不变!

  1969年我进了中学,经常被组织去北火车站送知青学生下乡,要用我们的口号声掩盖住家长的哭声,要让我们知道以后的出路,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

  弄堂里一下安静多了,不知为何,这一拨人68届高中居多(48或49年出生的),岭的朋友不再来打球了,“结拜兄弟”一个去了安徽,一个去了江西,但岭坚决不去。

  岭的姑父此时大概也在落难,或是没有重用,帮不了他的忙。来动员他下乡的人车轮大战,几乎没有人可以帮他,他孤军奋战,企图抵抗“潮流”。学校和里弄一时三刻还拿他没办法,又不敢一根绳子绑去农村。

  天赐良机,北京有一伙干部子弟,不知犯了哪个天条,被人叫做“五一六”分子,这5月16日可是文革的开始之日,主席要拿他们作为药引子了。记得是1970年,岭被送进学习班,交代“五一六”罪行,里委会当然知道他的干部亲属背景,要的就是这个。谁让你平时尽和干部子弟来往?你不是“五一六”分子,难道我三代贫农的是,笑话!

  在学习班学习,就是现在讲的“双规”,没有自由不许回家,但管饭,但不知是否免费。里委会不能老把人关着,岭出来就打球消磨时间,我的球技在这段时间突飞猛进。

  但这样的好日子不会永远,他不下乡,有人不舒服,堵了别人的升迁路。但岭不知道,我们也是多年后才知道,可惜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大概不知道我跳起第一次摸到篮板的高兴劲。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儿时打球玩耍的经历是永远不会在记忆中消失的。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夸张的讲,每寸地板我都留下过屁股印,楼下的游泳池也是好地方。
NBA老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挺亲切的,这个球馆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