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大雨

读一点儿书,说一些话,寻找聊得来的朋友,在交流中变得更快乐。
正文

抗疫官场小说《毒城》 第十一章 给我顶住

(2020-03-12 09:05:58) 下一个

一附院急诊科。

副主任宋幸雯闻听患者出了问题,一下子站了起来。吕一鸣也猛然起立,只觉得一阵头晕,他只得两手撑住桌角,稳住自己身体。

宋幸雯已经跟着中年男医生出去了,印中流伸手把吕一鸣按回椅子上,说道:“让他们去处理吧,这里毕竟是急诊科,他们比你有经验。”一边说,一边伸出两指,搭在吕一鸣手腕上,闭目感觉了一会儿,睁开眼说,“毕竟年轻啊,没什么大事。你就是太累了,晚上还没吃饭吧?”

见吕一鸣点了头,印中流看了看表,又说:“累也没办法,今晚你不能休息了,替我在这里盯着,等会儿记得吃点东西。我已经通知医学院致病细菌实验室的人,今晚就赶回实验室加班,我亲自带样本过去。”说着把自己面前还没动过的一杯热水,推到吕一鸣面前。

吕一鸣捧起杯子喝着,透过热水的蒸汽,看着印中流有些花白的头发,心里忽然一阵感动,觉得有这个人在,好像一切都会没事。吕一鸣本科快要毕业的时候,出了点岔子,本来保送本校硕博连读的名额也飞了。是印中流把他推荐给自己的师兄,香江大学国际知名的微生物专家程永东,吕一鸣才得以到香大读研。对于印中流,吕一鸣一直是心怀感激的。

看吕一鸣喝了几口水,印中流道:“你去吧,好好协助宋副主任工作。” 吕一鸣走到门口了,印中流又跟过来,靠近他低声说:“心洁和溪松的事,就顺其自然吧!唉,年轻人的事,我这老头子,也管不了喽。”

吕一鸣神色一暗,低头不语。印中流看他有些消沉,按着他的肩头放大声音道:“我知道你今天心情不好,但是现在是非常时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疾病的严重威胁,必须给我顶住!谁叫我们吃医生这碗饭呢?”

这次吕一鸣郑重点了点头,印中流这才放他走了,转身对单佳茵说道:“单主任今晚辛苦了,我们也走吧!张省长还等你汇报呢。你就说一附院这边大多数患者情况还算稳定,请领导不必太担心。目前病因尚不清楚,我准备让医学院实验室加班,开始分析。明天有什么情况,我会亲自向上级汇报。”

单佳茵答应着,两人一起走出楼门,这才发现外面的雨,已经下的很大了。

吕一鸣跑回抢救室,刚才灌肠的病人脑水肿已经控制住了。经过宋幸雯检查,确定只是眼底轻微出血,颅内没有出血。宋幸雯知道,病人出现这种情况,是自己没听吕一鸣意见,强行大量不保留灌肠,自己又离开了现场,执行的医生没掌握好分寸,诱发病人稀释性低钠血症造成的。灌肠的命令是自己下的,责任全在自己,险些酿成了一次医疗事故。她不免有一些后怕,对吕一鸣感到一丝愧疚。再次见到吕一鸣,态度变得缓和多了。她主动和吕一鸣商量着,决定按照细菌感染采取相应措施。因为病因不明,按吕一鸣建议,把患者分为三组,分别注射一定剂量硫酸链霉素,甲砜霉素,强力霉素,并加强观察。

宋幸雯看看暂时没什么情况了,就让吕一鸣去休息一会儿,准备到下半夜换班。吕一鸣走到值班室坐下,想再给自己倒杯水喝。这时那个从开头就一直在帮他的,圆脸儿小护士跑进来,塞给他一碗冲好热水的农辛拉面,掉头又跑出去了。

吕一鸣吃了两口,好辣,胃里更加不舒服起来。他不由想起,自己中午买的两个素馅儿包子。

“不知道掉在哪里,浪费了。”在吕一鸣从小所受到的教育里面,浪费粮食,是非常不好的行为。

说到他从小所受的教育,其实都来源于一个人,那就是他的父亲。因为,在吕一鸣的记忆中,他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