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理

人生的价值在于思想
正文

海外华人言论自由的无间道

(2015-01-13 11:46:57) 下一个
海外华人言论自由的无间道

特有理
2015-1-13

能够畅所欲言是人生之大幸。然而身为华人,这辈子似乎都要生活在言论自由的无间道中了。别看海外的华人出了国,来到了所谓的自由世界,但由于语言问题,特别是共同语言的问题,第一代海外华人几乎不会在西方的主流媒体上发表什么言论。然而面对那些电视、报刊、网络的华人媒体,由于经济上的原因,除了明确反共的,都或多或少接受了中国政府的宣传经费,并部分充当了舆论喉舌的角色。平面媒体由于其言论管理的模式特征,播什么、登什么那是人家的自由权力,哪怕连篇累牍地宣传中国政府提供的内容也无可非议。就像新闻联播,播不播是媒体的自由,看不看则是受众的自由。但可悲的是许多以公共信息平台为形象的网络媒体,以维护金主的利益作为金钱交换,有意限制不利于金主的言论,刻意打压具有政治倾向的言论空间,在精心营造的歌舞升平的环境中两面通吃,蘸着吐沫数着广告点击率带来的钞票。更悲催的,是网络站点的员工素质参差不齐,有些论坛管理人员既当裁判、又赤膊上阵当运动员过瘾,尽享拉帮结派、打击异己、掌控言论空间的乐趣。
 
来到文学城之前曾一直在某维网码贴,该网站被“爱党、爱国”人士称为右派网站,算是对抨击中国落后现象最宽容的一个海外网站。由于网站的政治开明,招致中国政府的屏蔽,且有具明显政治目的的人士长期驻守值班,对任何有点分量的“反共、反华”言论进行围剿、谩骂、植入病毒、甚至在女性网友的博客中贴上黄色图片、侵入网友账户肆意删帖和涂改捣乱。虽然至此,该网站并未彻底低头,即使时有导读一些中宣部的海外文宣材料,但始终对政治性文章予以包容和支持。不幸的是,该网站个别工作人员严重缺乏媒体人的道德自律,把工作平台当作自己玩耍的游戏场所,及至拉帮结派,把个人的好恶强加在网友头上。对与其意见不合的网友实施文章冷藏,甚至变换马甲进行谩骂,严重损害了该网站的形象。从网上的浏览统计可以明显看出,该网站的点击率与网争有着明显的负相关。
 
去年底来到文学城开博,希望换一下环境。但是令人沮丧的是,文学城是一个明显钳制政治言论空间的商业性网络平台,政治性文章除了个别大腕的点缀,基本不予导读,特别是那些对中国落后现象不满的言论。然而那些广告客户的广告内容却是高挂首页,以文章式的标题吸引点击,有些甚至公开挂羊头卖狗肉,指东说西。要说人家这本来就是商业网站,变着法儿地挣钱一点不违背当今的生存法则,但还是给这些抬轿子的网民一些尊严为好吧?据说城里注册的博客账户五、六万,然而博客首页海外原创的新发博文的显示窗口仅仅12条之幅宽,时间窗口高峰时仅几十分钟,平时也就2个小时左右。作为博客的首页,你的诚意在哪里?点击《更多原创博客》的图键,满满一页也只是显示了20条博文的信息。而在某维网,博客首页的新发数量显示有16条,在《更多》的页面内,足足显示了60条之多。
 
最不能接受的,是文学城的“隔离审查”功能。当我注册了博客账户,发了多次博文,却在博主的搜索中查不到自己的任何信息。我曾多次向管理人员反映,得到的答复是软件的一个“bug”,但时间已经从2014到了2015,那只bug却还在坚强地活着。我实在不愿意动不动就以恶意揣测别人,但我实在忘不了,我多少也曾是中国第一批学编程的人之一,一个简单检索功能的“bug”除了字符串的失配,这样的话我自己登陆、发帖都会有问题,其它原因必定是在检索功能中加入了限制和过滤的模块。因此,每一个注册的网名也都会被标注上特定的归类识别信息,也就是说:网民在这个网站是被分为三六九等的。(注:以上描述只是我个人分析的一种可能性,并非确认的指责)不过,我曾好奇地对我熟悉的一些ID进行搜索,结果发现不少具有“反共”倾向网名都和我是一个遭遇,但极个别的大腕能查到。这种现象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所发博客一旦被网编冷处理,那么一篇博文基本就只有几个小时的曝光时间,过后其他人想看都很难找到。这就是海外华人可怜楚楚的言论环境!风花雪夜、歌舞升平是挺好,莫谈国事也更容易挣钱,可我这人却偏偏喜欢在思想上与别人较劲,路见不平还爱吼两嗓子,见到虚拟世界中被自私、冷漠所漠视的“小悦悦”还总忍不住要去救一救。这自以为是的态度是不是挺不招众人待见?我觉得真是、特是!
 
很多人会说:你在人家的网站上发帖,不能吃人家的饭,砸人家的锅。但是我不认同这种观点。我们网民是网站能挣钱的基础,没有成千上万的免费的写作劳动,网站到哪去挣点击、拉广告?网站应该感谢网民才对。
 
话不投机半句多!有话直说是我改不了的风格,也算对得起自己在网上的时间。
 
本文将分别发布到以上提到的两个网站,其中必有宣泄成份,但完全没有针对个人的意思。更多的是对自身言论自由环境的一声叹息!
 
如果本人有幸不被封掉,我还将与我相互认同的网友共同切磋,为自己的理念而呐喊,为我敬佩的网友们提供文字上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谢谢澄清!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ndy2' 的评论 : 你是刚出来还是根本没出来?这问题搞笑么!在西方国家骂政府还用借胆?让政府下台都是游戏一样。多看看西方主流媒体的新闻和时评,要是有这个机会的话。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 敢骂也骂过
wsndy2 回复 悄悄话 你要的所谓的言论自由不就是想肆无忌惮的骂自己的祖国吗?你在美国敢在英语论坛上骂美国政府吗?借你10个胆你也不敢。
wujiandao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拿钱删贴。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欢迎来访留言!以中国的统治传统,不控制思想是不可能的。何况战斗在看不见的战线的任务又是一个两面获得利益的好机会,肯定有人要踊跃参加。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分享!搞媒体自然都会受到政治倾向的压力,各有难处这也是能够理解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坚守,绝不能助纣为虐。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招致中国政府的屏蔽,且有具明显政治目的的人士长期驻守值班,对任何有点分量的“反共、反华”言论进行围剿、谩骂、植入病毒、甚至在女性网友的博客中贴上黄色图片、侵入网友账户肆意删帖和涂改捣乱。...."

这就是网站把网民”扔出去“的方式? 千万别说也别举例”美国人也这样做“。

这就是你找碴儿的方式?:)
我是美国人,我绝不会'也这样做'。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有一个天随人意五毛写手 明显是中宣部的 一天一篇骂西方 每篇都被置顶 而且不开评论 中宣部手真长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招致中国政府的屏蔽,且有具明显政治目的的人士长期驻守值班,对任何有点分量的“反共、反华”言论进行围剿、谩骂、植入病毒、甚至在女性网友的博客中贴上黄色图片、侵入网友账户肆意删帖和涂改捣乱。...."

这就是网站把网民”扔出去“的方式? 千万别说也别举例”美国人也这样做“。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有理' 的评论 :

老兄说的那'另一个网站',大概可以比喻为几个人开的茶馆儿。你亮着光板儿脊梁往茶馆里一站说要开练,人家自然就把你给扔出去了。文学城呢,是网上的China Town。你在这儿一摆摊儿,人家想摆就摆吧,围观的多了我还能多卖几个茶叶蛋。

中国城(文学城)的主业(主页)是吃喝、养生、晒幸福、撒点小广告、传点花边新闻什么的。讨论'言论自由'是顺带脚的事,你不能指望人家为你扫地净街摆场子。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有理' 的评论 : 特有理兄,敬佩你写此文。我是去年下半年来文学城的。我的博客多为回忆类文章,有很多上了首页。但是我的确发现我偶尔写的几篇涉及敏感政治话题的文章即便我认为我写作时花了不少心思文章写得比同一时段入选首页的那些要更好,也常常受冷处理。不过总的来说文学城还是不错的。希望编辑们能够一直尊重言论自由,让各种不同声音和意见能够有表达的机会。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有道理,可以考虑,谢谢!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每个人出自己一份力就好。谢谢光临!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风'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推心至腹的交流,句句在理,学习了。欢迎常来!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想着就觉得不是滋味。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有理没理时间说了才算。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是啊,我们好在还有自由可言,更觉得珍贵。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看了真觉得有点悲凉,谢谢分享!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真没办法。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理解你说的意思,淡薄是一种境界,但自由也不是虚的,不过要自己争取,包括在西方社会。谢谢光临!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多谢了!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再次光临和真诚的交流!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莫生气,这就像住房子一样,借人家地方,又不付租金,当然一定要守人家规矩。
不如自己办一个,开一个,爱写什么就写什么,肯定有志同道合的网友加入,看这个世界局势,粉丝肯定越来越多。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ding lz 好文。 您要再起一个id 就叫“ 打道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看文学城的博客管理员能把博主这篇文字置首页,还是很赞的。

我觉得文学城虽然是家商业媒体,但不见得是纯粹“在商言商”的商人,依我所看,在很多地方都体现了这个平台“忧国忧民”的良心。例如在某些时间段或纪念日,对于华人们特别关注的问题、事件,这个平台都常能专设栏目给大家讨论。例如“六四”、朱令案、加州SCA5等等。前段时间他们还在呼吁与资助加州的抗日纪念馆。

或许是我见识少,以目前来讲,我个人在海外还没见到这么有人气的自由言论的平台。这跟文学城的主观努力,包括这里有不少很赞的默默无名的管理员是分不开的。

当然,诚如博主所说,我也觉得文学城还有不少可以改进的空间——尤其是博客页面。(个人觉得新浪的首页、论坛和博客首页设置是我见过最好的,可以参考)。

正如博主和“农家苦”所说,我也觉得一个优秀的平台,其实是可以做到“三赢”的:

1 不计其数的会员们获得一个抒发心意,分享生活,交流想法的理想平台。

2 更多的潜水读者们找到一个不断更新,内容丰富,作风开明的网络杂志。

3 借助无数在平凡中不平凡的义工写手,和更大量被吸引进来的网友,平台本身聚焦人气而拥有更大的商业价值。

一个优秀的平台,能集此三者之利而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凝聚力的大家庭。

这个时候,这个平台就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媒体这么简单了——它为一个时代的华人社会,承担了一个更大的使命!而这个使命的价值,事实上远远高于其商业价值。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年,我回国的时候在北京登陆文学城,发现新闻部分是一片空白,被开了天窗,博客部分却可以阅读,结果文学城只剩下一半。大概有关部门觉得新闻部分太多敏感内容,博克部分还可以将就容忍,因为比较软性。如果博客政治性内容总被推荐,就连这下半身都怕保不住了。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好斗,好打嘴仗,历来如此,人人都认为自己特有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博主的文章。俺相信,您无法找到一中文网站,有您希望的文明和高雅水平。

天朝子民的素质决定了各个中文网站的文明水平。想吃中餐馆,你就得忍受唐人街上的混乱和臭味,想读方块字文章,就得忍受您所描写的中文网站上种种下三滥的行为。如果天朝变天了,也搞民主言论自由了,可以想象,那将是一个什么样臭烘烘乱烘烘的世界。网上用辱骂和病毒袭击对手,在现实社会里,就要动刀动枪了。在俺们的有生之年,就这么将就着过吧。万幸的是,俺“出埃及”了,每天也用不着被一大群老中包围着。

谢谢您的提醒,俺最近在纳闷。除了上几个中文网以外,俺哪里也不去,为何LAPTOP突然染上一大堆病毒了呢?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这俩天正巧想到一个问题。CND,你应当知道的,那是世界第一个中文网络杂志。一位早期的CND志愿者前几天刚去世,这些人也都老了,让我想到CND也是老了。再仔细体会一下,它是像祥林嫂那样的老了。我的意思是,它并没有长成一位智者,然后就老了。这样的老,老得有些令人生厌。我这样说有点过分,至少它还守住了一点节操,并没有老成一个老混混老无赖。大多数的中文网站即使这个底线也难守住的。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炒蛋,这种垃圾都置顶?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网站要生存,能给大家提供个免费的地方喊两嗓子就不错了。网管也是人,就那么几头蒜,喜好也不尽相同,水平参差不齐就别计较了。其实,这世界上什么时候自由过?哪个地方可以让你随便说?自由和民主只不过是一种理想和悖论,大家羡慕的西方民主,没有抢钱来支持,也会摇摇欲坠。香港可以占中,你去占领华尔街试试?那是个美国政府的抢钱机构。对个体而言,淡泊处世才是王道。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嫌点击率太少?只要被选上首页即可,更新快是好不该是坏,这样有更多的文章可看。把你的抱怨选登在首页说明文学城不选择性地限制言论,至少他们懂心理学而故意这样做。你应该感谢才是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大师提出的问题很值得思考。没有像样的中文媒体,我们就无处表达像样的观点,所以,我们要珍惜媒体;另一方面,没有千千万万辛辛苦苦,不计名利的媒体写手,流水一样涌出的华彩文章,中文媒体又何来点击率,何来广告收入,媒体本身又何以发展壮大?所以,媒体与写手之间,一定要互相理解,互相珍惜,彼此包容。

我很希望海外能出现一个不受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影响,而反过来能影响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的,具有海外华人特色的中文媒体出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