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001个人的故事之六:我的三个姑妈

(2014-12-07 15:42:55) 下一个

我爷爷成长于家世显赫的家族,由于家族经营有方,又会和官府勾搭,在爷爷的三个姐姐,当地有名的三朵金花先后嫁入权贵人家后,家业更加昌盛。

我爷爷结婚分家后,整天忙于抽鸦片,不理生意,家业逐渐衰落。本指望大伯重振家业,哪知他无心商务,和女友私奔,隐居乡下,为人治病(我家的民间中医高手 )。

三个姑妈就是在濒临破产的家里长大,那时距离解放已经不远。

大姑妈受过高等教育,进了国民政府工作,几年后,嫁了国民党的一个高官。大姑父在逃往台湾的路上被击毙,大姑妈不愿再回来,就带着两个小孩定居在那个小城直至去世。

二姑妈解放后嫁了一个工人,她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只希望一生平平安安,哪知二姑父也是一个不安份的人,文革中带头打砸抢,成了名噪一时的造反派头子,四人班倒台后,被判无期,死在狱中。好在二姑妈一生贤良,众多儿女孝顺,晚年很幸福。

和我最亲近的是三姑妈。她是单位的头头,人也比较傲慢,喜欢对家人。小辈指手画脚,不过她有点喜欢我,我就经常到她家混饭,特别是她退休后,正是门庭冷落之时。

有一次,已经70多的老太太了,突然羞羞地主动跟我谈起她的初恋情人。她说从来没有和人讲过。

三姑妈中学毕业想上大学,爷爷不给钱,她闹了也没用,只好去读不花钱的师专,在那里认识了旅法归来的年轻教授,资本家的儿子。男才女貌,才子佳人。

三姑妈师专毕业时,中国解放了。教育局来人挑选了她和另外两个女孩,分配到省干部子弟小学教书。

年轻女老师除了教书,还有一个政治任务是陪省市领导跳舞,应该说是单身领导。这些领导大多是南下干部,多年打仗,耽误了终身大事。

没 过几天,学校管政治思想的大姐找她谈心,开门见山,问她董厅长人怎么样?她不明就里,回答说挺好啊。思想觉悟很高。大姐表示董厅长也很中意她,说她有文 化,有思想。要是能和她结合,那革命事业就后继有人了。三姑妈听完,赶紧表示自己有未婚夫了。自己也配不上董厅长。大姐一听此话,脸就拉了下来。

过了一个星期,她们又参加了一次舞会,两人尴尬无话。

早上上班,大姐找到三姑妈。说董厅长为了解放劳苦大众,17岁就加入共产党,战斗到35岁还未成家,然后话题转到三姑妈的未婚夫身上,他们已经做了调查,他成分不好,她自己的家庭也很复杂,还有那些海外关系,让她自己考虑。

半年后三姑妈和董厅长结了婚,她21岁,他36岁。

三姑妈是个资产阶级小知识分子,我们说的小资,三姑父没有多少文化,粗人一枚,但他是个好人,人民的好官。困难时期,有人送上整整一条火腿,他几次推脱无果,直接从三楼扔了下去。从此,无人再敢带礼上门。

她的初恋情人在文革中残了一条腿,一生未婚。

她有点释然地说:虽然跟你三姑父一辈子都没什么共同语言,可以说是极其乏味的和他过了一生,不过我还是觉得很幸运,不然跟了那个人,我这一辈子是不是会很惨呢?

她说完看着我,有一点不甘心似的等着我,一个着急要去约会的,20出头的丫头,对她这番话的肯定,或许是否定,她想把谈话继续下去。

我张了张嘴,想说是,但有一句话,不经过大脑,就像脑残了一样,直接从我的心口溜了出去:有爱情多好啊!

她听完坐在那儿,一言不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 有爱情真好, 但可能极其短暂, 对她代价太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曲折,很吸引人。三姑妈做了一个改变一生的选择,可以说对了,爱情和平安面前,只能选一,那就选平平安安吧。
忽然俺有很强的预感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俺一大学同学,她大伯也是离休老干部,虽然不是资格很老的那种,但后来在人总行、知名金融国企总行长期任二把手。据她的描述,她大伯娘就是和三姑妈有些像的女人,很难与人相处,和自己丈夫儿子儿媳孙辈都处不好。但她说大伯娘运气很好。当年和她大伯娘一起玩耍差不多年龄水灵灵的小姑娘们都嫁给了大自己很多的级别较高的中央干部老革命们,后来在文化革命中,这些老革命大多被打倒致死,因此老革命的夫人们境况也并不太理想。反而她大伯娘,当初相中了年轻级别不太高的小革命她大伯,反而结局最好。在经历乱世强权年代生活下来的人,大多还是靠运气,因为命运往往身不由己。在自由年代,一个人生活成什么样子,主要还是靠自己的眼光和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