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丑陋的中国人还是“某些”丑陋的中国人

(2016-03-25 11:05:10) 下一个

台湾作家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是在特定时代背景下产生的书,在那个时代是非常受欢迎的。该书围绕一个中心主题,即是作者序言所说的:“批判中国人的劣根性”。为此,作者以"恨铁不成钢"的态度,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有一种滤过性疾病,使子子孙孙受感染,不能痊愈。

在文中,柏杨大胆剖析中国国民的“劣根性”:自揭家丑,曝露恶习。窝里斗、脏、乱、吵、不团结、死不认错、自私,无秩序,喜欢讲大话.空话,假话,谎话,更喜欢讲恶毒的话,奴性媚骨,愚昧无知,裹脚恶俗。 

冯骥才在《中国人丑陋吗》一书中认为“这是本令人深省的书”,并且将作者与鲁迅相提并论。应该说,他们的方式皆非学者的方式,不是严谨而逻辑的理性剖析,而是凭着作家的敏感与尖锐,一针见血地刺中国民性格中的痼疾。他没有遮拦,实话实说,不加任何修饰,像把一镜子摆在我们面前,哪儿脏哪儿丑都看得清清楚楚。应该说,揭示劣根,剪除劣根,正是要保存自己民族特有的优良的根性。一个真正文明的民族,总要不断自我批评和自我完善,不管是穷是富。我们应不时站在自省的镜子前检点自己,直面一切批评,并从中清醒地建立起真正的自信。

以上文字来自网络,做过删节和改动。

------------------------------------------------------------------------------

有一些中国人,通过某种方式,比如写文章或者演讲等,来揭露一部分中国人的丑陋言行和人品瑕疵。同样作为中国人的某些读者对这样的做法非常反感,反感的原因其一是作者把某种丑恶的现象安在“中国人”头上,而没有用限定词,比如“一部分中国人”,没加以强调“并非整个中国人”,如果加了限定词也做了强调,好像才能稍稍平复某一部分人的愤怒。即使愤怒被稍稍平息,愤怒之人似乎还是在找个缝隙来痛骂那些“骂自己同胞的人”。比如李敖就骂柏杨“才是真正丑陋的中国人”。

我们某一部分中国人还有个特点,就是特爱“对号入座”,更爱“对号入座后兴师问罪”。不把“骂自己同胞”的人气死,骂死,侮辱死,埋汰死就出不了心中这口恶气,不看着那个不知死活的家伙被骂的,侮辱的,气的皮开肉绽就誓不为人!

这样的场面让我有了疑惑: 各位兄弟姐妹,柏杨文章里的那些现象,难道不丑陋吗?那些丑陋的现象就因为某些跟你有关系的人做过,甚至你本人做过,就不丑陋了吗?别人揭示了丑陋让我们意识到,然后改正,丑陋没有了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其实这些丑陋在我们每个中国人身上都有,只是或多或少而已。中国人当中有没有十分优秀的人?当然有。但是正如一部分丑陋的中国人代表不了整体中国人一样,一部分优秀的中国人同样代表不了整体中国人。意识到这些丑陋现象,无论人为者是谁都很丑陋,把现象和人隔离开来,或许某些人的火气也不会那么大了。

这样看来,人们火气大的原因并非在于现象的丑陋,而是在于把这些丑陋的现象当做了一种亲自被侮辱的体验。被火气烧迷糊的理智在大脑的边缘冒着焦黑的烟。但无论处于什么条件下,人都不应该对丑陋视若罔闻,或者在利己的心理作用下以丑为美,对批评丑陋的人兴师问罪问候他八辈祖宗。

大家冷静下来想一想,当你看见人们随地吐痰,如厕不冲水,脚踩马桶大小便,把大小便弄到便池外面,骂肮脏下流的话,抓着雕像的身体敏感部位甚至爬到雕像的头上摆出“剪刀很二”的手势拍照,到处到此一游,破坏公共设施,年轻母亲把着孩子当街大小便,飞机上一不高兴就拿热水泼空姐,座位上脱掉鞋甚至脱掉袜子,把臭脚丫子塞在座位缝隙里,使得前座的旅客也跟着闻他的臭脚味。飞机飞行过程中在过道上不听乘务人员劝告到处溜达,在饭店吃饭时大声喧哗,杯盘狼藉,不讲吃相,乘车买东西不排队,见到老外一脸媚笑膝盖发软,见到同胞横眉冷对厉声吆喝,损人利己坑害他人,哄抢翻倒在路边的货品,捞干河里的鱼苗,雾霾那么严重了还燃放烟花爆竹,旅游区走完一批游客之后的满目狼藉,体育场比赛之后满地的水瓶子垃圾废纸痰迹,单位同事表面互相吹捧,暗地里诬陷造谣,挑拨离间。。。等等,等等。

这样的现象,难道不丑陋吗?制造这种丑陋现象的人难道不丑陋吗?

我想,但凡有点黑白是非的人,都一定认为以上那些现象和人是丑陋的。既然是丑陋的,就需要被指出,被指出的目的是为了改正之后不再丑陋,既然是为了不再丑陋,就不应该把指出丑陋的人痛骂到皮开肉绽。难道你想带着这么多的丑陋招摇过街?

话说回来,人们或许也能意识到那些丑陋,人们在意的只是一个让人接受的说话方式而已。如果是这样,问题就好解决了。但是如果人们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看到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改正缺点,弥补缺欠,摒弃丑陋,理解指出丑陋之人并无私心坏心,那么你的善解人意就超越了那种说话方式,这显然更有意义。

说丑陋不等于看不到优点,优点无法替代丑陋,更不能抵消丑陋。只是人们如果可以尽量理性,就事论事,就可以去掉很多掺杂了感情色彩的偏颇,甚至拿不应该成为原因的说法来替换,掩盖丑陋。丑陋不应该被掩盖,不应该被解释,直面丑陋才会发现丑陋,发现丑陋才会改正丑陋,也只有丑陋被改正了,美好才会重新回到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ebear' 的评论 :
唉,丢人现眼。有次在youtube上,看见一中国老太太跟一个中国女人在公共汽车上吵架,老太太骂那个中国女人“chicken, chicken!”。。。

这不是丢脸丢到国外来了,挺大岁数这么不堪呢?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同意阳光!
自省很重要,一个不知道自省的人很可怕。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在生活工作中有时候我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很多方面很多人都做得比我好,当我意识到自己的不美的地方,内心有羞愧感!改变并不那么容易那么快,提醒我自己,一点点在改善着。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丢人,也真是倒霉,中国十几亿人,就算百分之一的概率出这种丑陋的人也很可观了。在自己国家丢人现眼也就罢了,出了国丢脸不说,还得让在海外的decent华人给这些东西背黑锅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x723,
你这个狗蛋、见中就反,有机会就唱衰中国,无聊至极,
你去死吧!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嘎?介么久?本来以为我不给你买糖,后来变成你不给我买糖?我道歉,你要叫丫头就丫头吧,你快消气,我吃完饭特别爱闹。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好凶啊!好害怕!
我悄悄告诉你好吧,我真不爱吃糖,吃朱古力还要挑,只吃Lindt, Ferrero, Godiva。等你气消了,再买给我吧?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不许胡闹,小丫头可是我们那地方对小姑娘的昵称。不听话就没有糖吃!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秦臻,我是以为,你先是说我优秀,但是又含蓄,你懂啦,中国男人,不好意思说的那么直接,就把我放在等等里面,等等就等等啦,我无所谓,然后你又想说我人好可爱,我也认了,但是又不直接讲,我也无所谓了,到了最后,Holy molly,直接把我丫头了!!!

丫头我决定本来想给你买糖吃的计划无限期推后,推后,再推后,有空先上你段子。你等着!!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嗯,是啊,我们国内的教育只关注了学习成绩,对人的教育是很失败的,本末倒置的,恶果出现了也很难逆转。人们本身对自己的丑陋行为意识不到,对批评的态度也是很激惹的。

教育,国策,法规的失败是根本原因。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近年的暴富使一些没有受过基本文明举止教养的人也有钱全世界的表现自己。所以有点让人不敢直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的表现象没有教养的孩子,攀高折花,乱扔东西,吵吵嚷嚷。
对他们的尊重和宽容有时会被误会为充许和接受。逼得人家不得不
大声制止或者挂出威胁性的牌子。提到民族文化高度来批评,都有点小
题大作,归根到底是缺乏基本文明行为的培训。这是幼儿园或者小学教育就该完成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我不关心,不喜欢政治。所以无法从政治的角度回答你。
可是,我看到图片里的“那些”丑陋的中国人,就替他们感到可耻!那部分中国人简直丑陋到了极点。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ectre007' 的评论 :
呵呵。。。
spectre007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某一部分中国人...不把“骂自己同胞”的人气死,骂死,侮辱死,埋汰死就出不了心中这口恶气,不看着那个不知死活的家伙被骂的,侮辱的,气的皮开肉绽就誓不为人。
﹣﹣﹣﹣﹣﹣﹣﹣﹣﹣﹣﹣
同樣的,某些“骂自己同胞”的人不把同胞气死,骂死,侮辱死,埋汰死就出不了心中这口恶气,不看着那些不知死活的家伙被骂的,侮辱的,气的皮开肉绽就誓不为人。區別是,前者是通過為了為同胞護短來維護自己的面子,後者是通過貶低本民族所有人來提升自己;共同點就是都是為了一個自認為高尚的理由來尋找自身的存在感。所以大家都要杜絕走任何一個極端。
X723 回复 悄悄话 現代的中國人是中國共產黨多年教導下的中國人,多多少少看到中共的影子.出而反而就是毛始祖的專長,欺弱怕硬只要看中共對俄國同東南亞小國的不同對待,言而無信只要看中共統戰對像结果都成好哈叭狗.中共不改弦易軾中國人没有會變好的可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这么说的人本身就是柏杨眼里的丑陋之一:奴性媚骨。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醜陋不醜陋先查一下美國有沒有這些事。有了就不醜陋。這就是某些人的觀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情夏秋' 的评论 :
您说的太好了!评论态度也超级赞,先给您点赞!

我完全同意您的看法,为人做事需要周到,谨慎,不能轻易伤及无辜的人。
我很讨厌某种说法,比如“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女人都是拜金女”,再就是“男人分二类”,”世界上一共有四类女人“,我感觉这么说话的人浅薄嘚瑟的没底线。

有时候我也尽量理解,是不是情绪激动时说的,人在情绪激动时会偏激,我情绪波动的时候也会偏激。只要没有恶意,其他的就拉倒吧。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颐和园!
我跟楼下的小丫头yamyam说了,我只写自己的一点想法,跟任何人无关。我是看了有位博主写的回国的事,说到国内的环境时产生的感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点赞!阿牛咋还不来秦宅点赞呢?
心情夏秋 回复 悄悄话 "醜陋的中國人"的说法,有兩处想与您商榷。第一处就是秦先生所提的以偏盖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能用限定词最好 ,以免引起誤解。 第二处比较重要,即以暴制恶,用近乎暴力的语言指责他人的恶行,不妥。想起了一则寓言。也就是太陽和 大风比试誰能讓路上的行人脱去外套的故事 。 狂風怒號只會让行人把衣服裹得更緊, 而太陽 用溫暖的力量就达到了目的。 有時候 努力並不与自己的初衷 成正比, 這個世界上,人無完人 誰都 無法充當道德的警察 。如果是抱著与人為善,劝告的初衷, 就建議化理直氣壯為理直氣和。 如果抱著泄愤的態度,一味指責,只能化陌生人為敌人 。只是要明白那些人本不是你的敌人, 只是你某事某刻迷失的同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灯斯陋' 的评论 :
嗯,肯定不是所有人。但说实话还真不少,你看看横穿马路的人那么多就知道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默默!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某些”这个修饰词用的恰当。

很害怕看那些以偏概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偏激帖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顶秦臻好文!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嗯,同意梅子!我喜欢农家苦的文章,每次看他的文章我都乐好长时间。像农兄那样善良智慧,幽默深刻真难得。我还爱看十全老人的所有评论,特好玩,哈哈哈。。。还有游泳爱好者,特别善良,可容易心软了。

还有,不都说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秦臻可能有所误解,有锋芒当然不是去伤人,一个人失去了锋芒就失去了自我,这是我向来的观点,大家坦诚不公,摆出自己的观点,看看农家老兄,真的很是喜欢他的那种锋芒在鞘的辛辣的语言,其实还有很多这类的盆友。。。。。。。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长的不太好看倒也没啥,人好就可爱。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发现内心丑陋和外表丑陋是成正比的。相由心生。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老师果然看到专业程度,其实,我是懒的。。。按个转换键就能得一百了,哈哈。
不过我还是喜欢99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打99分,因为你省略号用了圆圈儿 :)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给我多少分啊?哈哈。。
不给分,光表扬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语言犀利,观点鲜明!(假扮语文老师,哈哈)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说心里话,我一点也不觉得对自己严苛。相反,我的所有想法和做法都是自然流露。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养成的思维习惯,行为习惯都是自然流露,只要是习惯性的东西,没有人会觉得不适。

说话是需要锋芒的,但锋芒不等于伤人。说话的锋芒在于有鲜明的观点。很多人对“锋芒”是有误解的,以为说话有锋芒就是“狠”,其实不是。如果说了半天不知道你要说啥,碰见我这智商低的,也猜不出来啊。。。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你可千万别这么说,我哪里敢跟他们比,跟人家不是一个级别的,根本没有可比性。差了几百亿光年呢。文学城里农家苦,康无为等等,还有几个,才是十分优秀的博主。

谢谢你的建议,多谢。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有鲁迅,然后有柏杨,现在有秦臻。

秦臻如此好的文笔,完全可以把自己的文字整理成集找个出版社出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秦兄对自己很严苛,这大概和家训有关,往往这种类型的人,对社会上的一些歪风邪气语言往往锋芒在刃,不留情面,这或多或少是咱北方人性格使然,不禁是我想起了有个歌的歌词里的一句话来;“这就是我”。。。。。。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我当然知道你不是大虾,不然早给人抢的虾壳都没了。

今天有什么计划?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我不是大侠,不会飞檐走壁的人算不得大侠,我也就能爬个墙头,蹬个梯子上个房顶啥的,哈哈哈。。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牛师傅看了之后说:秦大侠,写得不错。
---------------------------------------------
我只写自己想写的,没有为任何人说话,我指的是李敖骂柏杨。不知道谁还写了什么。没看。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想到一个老师讲他在香港的经历,他在香港的一个餐厅吃饭,旁边一桌人也在吃,突然他听到旁边那桌人吵起来,以为是什么事,一看,才发觉他们在正常讲话。他讲完经历全部人都笑,我也笑,挺好笑啊,为什么不笑,我才不会take the offence.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牛师傅看了之后说:秦大侠,写得不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