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光请勿倒流(1001个人的故事之十六)

(2015-01-02 09:05:44) 下一个

星期天的小镇总是很安静。静得仿佛能听见窗前玫瑰花开的声音

房东太太有时去走亲戚,她会问我要不要和她一起去?

那天是我第一次认识萨彬,她堂姐的女儿。

看见萨彬的时候,她正坐在客厅的落地窗前,

一动不动地看着窗外的花园。她对客人的到来似乎也毫无兴趣。大家寒暄几句后,萨彬的妈妈过去把萨彬的椅子转过来,说见见中国来的朋友。

萨彬坐在一个轮椅上。她眼神冷漠,嘴里一直留着口水,她看见我,嘴里非常挣扎且含糊不清的说着什么,她妈妈居然听得懂,告诉我们:萨彬说她喜欢吃中国菜。在房东太太和她妈妈说话的时候,我环顾四周,想找一张萨彬以前的照片,满满一面墙的照片却居然没有一张和她相似的。萨彬看出我的心思,给她妈妈说了什么,她妈妈出去拿了一张照片进来递给我。说这是萨彬18岁时的照片。

照片上的女孩牵着一匹马,站在阳关下,浅浅地笑着,金色的卷发随风飘起。

我知道是萨彬以前的照片,我不敢看萨彬,拿着照片不知道说什么。眼前这个由于长期服用激素,身材臃肿,牙齿脱落,流着口水,只有一个指头能动的女孩和照片上的那个青春逼人,健美苗条的选美冠军毫无相似之处。

这一切都源于一场车祸。

萨彬18岁参加省级选美比赛,一举获得了冠军。夏天过后她就要进入大学。萨彬在学校是公认的品学皆优,容貌出众的女孩。还有一个交往几年的男友。对于一个18岁的女孩,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完美的吗?

拿到冠军的那天晚上,男孩开车带她去和朋友庆祝。半夜回家的时候,男孩超速驾驶在黑漆漆的乡村小路,在一个拐弯处,撞上一棵大树。

男孩只受了轻伤,萨彬座位前方撞上那棵树。随后赶到的消防队把车锯成几块,才把她拉出来。她已经严重受伤。几乎已经是植物人。随后的两年,医院给她做了4,5个手术,总算回复到现在的状态:下半身瘫痪,一个指头能动;要重新学习说话。她周一到周五便住在残疾康复学校,接受康复训练。

虽然死亡擦身而过,身体一点点进步,萨彬并没有感觉快乐。

那个男孩探望过几次后,再也没有了音讯。她的闺蜜怕勾起她的伤心往事,也渐渐不再来访。萨彬几次希望父母为她安排安乐死,但他们无论如何也不同意。她变得越来越绝望。性格也越来越孤僻怪异。

直到马修住进学校。

马修和萨彬同龄,也是车祸受害者。下半身已经瘫痪。但他是个非常开朗的年轻人。老师每周安排这些孩子一起交流康复心得,倾吐心声,互相鼓励。马修总是第一个积极发言,还不时自嘲一把,常常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每个人都很喜欢他,只要他在,就是笑声一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两人相爱了。

萨彬周末回家的时候,她妈妈可以看出她心情愉快,也开始打扮自己,在家拼命地进行康复训练,盼着周末快点过去,每次还要给马修准备一份小礼物。老师跟她妈马说爱情的力量有时胜过医生和药物。

第二次去看望萨彬是因为房东太太听说萨彬想和马修结婚。

来到萨彬家,没有见到萨彬,她去马修家过周末了。萨彬的妈妈对萨彬重新找回对生活的热情深感欣慰,但是现在他们和马修家将面临新的问题:如果他们结婚,两人就不能再住康复学校了。而是家里,以前是照顾一个人,将来就是照顾两个人,还有其他可能要面临的难题。

我看到墙上挂了一些新的照片,萨彬和马修和家人在海边度假的合影。虽然嘴角还流着口水,萨彬的笑容就像头顶灿烂的夏日阳光。旁边的镜框里有一行漂亮的印刷字,是萨彬在学校的作业,上写:

“时光请勿倒流”

全部下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ngkoukou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常来!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这个系列,如同一面镜子,让我看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