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理

人生的价值在于思想
正文

说透《先救老婆还是先救妈》的本质

(2015-01-30 17:07:52) 下一个

说透《先救老婆还是先救妈》的本质

特有理
2015-1-30
昨天看到一个关于《先救老婆还是先救妈》的所谓神回复,不禁摇头。这不是男的回答机智,而是女的蠢得可怜。如果女的回答爱你才问你,这至少才说明女孩子有问的资本。我想,这个神回复就像许多网上的搞笑段子,都是网站小编为了创点击自编自导的YY作品。当男的说爱我就别问这个问题时,回答那我不爱你则表现出基本智商的缺乏。但是话说回来,这个问题在全世界范围都是一个困扰男人的问题。这不是一种风趣和幽默,也不是撒娇矫情,其背后的本质对男人来说是必须严肃对待的。

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源头已很难找到。问题是这样的:“当你的妻子与母亲都掉到水里,你会先救谁?”这个问题本身是一个两难问题,并不是一个悖论,但是对问题的任何回答和提问者背后的动机,则是一个现实社会生活中的悖论。

就像小说和由其改编的电影《苏菲的抉择(Sophie’s Choice)》中,一个母亲被逼选择放弃两个孩子其中一个的生命,这是一个可以使人精神崩溃的抉择。如果说《苏菲的抉择》是被邪恶所迫,那么提出《先救谁》的问题,到底是出于对男人的试探,还是另有目的?对问题的任何回答,是否能有最佳答案?

这个问题如果是在一种心理研究或心理展示的学术平台上提出,它对被提问者所造成的心理压力是有限的。这就像模拟炒股、模拟赌博一样。如果从社会伦理的角度予以权衡,这种问题则显得太过尖锐,而现实中出现的可能性却又很小很小,没有必要广泛讨论而引起社会不同立场人们的强烈冲突。
最有可能问这个问题的,是那些已经扮演或即将扮演妻子角色的女人们。无论从那个角度看,这个问题绝不是一个玩笑,也不是对男人们的机智测验。这里面有三层主要的动机:一是对男人的一种试探。女人们不仅要看男人的答案,而且要看回答时的犹豫程度、果断程度、以及在答案后面的解释。其实人都是智能生物,女人对其中一方面的解释基本不会真感兴趣,也就是男人选择先救母亲。因为女人完全能够理解其中的心理原因和感情因素,懂得这是一种天性的选择;也知道女人自己面对对等问题时,可以理直气壮地选择救自己的母亲而让丈夫先忍一下,因为这个世界的文明规则就是女士优先、弱者优先。这里,很多人会觉得女人没有理由不想知道为什么自己被选择放弃,其实这是真不懂女人们的心。这个问题稍后再谈。女人真感兴趣的,反倒是男人选择先救妻子。这真是一个悖论!因为女人一定想知道:这个男人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到底是真心,还是虚情假意的哄骗?在网上,我曾经看到过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解释:“我母亲已经拥有了她完整的一生,而我妻子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我要把机会留给我的妻子,让她在将来也有机会面对我母亲现在面临的状况。”这虽是一种迂回的反击,但也展示了退让。在这个问题的解释上,“我更爱你”,或“老婆更重要”的说法基本不会获得女人内心的真正认同。在某北美中文网站上,曾有一篇通过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来比较中、美文化的文章。文章里说美国人一般都会选择先救妻子,解释为:“妻子是自己家的成员,而母亲则是别人家的成员。”并以此来说明美国人的自立精神。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杜撰,因为北美英文网站上对这种问题的讨论已经证明所谓“一般都会选择”是虚假前提。仅就这种解释而言,它的中心思想完全没有逻辑价值,怎会被精明的女人们所接受?

第二层动机,对于女人而言,问出这样一个问题是要彻底摧毁男人对曾经最依恋的人的感情联系,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要男人公开宣称:为了现在这个女人,可以放弃自己母亲的生命!我不相信任何女人会不知道这个问题的这种含义,也绝不会期待男人选择先救母亲,任何撒娇、耍赖都无济于事,例如出于爱对方、或者是怕失去爱,才问这样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说白了,就像《苏菲的抉择》一样,是让谁死的问题。这是一个实质上非常恶毒的问题。当这个问题一旦走出学术研究的范围,便已经构成了一种精神上的暴力,如果真有人因此而上法庭起诉,根据北美国家对暴力犯罪的定义,提问者很有可能会受到惩处。从社会道德的角度,如果真能出现这样的实际案例,将是对社会道德的一大保护。

按理说,能向一个男人提出这种问题的女人,必定与这个男人有相当密切的感情联系,否则就不是两难问题了。如果一个男人被他的女同事问到这个问题,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先救自己的母亲。而且,任何女人也不会傻到问一般关系的男人这个问题,这相当于自取其辱。女人向身边的男人问这个问题,最实际要达到的,就是要通过这个问题的压力,达到驯服男人的目的。这就是第三层的动机。当然,谁也不会期待一个问题就能让别人屈服,但这个问题应该是各种可选手段中最带有逼迫性的狠招。

人类遗传了祖先驯服动物的技能,从直觉中就懂得运用不间断的压力使要驯服的对象屈服。作为男人,你将选择如何回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微星下凡' 的评论 : 回答这个问题真不是怕不怕笑话的事情。文章里说得很清楚,这是绝不能当玩笑开的。如果仅是怕笑话,那么这样的男人智力一定有缺陷。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的留言!看来大多数网友不论男女都能看到这种问题在亲近关系中的极不恰当性。那么除了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之外,特别是年轻人不要不过脑子地学着玩,除了坏就是傻了。
紫微星下凡 回复 悄悄话 苏菲的选择难是因为两个都是她的孩子,而妈和老婆地位在男人心里是不同的。为什么在中国男性心里难呢,因为中国男人被教育如果不选妈妈就是不孝,被人耻笑,而不选老婆会被一些人夸奖,但是如果女友或者老婆问起,既怕人笑话又不愿违心,很纠结。中国的教育违背人性确符合道德标准。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男人怎么答都是错。
作为女人,也许是无能,在实际生活中,我和男人永远都没有亲近到能问这个问题的地步。觉得这样问有点过份,把对方逼到犄角旮旯里了。
反过来,我想,假如我和他的母亲一起掉下河,我会和他一起去救他的母亲。咱会游泳啊。
东方水晶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周老虎,作为女人,我认为问出这样问题的女人不可理喻。是一个极端自私的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女人一生会扮演三个角色,女儿。媳妇 婆婆。 自己做媳妇时就要想到自己将来也会做婆婆。同意楼下周老虎,这是一个实质上非常恶毒的问题。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标准答案:谁都不救。得先去学游泳 :))
泰阿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反问:如果你丈夫和你父亲同时遇到危险,你先救哪个?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狗问猫说:我老是在琢磨一个问题。如果你和我都掉水里了,咱们的主人会先救我呢,还是会先救你?

对猫来说,狗的问题有太多怪诞的地方:等一下!'咱们的主人'?那是谁?

“这还用问。就是给咱们吃的喝的为咱们梳毛剪指甲的人啊。”

“哦,那个给我提供服务的家伙。真奇怪,你把他叫做'主人'。这个称呼让我觉得有点恶心。我明白了,他和你是主仆关系,他养活你,你就很在乎你自己在他眼里的地位。你想问的是,这个人是更喜欢你一些呢?还是更喜欢我。可你不是会游泳吗?就连我在水里扑腾扑腾他们都管那叫'狗刨儿'的。哈哈哈!”

狗对猫的回答很不满意。它还是不停地追问,猫却总是让它先去想明白了自己到底是谁为什么活着活着想干什么。这样的问题对狗来说又是怪诞的,它是一条狗,有一个主人。这有什么可要想的!
脑贼 回复 悄悄话 物理学家说: 我要救离我距离更近的
经济学家说: 根据稀缺性,我要救妈妈
实用主义者说: 救女友
投机取巧者说: 救未来的妈妈
...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问这种问题的女人确实挺无脑的,男人不娶就是了。如果已经娶了,那就需要存一份自我防卫之心,这个女人啥都敢想,啥都敢问,也许啥都敢干,是个无底线之人。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是来自我的大学英语外教。 所以这个问题我一直认为是西方人发明的。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也只有奇葩国的人才会想出这种奇葩问题。恶劣的生存环境已经泯灭了人性。 开玩笑,试探都可以毫无底线。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实质上非常恶毒的问题”,问出这种问题的恶毒女人不值得救。就这么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