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

(2015-07-05 11:26:06) 下一个

             

看过一句话,说“等哪天女人不痴缠了,不喜怒无常了,跟你讲道理了,她就不爱了。”

人处在爱情这样的感情里,有时会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人认为,女人痴缠,纠结,喜怒无常是因为她投入,真心。可是,投入,真心就一定要痴缠,纠结,喜怒无常吗?或许20左右岁的年轻人,没经历过爱情,不懂得爱情,也不知道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时,会把那样错误的情绪合理化,经历之后就会明白,爱情的最好状态是舒服,它是了解之后的理解,明白之后的默契。没有默契,就会像一对尺寸不匹配的齿轮,咬合着一起转动的时候,会发出嘎啦嘎啦的噪音,很快磨损至停止转动。

有时候跟着看《非诚勿扰》,昨天看了会,一个女嘉宾对男嘉宾说,你那么帅,怎么能给我安全感呢?我从没找过帅哥,因为他们没法给我安全感。

孟非说,有的女生或许还没有脑残到那个地步,她们就是实在没有什么有意思的问题了,就说我没有安全感,这是个百搭的问题,在任何场合都能提出来。

黄菡也说,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如果说没有安全感,有钱的让人没有安全感,帅的更让人没有安全感,暖男因为给人温暖,也会让人没有安全感,那就找一个不好的吧,这样就有安全感了。

《非诚勿扰》里的女嘉宾都很矫情,在我看来那是一群非正常心理的女人。除了那张浓妆艳抹的脸之外什么都没有还要的那么多,见到帅男又毫无矜持的犯花痴,完全颠覆“帅男让人没有安全感”的言论。

这些拧巴的女人有关安全感的问题,倒是目前很多人的疑惑。

安全感是什么呢到底?我觉得是一种对自己的认可和相信,认可自己的能力和魅力,无需被旁人反复证明。这是一种生活态度。

有个女同学一直跟我们家有很好的关系,经常来往,她永远那么感性,但又是那么聪明。但她的聪明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经历后的沉淀和明白,这就是人的悟性。她的聪明在于懂得进退,知道分寸,明白如何做才能让自己,也让别人心里舒服,这种舒服是一种明白自己,也明白别人后的游刃有余和进退得体。

感情里最害怕的就是无理和痴缠,记得看过一个节目,女孩像一个糊涂妈一样对自己的男朋友处处管理,比如几点回来,能去哪,不能去哪。男朋友一旦不在身边就无数电话狂轰滥炸,还偷摸翻看男朋友的手机,甚至到处去找。男朋友受不了这样的限制提出分手,女孩一下被激怒,狂吼着说,我对你这么好,对你付出这么多,凭什么答应跟你分手?!我死活要跟你在一起。

表现没这么激愤的也有,女孩跟男朋友相处,不懂矜持的跟男朋友婚前就过起了婚后的日子,在被贱男嫌弃后又百般忍辱,委屈却不能求全的苟延残喘着这段拧巴的感情,尊严被踩在脚下了还那么庄严的宣布自己爱的多么辛苦多么真实。

张爱玲说,在爱情里,自己低到尘埃里然后开出一朵花来。

低到尘埃里的任何感情都开不出花来,因为任何感情都应该是对等,平等的,低到尘埃里的尊严无法成为爱情的土壤和肥料,只有平等和理解后的默契可以让爱情枝繁叶茂,开出的花都伸向蓝天。

不管是痴缠的也好,激烈的也罢,感情生活里只能是慢慢的长大,有人说痴迷纠缠,糊涂愚蠢的感情只属于青春,如果我们已经历,就不得不思考,不得不成长,不得不变聪明,如果我们永远一副天真不谙世事的样子真的会由于不合时宜而让那个跟你有来往的人觉得累。

相信自己有让别人感觉舒服和依恋的能力,是自己给予自己的安全感。有安全感的人不会经常迷失自己,不会那么纠结,不会那么无底线的把自己低到尘埃里。安全感的培养是全面的,从外在到内在,即使遇到挫折被人抛弃,也会正确认识那只是人的不同选择,而不妄自菲薄或者盲目自信。

男人和女人都需要明白尊严和对等在感情中的首要位置,明白了这个才有基础谈别的。任何痴缠和纠结都只属于糊涂懵懂的青春,如果你已长大成人还那般不懂得如何让自己开花,那才是真的悲哀悲凉和怪异拧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吧,呵呵,但还是希望女人自己也能给自己安全感,比如有一份可以自食其力的工作,一个健康的爱好等等。谢谢来访,祝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是这样的,非常需要安全感,这是女性特殊的社会地位造成的,女人遇到麻烦,往往更容易无依无靠。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下人阿贵' 的评论 :

希望能滋润到您,同时希望您也能熬上一锅真正有营养也被大众接受的更浓的鸡汤。
乡下人阿贵 回复 悄悄话 您这绝对是属于心灵鸡汤类的文章,值得一读!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li3238' 的评论 :

谢jli3238来访和留言,有些东西很复杂,不是一篇文章可以说的明白,更不是记住某些经验就可以忽然转变本性的,只有时间够,经历多,悟性也有了的时候,才可以变得聪明起来,是不是。
jli3238 回复 悄悄话 人本性是在善恶间摇摆,尤其是涉世未深之人。这是教育的重要所在,是正反两方激烈争执的原因所在。喜闻乐见这种正能量的观点。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呵呵,我一直以为,有的人有悟性,有的人就差点,有些东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着呢。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非常好!只是在里面的人恐怕做到很难。不过看到这篇文章,应当能得到不错的提醒。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camel' 的评论 :

非常精辟的说法!
抢到的毕竟是“抢”的,不是人家甘愿的,不会长久。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2UM' 的评论 :

基本认同您的看法,您说“看透”了也可以,我选择说“明白”了。
谢谢新朋友来做客,一周快乐!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独生子女不是任何自夸自恋神经兮兮的借口吧,谁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宝,多数都会不错。我最受不了那些借口自己独生子女,或者借口点别的,一顿夸自己。人还是低调点可爱,赫本那么优秀的天使般的女人都没自夸过。

多谢来访,一周愉快。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新朋友来访留言!

有自知之明难啊,昨天我遇见个人,把自己夸的,我都替她脸红,自夸完自己就莫名其妙的自信了,跩的,唉。。。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非常赞同!感情上撕打烂缠也就像情感上的银行抢劫,你别说真有人抢到了。抢到抢不到都是一条不归路。
A2UM 回复 悄悄话 说白了,还是对人性的不信任。人类在文明的伪装背后,还是一个丛林社会。所谓知性和感性,其实就是看透了人性而已。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黄老师在非诚勿扰里的表现一直是可圈可点,很喜欢她的。但现在的女孩子独生子女,所以她们中的一些在回答问题过程中让人觉得担心她们今后的生活。

赞同你的观点。也曾听说过那些纠缠的故事,其实都是无用的。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

总之,不论男人女儿,既要有自知之明又要自信!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认同留言,相信自己和认可自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挺难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全感是什么呢到底?我觉得是一种对自己的认可和相信." Exactly, well said.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认同,常来坐,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好文, 谢谢分享。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呵呵,多谢来访和点赞。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赞!完全同意观点!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同和来访留言,我也知道,说归说,真正的成长需要时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