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是谁没把保姆当人看?

(2016-01-03 09:47:06) 下一个

文学城首页有一个庭审毒保姆何天带的新闻。新闻很长,我大概看了下,又去google一下其他的信息,才得知这是集体作案,是保姆行业的群体行为。由何天带还调查出陈宇萍等其他毒保姆,类似犯罪团伙。以肉汤下毒、尼龙绳勒脖子等方式杀害临终的病危老人,在有的保姆包里还发现了老鼠药,敌敌畏等。

在他们的行业里还有个行话叫做“快餐活”,即照顾临终的病危老人,我感觉“快”指的是老人在世的时间,“餐”指的是毒保姆得到的钱财。家政公司的负责人甚至打电话给保姆:“有份‘快餐’你做不做?”

不少老人重病住了一段时间的医院,病情稳定后出院,其家属一般会因为自己工作忙,没有那么多时间照顾老人,就找保姆代劳。而这些毒保姆正是看好了这一“商机”,积极抢着去做。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向家属宣布老人的死亡,短的几个小时,一般也就是三天左右。不论陈宇萍还是何天带,均提到了他们的行规:做一两天也要按一个月的费用来收取,是因为照顾临终老人会沾染上‘晦气’,多给的那些钱,就当做是给保姆解晦气了,这钱甚至被称作“解晦金”,成了这个行业的所谓规则,使得这些毒保姆照顾老人才几天就能赚到几千元钱。而且,很多老人生前藏过不少财物,子女也不一定知情,而同住的保姆就看重这点,待老人离世后偷盗,家人因为不知情也很难觉察。

看到这样的事,我真的很难相信是真的。人性的扭曲变态怎么会到了这个地步。有人说,在当地村民眼里,何天带经常小偷小摸,酷爱“捡破烂”,时常在街上破口大骂但又不知道究竟跟谁过不去。可是何天带等人的精神鉴定书上明明就写着“正常”。他们在短短几天内就能赚到几千块钱的巨大利益诱惑的面前决绝杀人,是一伙穷凶穷疯了,为了钱泯灭良知的人。很多人都相信,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人心都是肉长的,是可以被捂暖的。但是在这样的人面前,我忽然觉得能焐热他们心的只有钱。以给病中的老人下老鼠药,用绳子勒死老人的方式挣来的钱,数着的时候,花着的时候心理就不害怕吗?

而就是对这样的毒保姆,有些网友的评论让我比较吃惊,他们说:“很多人就没把保姆当人看。”“正常的社会底层老百姓的生活状态。”是别人不把她当人看还是她自己不把自己当人看?认为这种图财害命的恶性犯罪正常的想法更让人匪夷所思。保姆是一份工作,靠劳动所得本没什么可耻的,可是依靠保姆工作可以接近老人钱财的便利而去谋财害命,藏奸耍滑,根本就是她自己没把自己当人看,怎么还能是正常现象呢。

我们很难理解那样的人,也很难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生活让他们有了那样的人生选择?或许他们并没有一个基于理性的选择,就是那个环境下的产物而已。是因为穷?可是穷的人并没有都去偷东西,穷的人也不是为了得到钱都去杀人。穷的食不果腹捉襟见肘还可以去要饭,或者去自食其力。我忽然想起老舍的《四世同堂》,妞妞最后是活活饿死的,他们一家也是最普通的百姓。国内时我家的保姆费姐,是个下岗女工,因为丈夫家不喜欢女孩,她为了不让女儿受委屈,离婚独自一个人靠做保姆挣钱养活孩子。在我家里做工期间,扫地时见到一毛钱都放在桌子上;我们见她做的好,多给她的钱她坚决不要,说工资是事先定好的,如果想给她涨工钱,就下月说好了再给。

在同样贫困的生活里也出不同的人,并非每一个出自贫困的人都具有犯罪人格。对于出自贫困选择了像何天带那样生活的人,如果我们可以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或许就可以知道他们为什么会那么做,但不等于我们应该去原谅。这样的人面对惩罚,面对庭审或许要发疯,但是那纸精神鉴定书上的结果证明了她是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

时代不同了,大众对于人们选择的生活方式宽容了很多。如果我们的生活没有妨碍到别人,没有给社会带来恶劣的影响,人们一般都会各自享受着自己的日子。社会最底层的人是不幸的,他们生活的极度贫困,使他们在那样的生活圈子里举步维艰,自己如果没有能力,没有思想改变现状,改变自己,久而久之那样的生活一定会对他们的人格,个性造成负面的影响,导致一些畸形的思维。他们缺乏基本的是非教育,为了逃避那样可怕惨烈的生活就会不择手段,或许毒保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何天带陈宇萍是被查出来了,没查出来的呢?他们是否还在做着这样的“快餐生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妨迷糊'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你写的很细致,很好。
人好做什么工作都差不了,人不好心术不正做什么都疯狂。有时候我能理解在某种特殊情况下人们做出的一些极端或者错误的事情,比如我提到的《新警察故事》里的最后一幕。也理解那些不堪家暴多年最后忍无可忍杀掉那个家暴者之类的事情。但是,毒保姆的做法明显都不属于这样的情况,她们是良知的泯灭。
不妨迷糊 回复 悄悄话 不想把这个变成地域歧视贴,就隐去地域说说我的亲身所见所闻。
一般出来做这一行的以家在农村的多。不同的地方出来的人不一样。一些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出来的,即使识字不多,至少知道人在做天在看这句话,至少会敬畏鬼神,还是真的尽心尽力的。而穷山僻壤里出来的,就真的不一样。即使大庭广众之下虐待老人的也有。
穷山僻壤出来的,也有一些朴实的,最终在雇主的不公待遇下有的与时俱进,有的依然守着自己的朴实。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远比地域(包括国内国外)的人之间的群体差别来得大。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这样的保姆心这么狠呢?啥事都干,还让社会理解原谅。好保姆难遇,人不好,做保姆能好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保姆自己是人吗?给孩子喂安眠药,扔摔孩子,打骂不能自理的老人。社会怎样看你,是你自己怎样做人。没有对好保姆敌视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有的老人很老实,儿女不在身边时,他们会有不安全感,所以会对保姆好到超出她们职业应该得到的待遇。有的保姆就以此拿老人一把,甚至摆出一副“你可得求着我,否则我不管你,看你怎么办“的架势,很不怎么的。这样的情况大概就是你说的”对他们太好了“。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是“很多人太把保姆当人看”,许多老人大都孩子不在身边对保姆差不多跟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今天有这样“毒保姆”的纯在是人道德的沦陷只看到钱而不知好歹。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同意您的说法!
我看《新警察故事》的时候,片尾的那位父亲因为自己的儿子说饿,就去附近的超市给儿子抢了食品,结果被车撞死的惨剧。我写篇文章的时候也在想这个剧情。或许社会最底层的人没有最起码的分辨是非能力,当生存成为了最大问题的时候,他们或许会做出这样的事。

但是,尽管穷困至极,很多人大概都无法原谅因此杀人的行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藏龙卧虎' 的评论 :
有同感,最近看到一上海地铁站妇女,吃凤爪到处乱吐,被人指责还对指责她的人破口大骂的新闻。这样的人连一点起码的廉耻都没有,还谈什么其他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看过你在其他地方的留言,很欣赏,这次的留言一样很有道理,同意你说的。人是会受到生存环境的影响的,尤其是当自己的生存有很大压力的时候。某种扭曲的东西会使他们习惯于那样一种裂变。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是呢,不能为了钱杀人啊!切。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缺乏公正、公平的社会是会扭曲许多人的道德良知的。所以对待这些生活于社会底层的犯罪者,应当从两方面去分析:一是不能因为贫穷成为犯罪的理由;二是应当加快实现社会的平等。写文章的大部分人没有体验到生活在底层的那种生活,所以也很难理解他们内心的绝望和自暴自弃。他们的文化素质的低下让他们无法去看待自己的不幸。当然不是所有社会底层的人都会犯罪,但是他们中的犯罪率一定高于其他阶层。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民的道德沦丧是史无前例的。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保姆快递装修等等这些中国式的繁荣方便,我是不敢享受的。这些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基础上的服务总会让我不寒而栗。尤其保姆,不是一种正常的上班状态,很容易裂变。穷一点其实好说,有工作有家庭,清苦一点也没什么。生活的希望总在。抛家舍亲地去打工,多少钱都是扭曲。我照顾你多好,我看你多高兴,而我的老人小孩却遥不可及。我不知道要多大的道德和法律才能压住这样的负面情绪。如果你自己不愿意为一点金钱就出卖自己的家庭,你为什么指望别人会欣欣然为之。或者你有如何敢对这样的人抱有多大的职业道德信任。多一个好保姆,多一个好快递就多一个破碎家庭的风险,就多一份社会的风险。便宜莫贪。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很多人不把保姆当人看”就可以杀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